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一鹤回忆执导往届春晚:观众褒奖我落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辞旧迎新,春节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同。评书艺术家李伯清、童话大王郑渊洁、导演四次春晚的黄一鹤做客鲁豫有约,讲述他们的春节故事。

核心提示: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辞旧迎新,春节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同。评书艺术家李伯清、童话大王郑渊洁、导演四次春晚的黄一鹤做客鲁豫有约,讲述他们的春节故事。

凤凰卫视2月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辞旧迎新,春节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同,李伯清,赫赫有名的评书艺术家,心直口快的他每逢春节却倍感辛劳。

李伯清:我没有必要在这做秀,真的,太累了,太累了。

解说:郑渊洁,家喻户晓的童话大王曾因为春节而声名大噪,故事背后他笑谈童话创作有趣之处。

郑渊洁:《童话大王》也是,《童话大王》1985年春节,我跟春节挺有缘的,这种双胞胎晚一年出生还叫双胞胎只有童话里才有的事。

解说:曾执导首次春节联欢晚会并成功导演四次春晚的黄一鹤导演,曾在准备春晚的过程中遇到怎样的波折。

黄一鹤:当时大家很激动,我们大家都抱头痛哭。

李伯清笑谈儿时春节习俗:大年三十要洗脚

陈鲁豫:今天我们讲跟春节有关的故事,今天请到的嘉宾也都是在自己的领域特别有成绩,很有知名度,另外也都是人生经历很丰富的人,有着很多属于自己的春节的故事,首先让我们掌声有请来自四川的著名的演员李伯清先生。您好,李先生已经是第二次来上我们的节目了,今天来讲就是讲每个人自己过春节的一些特别难忘的事。

解说:李伯清赫赫有名的评书艺术家,1957年出生在四川的一个中医世家,四岁那年父亲患重病过世,幼年的李伯清跟随母亲改嫁,小小年纪便生活贫寒,不过那个时候的李伯清对物质条件并没有那么深切的感触,日子过的简单而充实,每到春节的时候都是孩子们最期盼和开心的时刻,李伯清也不例外,而且即使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人杰地灵的巴蜀地区也有着浓郁的过年气氛和独特的过年习俗。

李伯清:风俗就是初一不出门,大年三十必须洗脚。

陈鲁豫:大年三十要洗脚。

李伯清:大年三十洗脚,为什么大年三十要洗脚呢,当然不像现在还专门有洗脚房,一年四季都可以洗脚,我们那阵穷,屋头根本没热水晚上,稍微一打梦觉,那个蜂窝煤一熄了那咋办,那就洗冷水,小又怕冷,所以有时间母亲说这娃去把脚洗了,洗了,结果没有洗,所以那个经常脚特别臭,没洗,但是为什么大年三十主动自己要洗呢?因为我们那里风俗就是你洗了脚你的运气就好。

陈鲁豫:所以当时洗脚是四川的一个风俗,这个北方是没有的。

李伯清:还有初一不出门,初一不剪头,为什么呢,人家骂人说的初一剃头就是说你初一大清早的你就在砍脑壳这意思是不吉利,还有不能说死,不能说老鼠,不能说不吉利的话,这是一个,还有初一不轻易出门,不走人户,不到亲戚家去,初二才开始出门,吃东西还有讲究,比如说鸡头,待人最好的,就是必须有鸡鱼鸭肉,那是最高的标准,那么首先那个鸡,鸡头要给户主,你比如说给你爸爸,脚脚爪爪就要给比如说大哥,给男同胞,因为他们出去要找钱,要会薅钱,翅膀要给嫂嫂小姑子,比如你就要给你梳头。

陈鲁豫:翅膀是给女孩。

李伯清:会打扮,但是有个聪明的一个女的,她就很聪明,她首先就把鸡脑壳敬给老人公,然后把鸡翅膀敬给嫂嫂,然后她又把脚脚爪爪就敬给哥哥,她就把那个腿腿扯下来那个肉多一点,她就骂她的老公你这个死人,你是最笨的,简直就跟一坨死肉一样,你就只能吃这个,结果她维护她老公,她老公就吃好的。

陈鲁豫:这是童年的春节带给他的记忆,慢慢长大,长大以后我知道那时候您在二三十岁那时候刚刚成家立业那时候是日子过得挺苦的。

解说:童年的记忆总是让人印象深刻,在李伯清成长的过程中,从拉架子车到当装卸工,从拉大锯到做小生意,他身体力行为生计打拼,但是生活并没有明显的起色,随着李伯清结婚生子,家庭的负担也就变得更重了,这时候的新年反倒成了李伯清又一个难捱的时刻,1987年已经开始在茶馆说书的李伯清因为生活过于清贫,他的婚姻也被迫结束,之后的那个新年也成为李伯清最拮据最难忘的一份春节记忆。

