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汇市楼市是打断全面建成小康的两大风险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3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姜声扬:我们关注过去一周。 林秀芹:也关心未来的一年。 朱文晖: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石评大财经》,大家都知道咱们这个节

凤凰卫视3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姜声扬:我们关注过去一周。

林秀芹:也关心未来的一年。

朱文晖: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石评大财经》,大家都知道咱们这个节目的坛主是石齐平老师,今天他有事请假,所以由我来代班,谈谈这一周的财经大事和全球的动态,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这些事情的看法。

姜声扬:既然今天有新的代坛主,我们还是要请教代坛主为我们解答一下最近有哪些最热门的财经话题,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属于最近在内地突然出现了一阵楼市买楼的热潮,特别在一线城市,我们看甚至有人在排队买楼,买的不是iphone,居然让楼市又再次翘望起来,究竟怎么一回事?和去库存的政策有没有任何的关系?

林秀芹:其实还有另外一个财经的热点话题,大家也关注到,现在外汇储备的降幅已经减少,目前人民币汇率是趋于稳定,如果手上有很多人民币我是要把它换成五万块美元,还是要全部都把它卖出,到底是要保留还是卖出?到底要怎么做?而今天的《石评大财经》要大家关注就是楼市和汇市,为什么这么多的财经议题我们要谈这两个呢?

A股波动或导致IPO注册制无限期延后

朱文晖:因为咱们都知道现在正在北京开两会,当然很多代表也看咱们的节目,这个两会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十三五规划,说到2020年实现比2010年GDP翻一番,那么中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收入国家,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当中,这恰好是两个最大的风险。

姜声扬:中国的经济的三座大山,三市第一个股市,中国的上证综合指数从去年的6月最高5178点一路杀杀杀到2800多点,跌幅达到45%。

林秀芹:其实中央已经多次要来出手救股市,也希望可以来维护股市的稳定,不过连串的救市措施还是没有办法阻止股市一路下跌。

姜声扬:而继续下跌下去的话,可能会影响到国企的筹资还有常在的能力进一步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更可能危及到中国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

林秀芹:没错,中国股市已经长达25年,许多专家认为,其实股市还有一些制度缺陷,股市应该要进行市场化改革才有办法重振声势。

姜声扬:所以当时有人提到说要从审批制改成注册制,但是现在一直没有实行,朱先生怎么解读?

朱文晖:这个问题因为咱们今天录的时候,证监会还没有出来开记者招待会,央行还没有出来开。

但是所有人都在问这个问题,所以问到这个证监会的高官都很尴尬,他们就开始打太极,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问题你说要搞那股市就掉下来了,然后你说不搞这个也不行,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写了要从审批制改革成注册制,而且这个人大好像也通过了,那么你说不行,你说不能搞了,那你就违背了中央的决定,所以现在非常难表态,但是我们也寄希望,就是说过两天看看到底怎么表态的。

但是这个问题其实我倒是建议,因为它那么敏感,是关系到整个市场的信心,也关系到整个改革的一个节奏问题,不妨就把它无限期地往后去延一下,为什么往后延呢?因为我们在原来想搞注册制的时候一个初衷就是很多企业排队上市,审批就把这个节奏放慢了,所以堆了好多家在这个地方,现在为什么担心呢?就说你一注册制之后,只要有人买我就能够上,一上就把这个股市供应过大,就把它给压趴下了,但是从国际的经验来看,注册制和审批制到底有没有优劣之分呢?其实没有的,比如说美国是市场经济吧,没有人说美国不是市场经济,但是我想问一下,纽约交易所它实行的是什么制?

姜声扬:审批制。

朱文晖:他就是审批制嘛对不对,所以也没有说他就是行政主导,他不搞市场经济了,香港是注册制,但香港注册制就不管了吗?你在香港上市,他管的非常严,就是说你上市之前各种文件他会来来回回的问你,然后问到你不厌其烦,说终于达到了。

姜声扬:那算不算一种审批制呢?

朱文晖:它其实是另外一种意义的审批,同时香港和国外和中国一个最大的分别就是你在上市过程当中的中介机构,比如说你的审计师,你的会计师,还有你的保荐人,他可能要承担接近无限的责任,你不能作假,作假之后你这个企业可能就完了,那这个是中国和外国最大的分别,你的中国中介机构做不到这个无限责任,刑事责任的时候,那可能就出现这种担心做假账什么,所以可能审批制还得有一段时间过渡,所以这个问题看看咱们的证监会领导,打完太极之后怎么去回答这个问题。

林秀芹:为什么市场会担心有这样一个变化?您刚刚提到所谓的注册制跟审批制之间没有所谓的优劣之分,那为什么官方想要推出这个注册制来进行市场化的改革,虽然说官方是这样打太极,都没有正面来回应到底要不要推,但是这样好像对市场是一个提振信心,是一个利多的消息,为什么大家担心要来推这个注册制的改革呢?

