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摄影师卢广:拍摄雾霾 直到拍不动为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卢广是一位专门拍摄雾霾问题的摄影师,他希望通过自己拍的雾霾照片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让更多有能力帮忙却因为不清楚事实真相而没有帮忙的人伸出援手。 凤凰卫视2月5日《与梦想同行》,以

核心提示:卢广是一位专门拍摄雾霾问题的摄影师,他希望通过自己拍的雾霾照片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让更多有能力帮忙却因为不清楚事实真相而没有帮忙的人伸出援手。

凤凰卫视2月5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这一周我们都在说和雾霾相关的话题,尽管进入2016年没有出现像去年年末那种面积巨大的雾霾笼罩的天气,但是人人都悬着一颗心。生怕睡醒了,一觉醒来的时候又和雾霾相遇。雾霾一出现,各种应急的预案就纷纷出炉,但是,人们似乎一直只能做“等风来”的键盘侠。

那么导致近年来雾霾最重的罪魁祸首究竟是什么?摄影师卢广用镜头带领我们一起去寻找。

卢广: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奖获奖以后四十幅作品在网上一公布,那马上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或者是中央领导人的关注。所以我拍过的很多地方中央领导就批示,他就派一些工作组下去进行调查,解决一些问题。所以后来我再,因为我这些地方经常去,还回访经常回访的,所以他们当地就反响很大。

许戈辉:从北京市区出发,往南驾车50公里就进入河北省,每年初冬西伯利亚的大风还没有吹来的时候,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烧煤味,河北是中国的钢铁大省。至2013年河北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连续12年全国第一。但另一方面,作为雾霾重污染的地区,河北唐山、保定、邢台、邯郸等地,长期占据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的排名前十。跟随卢广的镜头所到之处,居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希望情况有所改善的愿望也最迫切。他们会主动带着卢广去找污染源,然后拍到了照片并不意味着污染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卢广无奈地说起自己在浙江的经历,浙江省为了监督污染,在一些污染严重的工厂排污口安装了摄像机镜头,24小时监控。后来他看到有所改善觉得很高兴,但是不久以后就有群众告诉他,如果晚上和周末来,就会发现污水源源不断的流出来,因为那是监控员下班休息的时候。

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屡屡发生,让卢广也感到十分无奈,可是怎么办呢?照片还得拍。但在坚持拍摄之余,卢广开始寻求更多的解决方案。

卢广:一定要把它调查清清楚楚了,有些地方,可能群众反应很强烈的污染,我们去了以后不一定那么强烈,因为我不是靠一天靠一次,而是我会住在那里,住它一段时间,或者是我反复地去很多次,才能调查这个问题。

许戈辉:几年下来,他跟很多省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以及很多大型工业企业的老板“打过照面”。他把自己拍的照片拿给他看,希望通过自己的照片,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让更多有能力帮忙却因为不清楚事实真相而没有帮忙的人伸出援手。

在和卢广的交流当中,他特别强调自己这几年自己做得猛了一点,因为年纪越来越大了,再干几年就干不动了。作为一个摄影师的生命也就结束了,他要在这还能够干的动的几年当中,尽量的多拍一些片子。而做这一切的动力,就是因为他深爱着自己的祖国。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与梦想同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艾楚怡【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9:55-20:00

回放时间:周二至周六00:55-01:00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2016-02-05与梦想同行 等风来:卢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5/fa5d31b6-3157-4e77-9690-613592fa2d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