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习近平从事军改 反贪腐力度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两会开始召开了,根据过去的经验,海内外的媒体通常最关注的数字有两个,一个是经济增长目标,另外一个是军费增长的数字。那这个军费到底是增加还是减少?凤凰卫视3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两会开始召开了,根据过去的经验,海内外的媒体通常最关注的数字有两个,一个是经济增长目标,另外一个是军费增长的数字。那这个军费到底是增加还是减少?

凤凰卫视3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一年一度的两会今天开始召开了,根据过去的经验,海内外的媒体通常最关注的数字有两个,一个是经济增长目标,另外一个是军费增长的数字。

林玮婕:没错,关于经济增长目标这悬念似乎是不大,应该是比去年略微下降,大体在6.5%到7%之间,但是关于这个军费如何调整却是无从判断,石先生您的看法?

石齐平:我很同意,这个军费为什么比较难猜呢?因为有两个,一个就是经济增长在下行。

那这个军费到底是增加还是减少?当然大家就有很多猜测。在第二个你可以注意到要裁军30万,这个裁军30万是反映在军费上面,更多是增加还是更多减少呢?可能也有不同的一种估计吧。

林玮婕:这的确是比较复杂一点,不过我们也看到媒体预测说这个无论如何,今年的军费调整至少是在两位数以上,您觉得呢?

石齐平:去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10.1,两位数,所以今年维持在两位数以上那可能是10、10.1、10.2或者更多,可能是这样,但我觉得不要去太关心,反正过两天记者会一问就出来了,再说我今天要谈的是中国军事的能力或军事改革,重点可能还不是在于军费增加多少,可能还有更重要的一些观察的角度。

姜声扬:这所谓的角度是指裁军30万?

石齐平:一部分,我指的角度是中国军事改革2.0其中包括了你刚刚讲的裁军30万作为一个部分。

林玮婕:中国军事改革为什么叫做2.0?那除了裁军之外还有什么内容呢?

石齐平:2.0是我杜撰的,我们都知道19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从邓小平以来,中国裁军好几次了,总员额已经超过一百万以上了,我把这个叫做军事改革的1.0,为什么呢?因为它是单纯的裁军,他是员额的缩编,不涉及到观念跟结构的调整,但2.0就包括了非常非常多结构性改革,举例刚才你讲的,裁军30万,这个军种出现了大改变,陆军成立了总部,叫陆海空,这个一般来讲,那么二炮变成火箭军,这也不稀奇,就变四个军种了,再有一个全世界各国都没有的,叫做战略资源部队,它里面包括什么?包括了航天,包括了网络,包括电子战,这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创新的概念,然后大家很清楚,七大军区变成五大战区,这里面就说明什么呢?

林玮婕:差别在哪?

石齐平:差别很大,差别就说过去五大军区是大陆军主义,现在不,现在不但打破大陆军主义,而且还成立了战区的联合作战指挥系统,从一个指挥可以调动所有的军种在这个战区里面,而战区不限于在国境之内,还可以延伸到国境之外,延伸到多元看当时的情况而定,所有这些都是很大程度的改变,所以战略思想也从过去的战略战役跟战术多加了一个叫战区战略。

姜声扬:所以这2.0的改革可谓是极大幅度,而且极具根本性的变化。

石齐平:所以你要看中国未来军事能力就必须要从这个角度来看,绝对不是看军费增加了几个百分点而已,我觉得这不重要,更何况我们也知道过去两三年,习近平从事军改还有一项,叫做反贪腐,这个力度很大,力度很大的结果就是,同样一块钱,以后发挥的作用要比以前大的多。

林玮婕:很大。

石齐平:所以在我看来这次军事改革2.0不仅放在中国的历史上一个时间重轴,或者放在一个横的全球范围之内都是一个根本性超越性的改革。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军费 改革

石齐平:中国“军改2.0”触及观念结构调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03/0548a6dd-3ffd-45b2-9842-6f10b4e74b4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