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吓走城里女友的晚餐 中国农村还有哪些痛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猴年春节,一个上海女孩到农村男朋友家做客,一顿饭吓得连夜跑回上海。中国的农村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农村面临着那些转型之痛?在北京当大学教授的梁鸿回到豫南乡下的老家小村庄,住了将近5个月,每天她

核心提示:猴年春节,一个上海女孩到农村男朋友家做客,一顿饭吓得连夜跑回上海。中国的农村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农村面临着那些转型之痛?在北京当大学教授的梁鸿回到豫南乡下的老家小村庄,住了将近5个月,每天她要做的事情就是和村庄里的男女老少一起吃饭说话聊天,她观察和记录着中国乡村里的痛楚。对故乡倾注的真诚关切和思考意识,让梁鸿成了“当代中国乡愁记录者”的代言人。

凤凰卫视2月15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2008、2009年寒暑假在北京当大学教授的梁鸿回到豫南乡下的老家小村庄,住了将近5个月,每天她要做的事情就是寻找往昔的伙伴和长辈,以及那些已经逝去的亲人,她和村庄里的男女老少一起吃饭说话聊天,她用一种深情同时又冷静的目光打量着村庄的土地、树木、水塘与河流,这些观察和记录的结果分别体现在了她有关梁庄的两本书当中,这两部田野调查式的非虚构优美文本再现中国乡村转型之忧,给梁鸿赢得巨大的关注和荣誉,对故乡倾注的真诚关切和思考意识,让梁鸿成了“当代中国乡愁记录者”的代言人。

梁鸿:比如说我们今天看一个电视是吧,我们看了一个电视,然后就矿难了,然后就扑满了灰尘,人们这个哭天抢地,在那儿哭泣,这是给我们留下的一个特别深刻的印象,要么就是比如说工资要来了,感恩,要下跪感恩,这也是一种,就是这种东西都被强化了,我们看到都是一种被塑造出来的一个定格似的,我们看到也会非常痛,也会非常难过,然后我们哭哭流流泪,然后跟我没有关系了,因为那是他们的生活,跟我们没有关系的,虽然我也会愤怒,虽然我也会骂骂谁,但是你觉得跟你没有关系,我回到自己的家乡梁庄,我看到的是一个个具体的人,听到的是一个个具体的故事,那种痛感,那样一种息息相关的感觉,是在电视上,是用农民工这个词所没有办法涵盖起来的,这是我一个所谓的灵魂的这种过滤,你真的在他面前站着,你真的看到他的表情,他的眼睛,他那一刹那那种细微的变化,你真真实实看到了也感觉到了,那么这个时候我觉得你的感才可能真正地有所触动,他进到你心里面了。

假设说我的光亮叔,他从来没有得到过那种公正,假设说,我们说他的工资非常非常低,那么他有内心的愤懑,那么他有很多那种不满,他也有自己的反抗方式,比如说他也通过消极怠工,那么他甚至通过偷盗某一个工厂里面的东西来去卖一卖,来弥补自己那种失去的正义,缺失了的正义,那么一个光亮叔,两个光亮叔和一千一万个工人,那么那种愤懑集合起来绝不是,那是跟我们有关系的,我们的社会是不安定的,我们的社会的内在的根基是不公平的,那么有一天他必然会涉及到你自己。

我觉得村庄并不只是村庄而已,它是我们一整套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精神的来源,我们的历史的河流,如果我们把村庄完全,完全把它割掉,完全把它断裂了,把它改变了,把它变为城市了,那么我们的历史的河流在哪里呢?如果有一天乡村可以变成更好的乡村,城市也是个多元的城市,你想在乡村住你在乡村住,你能在乡村住大家羡慕得不了,那个时候我想这就是个良性的关系了,你到城里面生活,觉得你这个太无聊了,你怎么能住在钢筋水泥里边。

艾楚怡:梁鸿坦言自己不愿意提故乡这个词,因为自己对故乡没有明确的判断,不过她能明确的知道自己不敢写城市,因为在她骨子里对城市并不太了解,更没有太多精神上的感知,目前梁鸿的新书已经和读者见面了,她说书里的人物没有经过特别的选择和安排,在写的过程当中那些人突然就蹦出来了,但是梁鸿也说到,这些人虽然魔幻,带点荒诞,但这些人的形象也能体现出人类精神的某一个形态。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与梦想同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艾楚怡【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9:55-20:00

回放时间:周二至周六00:55-01:00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梁鸿 梦想

2016-02-15与梦想同行 青年返乡——梁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15/d88df9a0-844c-4674-a3b4-6fb041277d8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