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旋风访美 中美建交拉开历史帷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中美建交无疑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向外部汲取利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这一切的开端都从1979年的农历春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受邀踏上了美国

核心提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中美建交无疑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向外部汲取利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这一切的开端都从1979年的农历春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受邀踏上了美国的土地开始。

凤凰卫视2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9年的农历春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受邀踏上了美国的土地,九天的旋风访美之行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美,中美双方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就在前一年底,中美同时发表了建交公报,中国紧接着就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向世界传递出了改革开放的新声。

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摆在眼前,加快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显得尤为紧迫,回顾整个1970年代,中美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以秘密而传奇的高层互动为开端,却历经波折,1971年7月9号,基辛格以美国总统尼克松特使,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身份由巴基斯坦秘密进入中国,到北京与毛泽东和周恩来会谈,实际上是为中美关系发展前景摸底,美国当时仍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基辛格的北京之行震动了世界,最吃惊的莫过于事先被蒙在鼓里的美国政界和苏联的高层,日本更是如梦初醒,赶快加快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步伐,其他各国也不甘落后,一股与中国建交的热潮由此掀起,基辛格铺路在前,尼克松1972年2月下旬的中国之行自然是水到渠成,《中美联合公报》签署后,两国交往的大门终于被打开,然而双方还未来得及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尼克松就因为“水门事件”而提前下台,继任的总统福特,没有能在中美关系上大有作为,直到1970年代后期,中美两国领导人同时经历轮替,邓小平重新复出,卡特入主白宫,双方历经艰难的谈判,终于实现了中美关系正常化,奠定了双方经贸合作的基础。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中美建交无疑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向外部汲取利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1978年5月17日,国务院成立了引进新技术领导小组,一批高级官员奔赴西欧发达国家展开了考察,现代化的邻国日本给邓小平的触动很大,1978年8月,中国与日本缔结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0月下旬,邓小平作为中国领导人首次正式访问时候,当乘坐时速240公里的新干线,由东京前往京都的时候,日方的陪同人员问邓小平有何感受?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意味深长地说,“像风一样快,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邓小平 中美建交

腾飞中国:打开国门 与世界握手(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26/4a9f91b7-17bd-4618-84f8-427d080e587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