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拍王毅连珠炮强硬警告菲律宾:不要一条道走到黑


来源:凤凰卫视

林玮婕:在这场演讲当中王毅特别谈到了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方面的争议。王毅表示菲律宾在没有与中国进行任何谈判的情况之下,寻求国际仲裁,已经违反了国际以及地区秩序,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

内容提示:在这场演讲当中王毅特别谈到了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方面的争议。王毅表示菲律宾在没有与中国进行任何谈判的情况之下,寻求国际仲裁,已经违反了国际以及地区秩序,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但是小国也不能够“以小欺大”。

凤凰卫视2016年2月26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在这场演讲当中王毅特别谈到了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方面的争议。王毅表示菲律宾在没有与中国进行任何谈判的情况之下,寻求国际仲裁,已经违反了国际以及地区秩序,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但是小国也不能够“以小欺大”。

解说:王毅表示,中国不接受菲律宾就南海问题提出国际仲裁是依法行事。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中国早在2006年就发表了政府声明,表示不接受强制仲裁。除了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美国,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都做出过不接受强制仲裁的政府声明。王毅指出,菲律宾的做法违反了基于规则的国际和地区秩序,中菲两国一系列双边文件都规定南海争议要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但菲律宾拒绝与中国对话。此外,任何国际仲裁都应该由当事国双方同意再递交,但菲律宾并没有提前征求中国的同意,菲律宾还违反了由菲律宾总统签署的《南海行为宣言》,宣言第四条规定,南沙岛礁的争议需要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提起国际仲裁,应该在双边谈判已经穷尽的情况下进行。

王毅:他明明知道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为什么要去做?我们不得不怀疑,他还有别的想法,不得不怀疑这是政治上对中国的挑衅。但是实际上这是对菲律宾不负责任,是某一些菲律宾领导人对菲律宾的人民不负责任,对菲律宾的未来不负责任。

解说:对于菲律宾方面认为,中国“以大欺小”,王毅认为这是错误的说法。中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但小国也不能拒绝大国的合理要求。

王毅:以小来欺大,恐怕也是不行的。我给大家举个例子,菲律宾的军机去年一年,军机啊,去年一年就大摇大摆地进入到中国在南沙群岛的岛礁的领空,50多次,在我们的领空晃悠。这是大国欺负小国吗?还是相反?它不就是认为中国没有跑道吗?没有机场吗?它在提醒我们要做什么?所以我觉得菲律宾确实不要再一条道走到黑了。

王冰汝(凤凰卫视记者):王毅表示中方与菲律宾进行平等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但如果菲律宾一直一意孤行,那么无论仲裁的结果是否对中方有利,中方都不会接受。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王毅在美狠批菲律宾 警告其勿“以小欺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26/465d0fec-16b0-41c0-bf48-742ebaae9e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