李伯清:那个时候我带起我大的儿子,因为老婆已经被那种穷困吓怕了,拜拜了,就是我一个人一个男同志又当爹又当妈,带这个孩子,我就在一个茶馆里说评书,那个时候茶馆说书一个观众收人民币六分,茶馆抽一分,只剩五分,也就是说只够一天的基本生活,两父子俩,那年的大年三十的晚上,我身上只有一元三角五分钱,而且已经是八十年代,还不是六七十年代,也就是说别人都已经有玩冰箱、玩彩电的了,而我那个时候身上大年三十夜只有一元三角五,还拖个孩子。

陈鲁豫:够买什么的一块三毛五。

李伯清:一块三毛五,够一盒低廉烟,能吃两碗面条,而且还吃一般的小面,还不能吃有肉的面。

解说:1983年的时候李伯清还是成都的一位三轮车夫,一天下午他守在一家茶馆的门口等客人,百无聊赖之中平日里就喜欢泡茶馆的他决定暂且放下清淡的生意,进茶馆喝上一壶,看到身边有人正在大摆龙门阵,李伯清忍不住加入其中,酷爱表达伶牙俐齿的李伯清也正是因为这一摆,摆出了一条新的生活之路,从这之后李伯清开始逐渐摆脱了拮据的生活。时间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到茶馆听书的人越来越少,为了让评书段子再一次抓住观众,让人们回到茶馆,李伯清独辟蹊径,用丰富的民间语言加上机智的临场反映以贴近人们生活为原则讲述社会万象人间冷暖,这一创新给李伯清带来了巨大的收获,1994年凭借这一极具个性的说书风格李伯清火了,与过去相比成名后的李伯清再过年境遇完全不同。

陈鲁豫:一成名,刚一成名过的第一个春节您还记得吗?

李伯清:第一次,还是想到就笑人,也就刚刚成名那一年春节一个大老板,开着一个名车他就接我去团拜,跟他的职工一起团拜,团拜下来吃好喝好,拿些礼品上了车,他又摸了一沓钱出来这么厚,他就递给我谢谢你,李老师谢了,他谢谢我,第一次接触没有这个习惯,当我的手伸过去拿钱的时候,已经都伸到钱的面前了,突然我的手反过来了,朋友做这些不存在,他就说那李老师我就不跟你客气了,他又揣起来了。

陈鲁豫:您就是客气一下。

李伯清:我心里想你多走我两道也好一点,所以后来我就有个习惯,凡是要拿钱给我的,我说你提前装到信封里头,比如说你要拿钱给我过年,你就把它装到信封里头,李老师感谢你,当着我们的观众我脸上也好过些,我就把它你们《鲁豫有约》还写什么感谢信。

解说:李伯清成了名人,在度过了最初的兴奋阶段之后,李伯清开始变得不快乐,身边的人都把他视为明星,他也经常被鲜花和掌声围绕着,这让李伯清感觉孤独,有心里话不知道该向谁诉说,李伯清曾在节日里说起他的新年愿望,表示自己以后不说散打评书了,2007年十月二十九日,李伯清在彭州三味禅林正式剃度出家,后来偶尔出来参加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伯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出家,但不是隐居出世,在这位大器晚成的平民艺术家看来,内心的平静才是他最想追求的状态,2015年五月,他以六十八岁的年龄宣布退休,李伯清累了。

李伯清:太累了,太累了,因为说句真心话,自己在最困难的时候好不容易辛辛苦苦地走到今天,这一切都来了,物质也来了,经济也来了,知名度也来了,也受人尊重了,年龄到这了,身体到这了,这份爱自我感觉就完了,所以说我认为物质给我带来的并不是享受,我说的是真心话,我没有必要在这做秀,真的,我没有必要。

