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执政两岸如履薄冰 国台办喊话是有言在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张志军和夏立言两位两岸主管两岸事务的最高负责人,通过两岸热线做了交谈,而张志军主任的谈话看来更多的已经不像是对夏立言说的,而是对于未来的政府特别是台湾未来的陆委会。据台湾媒体说,有很大的可能

核心提示:张志军和夏立言两位两岸主管两岸事务的最高负责人,通过两岸热线做了交谈,而张志军主任的谈话看来更多的已经不像是对夏立言说的,而是对于未来的政府特别是台湾未来的陆委会。据台湾媒体说,有很大的可能性蔡英文会把所有的重要的职务都要换人的。

凤凰卫视2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志军与夏立言通过两岸热线通话

解说:张志军与夏立言在通话中表示,双方将会继续推动落实两岸领导人会面达成的重要共识,并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交换意见,张志军强调,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内涵,才有可能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和成果,张志军又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十分敏感复杂,未来不确定性增加,国台办与陆委会作为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有责任共同维护好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当天张志军又在北京出席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协议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和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代表双方签署,宣布双方将合作加强对大陆台资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这是国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三度携手助力两岸经贸合作,根据协议国开行将在今后3年间,在6项重点推进领域提供融资支持,包括两岸产业合作、大陆台资企业投资与转型升级发展、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合作、两岸经济合作重点区域建设、陆资企业赴台投资、加强综合金融服务。

在前两期跨时10年的合作中,国开行累计向1130个大陆台资企业投资项目发放贷款,截至去年底,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开行又主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中小台企一年期亿人民币贷款平均执行率为5.65%,低于金融同业的15至20个百分点的水准。

台媒担忧:两岸热线正常运作 今后能否维持?

何亮亮:最近台湾的媒体都在热议,今后两岸热线还能不能正常的使用,我想这个能不能正常使用或许也是一个问题,我们看今天张志军和夏立言两位两岸主管两岸事务的最高负责人,通过两岸热线做了交谈,而张志军主任的谈话看来更多的已经不像是对夏立言说的,而是对于未来的政府特别是台湾未来的陆委会,不知道夏立言在蔡英文政府当中会不会留任。据台湾媒体说,很大的可能性,因为蔡英文会把所有的重要的职务都要换人的。

我们知道看今天张志军主任说的话,都是一种有言在先的态度,特别是说当前两岸关系的前景有很多新的不确定因素,因为马英九政府再过3个月他们的工作他们的历史使命也就要完成了,蔡英文政府就要全面上台了,蔡英文上台之后她的两岸政策会怎样,看起来不会说马上就做出戏剧性的改变,但是蔡英文毕竟至今为止就是不讲九二共识,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方面看来也在酝酿各种预案,然后两岸热线本身,为什么台湾媒体他们在热议呢,因为两岸我们说最近20来年当中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现在是两岸的行政部门,就是大陆的台办和台湾的陆委会直接可以见面可以直接谈判也可以直接联系,那么在之前是两会,但在陈水扁时期两会之间由于陈水扁是要推行台独的,两岸关系恶化,所以在那个时候两会之间正常就算有通讯渠道,但是也不能够用,或者有的时候台湾方面发一些传真给大陆,大陆也不回答他,所以现在虽然有了非常方便的两岸直线电话,台北和北京之间可以直通,但是到了蔡英文政府上台之后,这样的一个热线能不能发挥热线的作用呢,这也就是台湾的一些媒体担心的地方。

当然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出现的,所以我们大家都要再来关注,就是520之后蔡英文执政之后两岸关系,就台湾方面如何来推动,总之两岸关系会怎么发展,这会是大家都很关心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何亮亮:两岸热线正常运作 今后能否维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5/de1eece6-a037-4bfb-842e-02410d11a6a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