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文光:用独立纪录片讲述乡村的历史洪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群从未体验过饥饿的80后年轻人,一群见证过历史又即将默默被岁月的洪流裹挟而去的耄耋老人,发生了美妙的联结。“中国独立纪录片之父”的吴文光号召年轻人返回和自己有关联的

核心提示:一群从未体验过饥饿的80后年轻人,一群见证过历史又即将默默被岁月的洪流裹挟而去的耄耋老人,发生了美妙的联结。“中国独立纪录片之父”的吴文光号召年轻人返回和自己有关联的乡村,绕开教科书那种单薄的叙述,从他们的祖辈那里重新挖掘三年困难时期的历史碎片,试图重建一段独特的民间记忆。

凤凰卫视2月1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一群从未体验过饥饿的80后年轻人,一群见证过历史又即将默默被岁月的洪流裹挟而去的耄耋老人,这两者之间原本不会有太多的交集,将他们关联在一起的是被称之为“中国独立纪录片之父”的吴文光,他号召年轻人返回和自己有关联的乡村,绕开教科书那种单薄的叙述,从他们的祖辈那里重新挖掘三年困难时期的历史碎片,试图重建一段独特的民间记忆。

吴文光(“民间记忆计划”发起者):当时我们分头在不同的村子里边,通过邮件组再汇拢,在知道各自的消息,这个说我今天见了一个老人,他非常有故事,但是他好像很难讲,另外一个说我这个,我家里面说怎么这个夏天你回来也不休息,天天往外跑,做这个干什么呢?另外一个说,我这个突然发现,这个村子里面有写回忆录的这个老人,就是刚刚罗兵那个,这种完全没有意料到的消息信息,包括每个人的情感情绪跌宕起伏的东西,都在邮件组里边汇拢了,所以当时我待在云南的那个村子里边晚上看了些邮件就特别有感慨,觉得好像我们是真的是走在一个早应该走的一条路上。

这边是我们叫做“老人墙”,就是所有采访的老人的图片我们都把它按照省、地区、村子,把它搁到这个上面来,所以从最早2009年我们算夏天开始,开始有20多个人就回到自己的村子,所以到现在就有超过20个省的300个村子,有过1000个老人进入了采访,内容我们都会从三年饥饿,1959年到1961年这段历史,中间会老人会谈到大跃进,会谈到更之前的土改,也包括以后的文革,所以这些历史我们就会把它采访记录下来,作为一种公共的民间记忆的档案整理出来。

视频片段:参加民间记忆计划之后,我开始回到我的村子,这个村子在湖北省随州市殷店镇钓鱼台村。

我第一次在村子里待这么长时间。

吴文光:那这些东西变成一个被采访的东西记录下来,我想意义何其大,而且事情本来应该是在一些专业的学者,或者是专业的国家机构里边,他们来做的东西,但是你看去你到各个档案馆,或者历史博物馆有这些东西吗?它不会有的,那多少年后你要回头再看这东西,那就不会有了,我说我们这边全都是穿着草鞋的,光脚的,没有任何织,没有任何机构,没有任何赞助,也不挂任何牌子,没有领导,但是就这群人提着板斧从山上冲下来,原因就说是我们期待你们这些历史的学者专家告诉我们曾经的历史是什么样,比如说1949年以后历史,这段历史是最靠近的也是最关乎的,但是它是被关闭的,我们看到的是一片黑暗,我们一直等啊等啊,你们一直没有给我们告诉我们,所以我们现在不等了,我们自己来吧。

艾楚怡:采访中吴文光总是强调自己并没有给这些年轻人培训什么,也不是在带领着他们来做这件事,而是大家共同探索推动,吴文光觉得反倒是这些年轻人教给了他更多,和他们在一起让他获得了年轻人的热情,坚持和不知疲倦,也会有沮丧、困惑,但是可能睡一觉醒来一切烦恼就荡然无存了,又可以非常有活力的去面对眼前的一切。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与梦想同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艾楚怡【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9:55-20:00

回放时间:周二至周六00:55-01:00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独立纪录片 吴文光

2016-02-16与梦想同行 青年返乡——吴文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16/53071c1b-7e7d-4070-bd19-7b6ea6d005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