陈鲁豫:您接下来的春节会是什么样子,我现在想象不出来,反正希望不管您在哪都能够内心保持平静保持快乐,因为您带给我们这么多快乐,所以我们也祝您快乐。

郑渊洁:我们小时候过春节没有串门这么一说,北京部队大院里,不互相拜年的,他们就集体的一拜,那叫什么集体婚礼。

陈鲁豫:团拜。

郑渊洁:团拜,应该让孩子一看以后马上产生一种好奇感,他说郑渊洁那是什么?我说我不知道,我给你问问。

陈鲁豫:他儿子不管他叫爸爸,叫郑渊洁。

郑渊洁:刚下火车他就来了,来了以后我就跟他聊天,但是实际上我已经忘了他是谁了,还有母仔面吗。

陈鲁豫:你问的好,我还真没想过这问题。

童话大王郑渊洁:每年都跟父母一起过春节

陈鲁豫: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可能不同年纪的人或者不同时代的人过春节都有不同的属于自己的记忆,下面我们要请出的是一位著名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先生,有请。您好,春节好,又见了,你春节一般都干吗?

郑渊洁:跟父母在一起。

陈鲁豫:每年都是这样?

郑渊洁:对,每年都是这样。

解说:郑渊洁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他年轻的时候父母都在山西太原工作,每年春节前夕,郑渊洁就会结束在北京的工作回到山西与家人团聚过年,在郑渊洁众多的春节记忆当中1981年的春节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正是这一年在山西过得这个春节,使他的童话事业有了一个新的起点,从1979年的处女作《黑黑在诚实岛》开始郑渊洁已经陆续发表了很多作品,在童话界小有名气,这一次回家郑渊洁脑中酝酿了一个大计划,他准备利用春节假期创作一篇震动童话界的作品。

陈鲁豫:别人过节为什么你在写东西呢?

郑渊洁:那个时候是1981年是当编辑,我当编辑还,那时候还挺敬业可能,就整天给人编稿子,就没有就是比较大块的时间,那时候也没有双休日,那个时候就是一个星期就休一天,我当时后来我就想我利用这个春节塑造一个人物,这个人物是个童话人物,然后我就没完没了拿它写故事,把它的塑造出一个形象来,将来没准有一天就能把它。

陈鲁豫:弄成商标。

郑渊洁:比如说皮皮鲁牌汽车,是吧,如果是我的读者长大了,有可能同等性价比的东西他就可能买皮皮鲁牌的汽车,但是还没有皮皮鲁这个名字,然后那是1981年回家过春节,太原过春节我们小时候过春节没有串门这么一说,北京的部队大院里,不互相拜年的,他们就集体的一拜,那叫做什么?集体婚礼。

陈鲁豫:团拜。

郑渊洁:太原不是,太原就是,就是来回串门,就跟疯了一样的,走马灯似的,就是走到人家以后请什么喝茶坐坐,不坐不坐不喝,什么吃花生、瓜子,什么不吃不吃,刚吃过什么的,这边还没落座那边又来一拨,这拨就走,就是这样的,然后从初一一直到初五都是这样的,我记得我妈妈那时候就说累得脚后跟疼,就是过年,它就是太原就是那样的,然后我也没有地方写作,就家里比如当时就那么几间房子,就是这样的,没有时间写,到了初六的时候,没有人来了,我觉得太原能走动路的人已经不多了,然后我就觉得今天开始可以写了,然后我就先起名字,我就想反正这个童话人物的名字我觉得不能太普通,应该让孩子一看以后马上就产生一种好奇感,另外但是必须中国有这个姓,然后我就翻字典,就这样翻,不满意了我就再翻。

陈鲁豫:要翻一个怪的是吧?

郑渊洁:对,我就最后给它起的名字就叫皮皮鲁,但我想中国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有姓皮的,但是那时候有个将军叫皮定钧,我就这个人好像那时候有知名度,那个年代,然后我就用了这个皮皮鲁的,我决定用这个名字了,后来我就想,就说他一个人在家里那个时候已经实行独生子女的计划生育政策了,那时候已经就只能生一个孩子,但是我想一个孩子在家里是不好展开故事的,最好是有两个孩子互相有故事,那么那时候能生两个孩子的基本上就是双胞胎,这样我就给他设计了一个妹妹叫鲁西西,是双胞胎,但是这个鲁西西那1981年皮皮鲁是出生的,鲁西西到1982年的春节才写,所以说这种双胞胎晚一年出生还叫双胞胎只有童话里才有的事,所以就是二月十号开始写,是初六,印象比较深,就是1981年的二月十号是阴历初六,农历初六,然后我就开始。

陈鲁豫:皮皮鲁诞生。

郑渊洁:写了,一共写了六天,这样就把它写完了,叫《皮皮鲁外传》,这是皮皮鲁的第一篇作品,后来用皮皮鲁的作品陆续写的大概有那么有两百多万字了。

陈鲁豫:很多小朋友,包括现在可能长大的一些读者还记得他的那个编的杂志《童话大王》,那也是在春节前后诞生的吗?

