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贫富悬殊会影响全球化和经济发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最新资料显示,全球最富有的62名富豪所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50%较贫困人口,也就是大约是35亿人的资产总值。这对于社会的稳定,政治稳定都有很大的冲击。

核心提示:最新资料显示,全球最富有的62名富豪所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50%较贫困人口,也就是大约是35亿人的资产总值。这对于社会的稳定,政治稳定都有很大的冲击。

凤凰卫视2月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最近有一份最新的资料举出,全球最富有的62名富豪所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50%较贫困人口,也就是大约是35亿人的资产总值。这个消息听起来很突兀,但好像跟现实生活也是差不多的,石先生你的看法。

贫富悬殊:影响社会和谐、政治安定、经济发展

石齐平:没错,这个问题之所以值得讨论,因为他是比较严肃的问题,我觉得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第一,这个问题最后发展下去的话,会有多大的严重后果,第二他是怎么产生的,第三应该怎么去面对他。

林玮婕:我们先来谈第一个,我们从过去的经验,这样的形势,无论在全球或者是大部分的地区,确实都是愈演愈烈的机会。那为什么停止不了,而且这对于社会的稳定,政治稳定都有很大的冲击。

石齐平:你讲的这些大家已经看到,阿拉伯之春很多问题都是。但是我今天要补充另外两个角度,就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够正视他会产生的两个后果,一个呢就是他对于全球化可能会造成一种反击,在全球化基本上还是比较正常的,那他必然会产生这个后果,所以就必须要矫正他,但是因此就感觉因噎废食了,那第二个就是这个问题再继续发展下去也会影响到经济的刚才讲需求,需求现在是最宝贵的东西,但如果贫富差距太大需求就形成不出来。

姜声扬:这样的形势当初是如何形成的?

石齐平:我觉得第一个跟市场经济有关,这是基本面,全世界都在搞市场经济,第二个跟政策面有关,就前面批评的那个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炒房地产贫富差距就大了,第三个跟技术有关,互联网,互联网带动很多经济,但是你说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他没搞这个玩意,所以他的差距就越来越大,这三个角度。

林玮婕:最后一个问题,那到底各国如何去扭转这样的形势呢?

石齐平:各国有各国自己去面对的,比如中国现在很重视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国际间应该有合作的空间,比方说第一个,我觉得避税天堂这个东西应该好好的去思考思考,我觉得比尔盖茨应该提出,大家应该研究研究赶紧废掉,第二个就是社会主义应该有更正确的一个认识,社会主义并不像一般人所想像的等等等等,我觉得他是一个好东西,但跟市场经济配合起来,所以我觉得达沃斯世界论坛经济论坛应该跟另外一个社会论坛合并召开,大家一起共同思考这个问题,第三个就说企业,利润分配,看看能不能有一个更合理的分配,让劳工可以分到比较多的东西,最后一个就是货币政策量化宽松千万不要再搞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贫富差距

石齐平:贫富悬殊会影响全球化和经济发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4/0c37d8dc-3262-461a-b93d-1a7e6758bf4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