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全面进行供给侧改革是不得不做的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底,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了,成为高层讲话的高频词,那么究竟什么是供给侧改革?为何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是否有先例呢?供给侧改革又该如何去落实?凤凰卫视3月12日《世纪大讲堂》,

核心提示:2015年底,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了,成为高层讲话的高频词,那么究竟什么是供给侧改革?为何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是否有先例呢?供给侧改革又该如何去落实?

凤凰卫视3月12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主持人):在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年下滑,而刺激消费的效果其实是甚微的,因此有专家指出需求不仅仅是表面现象,而供需错配才是中国经济的症结所在,因而中国经济转型需要从供给端着手改革,于是2015年底,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了,成为高层讲话的高频词,那么究竟什么是供给侧改革?为何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是否有先例呢?供给侧改革又该如何去落实?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来为大家一一揭晓,首先来认识他,请看大屏幕。

解说:他是刘元春,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领域为开放宏观经济学、世界经济学,著有《中国通货膨胀成因的研究》、《中国宏观经济报告》等专业论著,今天他将带我们走进供给侧改革这场“歼灭战”的前世今生以及接下来的战况发展。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刘元春教授,刘教授您好!

刘元春:主持人您好!

田桐: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刘教授我们都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实际上我们已经感觉到了中国的经济确实有很多的问题存在,而且是遇到非常寒冷的一年,无论是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还是股票大型的震荡但是在您的一篇文章当中,曾经有写过说2016年才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所以我们应该怎么理解?您这个最困难?

刘元春:困难的核心原因在于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内生的因素,下滑力度越来越强劲,第二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外界的动荡,世界经济的这种低霾的程度超越于大家的想像,那么当然在这样的一种短期因素和周期性因素比较恶劣的这种状况,我们还要干一个不得不干的事情,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么因此我们就会发现,短期的这种趋势性因素、结构性因素再加上我们的这种改革性因素,它会产生一些叠加,从而导致我们在短期调整,中期改革,长期发展这个上面都会在2016年进行全面破题,那么这就导致我们是这些年里面最艰难的一年,是我们十三五规划这一个攻坚的一年。

田桐:那您觉得这样非常困难的一年表现在市场上面,或者说表现在经济和金融方面会带给我们怎么样一个最表象的变化?最为直接的我想,第一个就是我们可能在这一个社会要兜底,这上面的力度会进一步地加大,我们的社保改革,我们的住房公积金的这种改革以及我们整个城乡统筹这种推进,那么就会跟我们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联,那么最简单的一个我们就会看到,比如说农民工进城,那么你买房子就可以进行打折了,政府可能就会给你进行财政补贴了,那么你首付款可能就会下降,当然另外一个我们也会看到某些行业里面,你可能就会面临着再就业、再创业的这样一些问题了。

田桐: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人民日报》有发表一篇文章,它的名字叫做《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也提到供给侧改革的窗口期这样的一个概念,您可以给我们来稍微地解释一下它是什么意思?

刘元春:窗口期就是说我们不得不在2016年全面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以及降成本,提供给补短板这样的五大领域里面,进行全面的一些调整,如果不调整我们整个的经济运行可能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再把这些僵尸企业,这些毒瘤性的这些经济运行的毒瘤问题能够给予彻底地清除,那么中国要走上一条健康的中高速的运行轨道就很难,所以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在过去这种内外夹击之下,那么问题已经积攒到一定程度了,我们不得不在这个时候,开膛破肚取肿瘤,那么这个时候是最成熟的时候,错过这个时机,我们就很难取得未来攻坚战的胜利,所以这就是窗口期,也就说不得不做的一个时点。

田桐:那么我们今天的课题是供给侧改革是一场“歼灭战”,您觉得这种形容是比较贴切的吗?

刘元春:对。“歼灭战”我们就讲,就是要集中力量,集中优势兵力,统筹各方面的力量,然后来集中解决几个关键性问题,主导性问题,所以“歼灭战”它的目标很明确,任务很坚定,我们各个部门,各个层级都要围绕着这样一些任务和目标来展开我们的工作,那么这就是“歼灭战”。

田桐:那好,那究竟这一场“歼灭战”该怎么打?如何展开?结果会如何?

刘元春: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去年10月份以来,就成为的整个国家的一个高频词汇,那么按照我们在各种引擎上进行搜索,那么我们会看到它的这一个引用的这一个密度已经成为第一个词汇,它的密度、高度,那么为什么社会各界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呢?为什么很多人比如一谈到自己所面临的一些问题都会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进行调侃呢?那么最简单的比如说我们在社交网络上就会看到几个现象,比如说讨论春晚大家觉得它不太好,就认为怎么样?春晚要进行怎么样?供给侧改革了。

大家一谈到包子铺,这个包子不好吃,是吧?换一个老板,换一个厨师,那么大家也认为它是供给侧改革了,所以说大家现在就会发现供给侧改革虽然全民都在讨论,但是我们社会各界所理解的这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我们真正要推出的结构性改革可能有很大的差别,因为现在我们就会看到很多媒体在宣传中国的这种失业潮,宣传中国的这一个经济下行的这种压力,可能给予的篇幅太多,制造了很多的恐慌,但是这种恐慌有没有必要?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企业,我们的社会有没有给我们这样的一些人群,一个很好的交代?我想我们要在这种大改革,大调整中间保证我们的利益,我们就必须要真切地理解国家推出的这一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的背景是什么?它的改革的内容,框架图,路线图以及可能预见的一些难题是什么?要有一个系统地了解,也就说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了我们热议的话题,核心问题是与我们未来的利益是密切相关联的.

那么为什么我们在这个样的时点,要推出这样的一个改革呢?我们在过去几年,我们会发现,第一个我们稳健的货币政策不稳健?那么为什么不稳健呢?那么大家发现不管你发多少钞票,我们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还有很多老百姓觉得自己缺钱用,这个现象怎么样?没解决。那么为什么没解决?最后发现我们大量发的钞票在银行里面打转,在金融系统打转,所以导致中国一方面是怎么样啊?工业领域出现箫条,另外一方面发现股市、房市很热很火,轮番上涨,那么因此我们叫做这是怎么样箫条性泡沫出现了,那么箫条性泡沫出现核心的原因是什么呀?是一方面我们的货币政策要有所作为,但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实体经济在收缩导致流动性,无法在我们的实体经济注入。

那么因此很多人讲,怎么才能够使我们的货币政策效率有所提升呢?两个字要改革,我们不改革那就是死路一条,但是大家一定记住,在供给端做文章不是简单地进行供给管理,而是怎么样?从供给端作为一个切入口,进行结构性调整,进行各种制度的大改革。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供给侧改革

刘元春:不得不在2016年全面进行供给侧改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2/644522bb-3b13-41a5-b628-61edfe14ecc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