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海外反腐追回逃犯人数首超新增人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天网行动首次集中公开曝光,100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截至11月底,天网行动共从6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而军队反腐也在这一年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凤凰

核心提示:天网行动首次集中公开曝光,100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截至11月底,天网行动共从6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而军队反腐也在这一年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凤凰卫视2月11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是节目文稿:

解说:2015年,中纪委打虎开赢,劲头不减。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永康案一审判处无期徒刑,这一政法界首虎的结局终于尘埃落定。网民纷纷点赞,史上最强中纪委。7月20日,十八大以来第四位落马的副国级高官令计划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处理。中纪委以一记重拳击碎了反腐放缓论的传言。“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共中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这指军中最大老虎的落马也再次印证了“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绝不是一句空话。除了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家族式的腐败,政商利益交织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抱团式腐败也逃不过中纪委的法眼。2015年,7名国企高管被查处,29名金融老虎落马,成为反腐的一大特点。这一年,网络反腐摆脱了过去新网络爆料,后纪委介入的被动状态,转入由纪委公布引起舆论热议的模式,中纪委网站直接公布官员落马消息,平均每周约14名官员被查处。同时,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也提上了全国人大2015年的重点工作计划,让部分官员步步惊心。在网络上反腐没有“铁帽子王”,反腐没有“纸牌屋”等一些接地气、有人气的反腐最强音,成为刷屏朋友圈的代表性热词。2015年反腐成为一种新常态,2016年反腐依旧在路上。

李科夫:2015年除了31个省区市打虎的全覆盖之外,体育系统、法院系统等首虎一次曝光,更多行业的腐败在这里面得到惩治。巡视这一把反腐利剑出撬的频度是更密,一年中被巡视单位多达83家,这个数字是2014年的两倍,2013年的4倍,从形势来看,不仅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了巡视全覆盖,还首次将中共中央部门机关列为巡视点。此外,2015可以说是中国反腐制度建设的突破之年。8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公布,包括副省级城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纳入中央巡视组的巡视范围。10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布,被舆论认为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的党纪。2015年,海外反腐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出新增外逃人数。天网行动首次集中公开曝光,100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截至11月底,天网行动共从6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而军队反腐也在这一年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截至目前,在解放军四总部中,除总政治部外,总参谋部、总装备部、总后勤部都已经有老虎入笼,这次2015年军方对外公布的涉案军级以上将官已达47人。而在11月举行的中央军委改革的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组建新的军委纪委,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面实行派驻审计,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确保军事司法部门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显然,中国军队改革这一重大的系统工程中,反腐是其中的重要方面。2016反腐又将建制何方呢?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提出,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重要态势,明确今年要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就在1月2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要探索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研究修改行政的监察法,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制定党内的问责条例,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让失责必问成为新的常态。同时还要继续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的目标迈进,要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反腐的红利,要有获得感,就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查和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苍蝇式腐败。那么另外中纪委表示要看住这个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的监管难题,就要破除批评领导、官位难保的问题才能解决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海外反腐突破:追回逃犯人数首超新增人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11/302d3e6c-b126-4532-8969-63f63aa0b07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