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各部长直面媒体 确实解开很多疑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朱文晖讲到,确实就是这次两会一个重大变化,就是记者们发现你互动的对象和你的互动性增强,我们知道他从哪来的,其实就是从今年以来就是其实李克强总理他是多次要求部长们去充当第一新闻发言人,要要求各个部门就是主动的公开相关的信息。

核心提示朱文晖讲到,确实就是这次两会一个重大变化,就是记者们发现你互动的对象和你的互动性增强,我们知道他从哪来的,其实就是从今年以来就是其实李克强总理他是多次要求部长们去充当第一新闻发言人,要要求各个部门就是主动的公开相关的信息。

凤凰卫视3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其实在今天刚刚节目当中我们就一直不断的在强调说,在这一次的这些记者当中,有观察到一个很明显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总理李克强有特别敦促,部长们他们必须就是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要更加的直接来做一个互动跟回应,而不是像以往总是好像打太极,又或者是套话等等的一个方式,那么尤其我们看到这一次的回应当中也特别的接地气,你认为呢?

姜声扬:对,不仅是接地气有回应,而且是基本上记者有问他们就必答,而且不光是在记者会的本身,在现场,而且在记者会的前后,在部长的通道上只要有一群媒体围起来,部长们基本上都有直接回应记者们的提问,部长的个人会议记者都可以回答,所以这样一种现象和改变,朱先生您如何观察?当然我们作为媒体工作者,我们当然是非常的高兴看到部长们愿意回答,直接回答我们的问题,但是这样一种变化实际上会产生什么样的效用?

朱文晖:确实就是这次两会一个重大变化,就是记者们发现你互动的对象和你的互动性增强,我们知道他从哪来的,其实就是从今年以来就是其实李克强总理他是多次要求部长们去充当第一新闻发言人,要要求各个部门就是主动的公开相关的信息。

李克强率部长们直面媒体重建市场信心

总理敦促部门长当第一新闻发言人两会确实“拼”

就是出了问题的时候,你要主动公开,这舆论就可以引导,你要是不公开的话,他就开始给你说这说那的,同时你要正面去回答各种问题,然后叫做回应舆论的关切,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就是看到在今年有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比如说像大家特别关心人民币汇率的时候,你就看到其实周小川行长他其实有一段时间没出来讲了,他连续三次就是和新闻界的沟通,而且直面的沟通,就是非常直接的,当然他可能有时候月一种比较轻松的话说,不要着急买美元,但是里面的道理是非常清楚的,他对于整个形势的判断,然后陈政高部长讲楼市,因为现在就搞乱了嘛,就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涨的很快,怎么办呢?大家就着急,那么又要去库存,库存是这个大政方针,怎么把这个有效的做一个区隔,然后他住建部起什么作用,他怎么判断这个形势的,然后这个地方政府,就现在几个大城市的市长们怎么起作用,他讲的非常清楚,人民银行怎么办?马上叫停首付贷,就当时那个也是在记者会上,一个副行长就说,周小川说这个首付贷看来是不行的,因为银行他要评估你整个房地产贷款的质量,他是根据你那个七成的按揭来评的,不是你的首付这样一贷之后他就没办法评了,到时候如果这个不行了,偿还谁?偿还首付贷是偿还他,所以我想就这些问题一出来之后,大家就觉得很多疑问确实通过和部长们的互动,当然就是说除了部长那个会的直接互动之外,还有这个叫部长通道,部长过来的时候喊,就喊说你觉得这个住房怎么样?你对股市有没有信心?有的时候。

李亚倩:你要停下来。

朱文晖:对,然后部长们他听见了,比如说还是杨部长,杨部长他听见了之后,他走过去他可能一时没有时间回应,他就派个工作人员回来,说刚才哪个记者提哪个问题,有书面回答,所以大家非常重视这些问题。

李亚倩:那就您的观察,跟以往比起来,不管是在态度语气上,又或者是在动作上面是真的有一些改变吗?还是说这是一个做出来的样子?

朱文晖:确实我就觉得这一届的部长的这种,因为它是个系列,我们说他是每个都出来讲,而且每个人他都有领域都有关心,包括环保部,什么教育部他都有关心的,卫计委都有关心的问题,那么我们知道就是如果说你没有直接互动的时候,它会是一个什么场面,就是官老爷心态,因为咱们都搞新闻都知道,问题你可以提前想好,安排谁来提问,这些都是可以操控的。

李亚倩:透过安排的。

朱文晖:对,但是就是你的态度非常关键,就是你是不是直接回答人家所关注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不是记者本人所关注的,因为记者是代表观众,代表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所以你要筛选,但是你回答的态度,你是不是直面问题的核心,你还是躲,还是答非所问这个非常关键。

姜声扬:在这边我想再追问一个问题,那就是通常都是副部长副发言人,副行长等等来上台,但这一次是部长亲上火线,可能会对一些部长,可能有些不习惯,有没有哪一些部长我们不指名道姓,您认为表现是差强人意的,可以做的更好,或还是回到耍太极,或者回答一些很八股的说法。

朱文晖:其实还是有的,就是有的他是可能外界有评论叫官老爷心态,我还是一个官老爷,甚至还有些比如说安排好的提问的时候,人家那个已经换了位置了。

姜声扬:换了衣服。

朱文晖:对,换了衣服,结果就造成一些尴尬,但我们看的总得来说就是大家对于新闻的关注已经是令人耳目一新,确实就是比较接地气,当然就是我们以前就是这个新闻发言人我们知道部委里面还有省里面,他有培训班,但是部长们亲上火线好像我还没听说过有部长培训班给大家亲上火线,怎么来看,但是我想未来就是这些事情大家都应该是有一个心理准备,而且确实就一把手他才能回答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其实看到你这个部长们或者说省市长们精心,是不是精心准备了这个问题,非常关键,你精心准备了就答的可能会非常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部长 问题

朱文晖:各部长直面媒体 确实解开很多疑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7/566e90e8-9a77-4785-855b-d748603f4c6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