朱文晖:因为很多企业想上市去筹集资金,但是拿了股票的人,或者已经在上面的企业就不想更多的人进来,这就是既得利益和新来人的分别。

朱文晖:要清醒认识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危害

姜声扬:好,我们再从股市转到第二市,那就是中国的楼市,虽然经济在放缓,但楼市却相当的火热,很多一二线的城市卖的相当的火爆。

林秀芹:到底中国的楼市有多火热呢?其实在上海我们知道说凌晨三点钟就开始登记要来买房,光是北京有个新楼盘,每平方米售价高达了1.2万美元,一天已经火速的卖出了三百多个单位,另外深圳的在2015年全年房价涨幅超过了四成八。

姜声扬:对,这是一二线城市的问题,三四线的城市却相当冷清,那似乎政府政策去库存在楼市这方面效果并不是那么的明显,但为什么会出现一二线城市跟三四线城市这种冰火两重天这样一种现象?

朱文晖:确实这个冰火两重天让很多官员又受煎熬了。比如说前天到昨天三位央行的副行长都出来讲什么呢?说这次一线城市的楼市又上涨,跟央行的货币政策没有太大关系,很多人说是不是你的货币政策,把这个货币放宽松了,贷款容易了,确实大家去看统计,说这个个人的房贷是增长的很快,说是不是这个造成的?央行说这个跟我没有太大关系,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现在很多分析包括微信上很多都说在上海买楼,为什么说你这个七百万的楼老婆离婚了,就卖给先生,就变成就贷款一千万,然后交了三百万,最后拿出七百万又怎么,我觉得那个东西不是主流,还包括要听中介,说你买楼可以,但没钱。银行是给你七折,就是首付你是三成,在三成里头你还要掏钱吗?比如说一千万楼你要掏三百万,那个中介说我帮你再出里边的70%或者90%,香港可以最多你只要付5%你就可以买楼,但现在就说这几个城市就叫停这个,不许搞这个叫首付贷,不许中介来玩这个事情,但是现在看来还是止不住,但是我们看到其实也有一个好现象,就是这些一线城市上涨的同时疯涨,它带动了周围的地方,比如说上海它带动了苏州,深圳它带动了惠州和东莞,北京带动周边的几个副中心,达到了政策慢慢要渗透出去,但是问题就是如果说北京、上海、深圳的疯涨不停止的话,它可能会有非常严重的后果。

2月外储下降少 人民币汇率难关已过

姜声扬:我们最后来谈一下汇市的表现,刚刚在开头的时候您提到说到底我们的人民币现在似乎没有在贬值了,但是外汇库存现在似乎也没有再往下掉下去,究竟我们这美元应该是买还是卖?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朱文晖:确实就是这个两会期间讨论的不是很重要,但是它又和我们的长远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咱们应该有一个数吧,就是去年8月份,8·11,那次人民币贬值,贬完之后那一年咱们,那一个月咱们的外汇储备一下就掉了一千亿,结果本来稳住了,结果到了12月份又掉了一千亿,1月份又掉了将近九百亿,所以大家就非常担心,人民币是不是守得住,所以那段时间也是微信上很多段子,说反正微信段子很厉害的,就说人民币要是挺住了也是我们胜利,人民币要是滑下去了也是我们胜利,另外还有一边人就说挺住了也是我们失败,滑下去也是我们失败,但是现在的情况就是2月份有个比较好的消息,他只跌了286亿美元,为什么?因为外边乱了。

姜声扬:外边是?外部环境。

朱文晖:就外围环境乱了,比如说外围环境其他国家的股市也不行了,所以我们外界就说中国是不是带动了世界经济往下走,但是春节期间正好咱们休市,休市之后外面跌的一塌糊涂,中国说你看我休市了,我过年了,你们都跌下去了,而且等我复市的时候,我没有跟着补跌,我还往上走了,所以跟我没关系,所以这次人民币我想主要还是外边它比较乱,但是我们现在要关心就是后边,下一步汇率会怎么样走。

到目前为止其实刚才秀芹在开始的时候提了一个问题,要不要换五万美元。

林秀芹:到底是要留住还是就卖出了?

朱文晖:因为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外汇管制,最多只能换五万美元,所以如果说人民币就稳在这个水平,大家买不买就无所谓,你随时可以买卖,但是如果说你算到还会跌的话就得换,如果算来还会升的话,你就不要换。

林秀芹:所以您认为未来人民币还会继续往下跌,还是它已经到了一个合理区间呢?

朱文晖:且听下回分解。

朱文晖:2020年GDP翻番是政治目标必须达到

姜声扬:好,我们刚刚已经谈到中国的经济的三座大山,股市、楼市、汇市,接下来和我们现在正在两会期间政府的工作报告,以及要在2020年达成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间,究竟它的关联是什么?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十三五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楼市 汇市

2016-03-10石评大财经 汇市楼市是打断全面建成小康的两大风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10/e3f842a7-eeeb-4762-ae9a-12a6f286f64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