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楼市陷非理性亢奋 内地亟需做减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楼市出现非理性亢奋,一线城市房价高涨,民众排队购房。专家认为内地楼市只能做减法,回归市场机制。凤凰卫视3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来谈一个中国民众非常大的需求就

核心提示:中国楼市出现非理性亢奋,一线城市房价高涨,民众排队购房。专家认为内地楼市只能做减法,回归市场机制。

凤凰卫视3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来谈一个中国民众非常大的需求就是楼市,房子,最近中国多个政府部门连续推出一系列的房地产业新的政策,导致几个一、二线的城市,例如上海、深圳、苏州等的楼市都出现了疯狂订购的现象,许多人甚至熬夜排队等抽号买iphone。

林玮婕:真的,iphone这么便宜,房子那么贵,怎么这样排队。

姜声扬:还有人排队。

石齐平:还裹棉被。

姜声扬:这么夸张。

林玮婕: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感觉楼市一看难道是中国经济真的好起来了吗?还是说这么做有办法来帮助经济复苏呢?

石齐平:专家又想到几年前曾经流行过一个词叫做非理性亢奋。

这个现象为什么会出来呢?我觉得最近出来一些信息有关系,很多地方政府说,我们现在要降低房贷的标准,然后房屋交易的时候契税要给他减少,然后我们金融当局也说,我们的货币政策是稳健中略微向宽松,给这些东西就给大家一些解读很重要的基础。

林玮婕:很多的市民就解读,政府鼓励大家要买房了,要来提振房市了,不是吗?

石齐平:这种解读我觉得言之成理,很多人都会这样想,很对,我再补充一点,除了刚才的那些信息之外还有一个,就我刚刚讲的后遗症的问题,就长期以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偏宽松的,流动性释放出来很多的,它出来以后,它暂时搁在那,它像一潭死水,但是一有什么动作它死水就变成活水就出来了,就变成很大的需求。

姜声扬:政府对于现在民众这样疯狂购楼的情况事先有预想到吗?

石齐平:我觉得这一阵子疯狂有一点出乎,包括政府官员在内所有人的意外,所以你可以看到最近政府各地方政府的表现有一点手足无措。

林玮婕:措手不及。

石齐平:有点进退两难,所以我觉得是有这个可能性。

姜声扬:那政府没事出台这样的政策干什么?

石齐平:那跟现阶段2016年要把一个经济工作重点叫做去库存要联想在一起,既然去库存就变成当前各级政府最重要一些事,我现在要去库存。

姜声扬:卖楼。

石齐平:对,卖楼。

林玮婕:可是我们也看到这样的政策并没有发挥在这些需要去库存的城市上,反倒是刺激了那些一二线城市,反倒是大家更加地疯狂购楼。

石齐平:关键就是在于这个政策是一般性的,它的覆盖面是全国性的,所以就像你刚刚讲的,它对于真正要去库存不产生效果,但是对于已经火热的随时一点它就火上加油,就产生了效果了。

姜声扬:那真的很麻烦。

石齐平:对。

姜声扬:该怎么办?

石齐平:回归市场机制吧,从经济市场角度来讲,其实很简单,要怎么消化库存?你不管,这库存消化它自然就跌价,它不跌价卖不掉,跌价以后还卖不掉怎么办?一直会跌到有一天会卖掉的,我们就解决了,就是回归市场机制,让市场能够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这句话不要是嘴巴上,而是实践来做的,这样子一做的话,就叫做减法,那我们现在一个做法,就是变成加法,所以我认为去库存应该是减法,而不是用加法。

姜声扬:楼市一用减法,但中国的发展模式正在加分,不是我说的,是历史的终结作者福山教授所说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楼市 经济

石齐平:楼市陷非理性亢奋 内地亟需做减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03/cffad691-3085-4b0c-b597-bded4d2864c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