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叶嘉莹,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中国女排及主教练郎平、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科幻作家刘慈欣、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一名于航。凤凰卫视中文台在香港时间3月26日晚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窦文涛(主持人):大家看到这个景象好像是我自己要给自己颁个奖。我也是要感谢,感谢凤凰卫视,感谢我的老板刘长乐,能够把这个奖杯给我,拿那么十分钟左右。但是呢,我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能够“染指”这座奖杯它的手感如何。我怎么觉得拿在手里面有一种黏性,哪一个获奖者别想从我这里扒下来。我主要喜欢这个头,回家熔了有二两银子。这个奖杯份量非常重,当然我也不是那么俗气的人。我这个人心里还是很干净,手上不太干净而已。其实我们在凤凰的主持人,都是很有风格的。比如说我问问你,在外头那些各大颁奖礼上,你什么时候见过我?我从来都不去。

陈鲁豫:谁请你?

窦文涛:当然,有多少人邀请过我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但是这只是原因一方面。还有一个原因,我有一个清高的原则,就是你这个颁奖礼你要请我,我这个原则就是,给我奖我才去。不给我奖我才不去。所以呢,大家在各个颁奖礼上,就很少见到我的身影。偶尔见到也是跟礼仪小姐站在一起帮别人拿一个奖杯。那么今天,我这个奖杯觉得有点拿不动,为什么?因为它是2015年-2016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这个奖杯目前暂时我跟陈鲁豫人手一座,她的呢待会儿会送出去,我的呢,就自己拿着了。因为我刚刚听到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这个得主她不来!

那么,她是不能来,还是不想来?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值得分析。我现在很荣幸向大家颁布,我的这座奖杯的得主,是谁?屠呦呦。这个很多媒体人,谈到她,都说很惭愧,就是说在她得诺贝尔奖之前,都没听说过这个名字。但是相比之下我可以骄傲一点,在她得诺贝尔奖以前,我早就知道她了,我还专门做过期节目谈她。只不过呢,在整集节目里面我都叫屠嗷嗷,我整期节目大概嗷嗷了50多回,后来她得了诺贝尔奖,我认得两个字,应该是一个字!这就是华人和华人之间的差距!当然你看,这个差距还包括有的人不给我奖,我就不去,有的人给了我奖,我也不来。那么我以小人之心去揣度她为什么不来得奖,是因为她得了诺贝尔奖?但是咱们这个学术殿堂要进行心理学的分析,根据更多的情报显示,即便是去不去领诺贝尔奖的时候?屠呦呦先生,屠呦呦教授,她也犹豫了半天,差点就没想去领奖!在她这个奖,消息传出之后我们社会流传着屠呦呦什么获奖感言,甚至还有屠呦呦的媒体专访。据我所得到的消息,基本上都是瞎掰,没有获奖感言也没有哪个媒体拿到她的专访,似乎屠呦呦这个人用一种沉默来面对我们观众对她的关注。有很多外人不了解的原因,我觉得起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科学家的性格。目前看来,人工智能和科学家至少有一个不同,就是科学家有性情,有特殊才能的人经常性情也非常的特殊。所以,我们只能在这里由我代持她的奖杯,我们在这里想念她,赞美她,我不知道咱们大家这么一块,在这儿惦记屠呦呦她老人家,此时此刻她会不会在家里打个喷嚏什么的。

这个屠呦呦我想我跟她算多少有这么一点缘分,今天呢,没有能够见到她老人家我也觉得很失落。我觉得就像是我这个人这一辈子跟这个女性之间关系的永恒命运。我想她了,我夸她,我约她,我等她,她不来!

大家代我掌声送给咱们的屠呦呦。她要是实在不来,我的决定是,我去!我希望我能够背负着咱们全场观众对她殷切的问候,把这个奖杯送到屠呦呦教授的门前,如果她给我开门的话。为什么?为什么她值得咱们这样?因为她和她的同道,他们用自己的努力,挽救了至少上百万人的生命。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华人盛典的评奖是我最喜欢的那种,就是不是为了一台晚会的热闹,而是为了对贡献的表彰。只要你该得奖,那么我们就非让你得奖,管你高兴不高兴!

因为,这样的贡献也是我们全体华人的荣光,面对屠呦呦教授的贡献,我们怎能不向她特别致敬呢?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屠呦呦 诺贝尔

屠呦呦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6/311d3668-4221-432e-bcf4-eb62a7b63db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