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中科院院士施一公:我在中国得到的远比在美国多 感谢时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叶嘉莹,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中国女排及主教练郎平、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科幻作家刘慈欣、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一名于航。凤凰卫视中文台在香港时间3月26日晚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许戈辉:掌声请出2015-2016年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获得者施一公教授。有请,请张晓卿爵士为施一公教授颁奖!好,有请施一公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施一公(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结构生物学家):这是我的主场在清华大学,不过还是很激动。其实大家知道,我一般不会事先准备,总是现场想到哪儿讲到哪儿,今天确实挺激动的。我可能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感谢这个时代。我出生在1967年,文革那一年开始,我上小学的时候开始赶上好时候文革快结束了,我小学毕业1979年中国开始对外开放,其实我们这代人都很怀念80年代初,80年代,那是一个我们爱科学的年代。其实一首“攻城不怕坚,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让我们这一代人在中学,在大学的学习,倍感振奋。我赶上了好时代,我接受了很好的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尽管我生长在驻马店,在河南,但是我感谢我的老师,我很感谢我的老师,我有很好的老师,我赶上好时候,当然我非常感谢清华大学,因为1985年我来到了这所学校,成了刚刚创建生物系的第一届本科生,我的老师是张南平老师,很荣幸,很高兴,很幸运赶上一个好的时代。大学毕业以后赶上一个开放的年代,我又出国留学,拿到博士做了博士后,做了教授,一大圈。其实大家都知道,很多人以前也问过我,我早就想回来,确实是,从拿到博士以后就想回来,总想回来做一点事情。最后,我终于回来了,绕了一个大圈。刚才许戈辉说我放弃了这个,说我放弃了那个,其实我真的没有放弃什么,因为是想回来,所以你回来一定是得到了很多。我得到的特别多,我觉得我在中国得到的,远远是多于我在美国得到的,真的是这样。

我经常在想,对于一个上四年级的时候在驻马店曾经觉得这一辈子每天吃一个苹果就很满足的孩子来讲,你说我今天站到这里我该有多满足?你想想。其实也不瞒大家,我四年级的时候在驻马店第一次看到老外,看到外国人,当时一个新西兰游客到驻马店镇,全镇轰动,整个驻马店镇为一位新西兰游客做了一场马戏的表演,我们学校两位学生,一位男生一位女生给这位新西兰游客献花,我是候选人,没有选上我。我有今天我真的很感谢这个时代,我特别感谢我的老师,我驻马店的老师,河南省实验中学的老师,清华大学的老师,我很感谢这个年代,这个开放年代,振奋的年代,让我们崇尚科学,让我们有心有梦想的年代。我真的很感恩。我回到清华以后清华我也特别感谢我的母校,所以我常常对自己说,不仅仅是中国的儿子,是河南的儿子,驻马店的儿子,也更是清华的儿子。这是我的主场,我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施一公 中科院

施一公:在中国得到的远多于美国 感谢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7/6ba487a6-f0a3-4af9-8b3b-c2cecf982b6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