郑渊洁:对,《童话大王》也是,《童话大王》1985年春节,我跟春节挺有缘的。

陈鲁豫:我发现你春节是很勤奋的,一般人春节都歇着,你就在干活。

解说:1982年春节也就是皮皮鲁诞生的第二个春节,郑渊洁同样是在山西太原同样是因为春节灵感,皮皮鲁的双胞胎妹妹鲁西西正式诞生了,这一对相隔一年出生的龙凤双胞胎日后给无数读者们带来了许多乐趣和回忆,更给郑渊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正是从那以后还是有人称郑渊洁为童话大王,渐渐的郑渊洁开始不能忍受低廉的稿费,他脑中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创办一本只刊登自己一个人作品的童话杂志,1985年的春节郑渊洁带着两岁多的儿子郑亚旗回山西过年,火车上的一段偶然经历大大刺激了这个年轻的父亲,使他萌生了一个对未来影响深远的想法。

郑渊洁:那个时候因为写了这么多连载,虽然钱很少,但是也有一点钱,是第一次坐软卧到太原去,1985年的春节之前,坐软卧有一个事一下就刺激了我了,就是坚定了我一定要自己办一本,要有一本专门是我一个人写作的,这样的一个月刊,那个软卧车厢里是三个人,除了我和我儿子以外还有一个香港人,到吃饭的时候了,我们不是要到餐车去吃饭吗,他没去,他就从旅行袋里掏出一个这么一个东西来,我从来没见过,我和我儿子就傻了,你猜是什么?方便面,我们从来没见过,1985年。

陈鲁豫:别忘了,那是1985年,1985年没有方便面吗那时候?

郑渊洁:没有,没有,大陆绝对没有,他一下撕开了以后就把开水倒进去了,就开始吃?

陈鲁豫:还是带盒的那种?

郑渊洁:儿子就看傻了,就说郑渊洁他就管我叫,不叫爸爸的,他说郑渊洁那是什么?我说我不知道,我给你问问。

陈鲁豫:他儿子不管他叫爸爸,叫郑渊洁。

郑渊洁:后来我就问那个,我说我们那时候还不会叫那个先生呢,我说同志,他瞪了我一眼,那现在叫同志他更得瞪我了。

陈鲁豫:对。

郑渊洁:他瞪了我一眼,然后那个我说我能问一下吗,请教一下这是什么?他没说方便面,他当时说了一个什么,什么也仔面。

陈鲁豫:公仔面他们叫。

郑渊洁:公仔面是吧。

陈鲁豫:对,香港人管它叫公仔面。

郑渊洁:还有母仔面吗?

陈鲁豫:你问得好,我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他说公仔面,吓我一跳,我说它有性别了,然后我说这是什么东西,他说这个泡了水就可以吃,他是比较趾高气扬的我觉得,就是说那我说这东西在哪能买到?他就说香港,我就一下矮三截,因为我的经济实力还去不了香港,没去过香港1985年,然后那我就想,然后儿子当时就跟我说,说的他两岁,他说郑渊洁我想吃公仔面,我说因为我觉得孩子在十八岁之前应该他想要什么父母就应该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奋斗给孩子买什么,当我的孩子想吃方便面的时候我居然给他买不到,我觉得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我没有本事吗?我觉得不是,因为如果我,我的作品的那个经济利益该我得的我全得到的话是吧,因为我已经导致那个刊物发行涨了十万了,登了半年连载,其他的也都是大概是这样的话,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觉得我完全可以去香港给我孩子买一盒方便面带回来给他吃的是吧?但是现在由于我不能追求我作品的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导致了我在我的孩子面前,我的孩子他这个要求不过分,不就是想吃一碗方便面吗,我都不能给他满足这个愿望,我觉得就是很窝囊,所以我说通过这个火车上这个事,我就觉得一定要实现我这个愿望。

陈鲁豫:非办不可。

郑渊洁:对,结果我到家的时候是大年三十,结果就是有一个小伙子在以前,前一年在西安的一次开会认识我,他听说我回来他就来看我,所以我刚下火车他就来了,来了以后我就跟他聊天,但是实际上我已经忘了他是谁了,后来我就说你在哪待着呀,在那工作,那个时候他说我在团省委,山西团省委,我那期间就是脑子就跟雷达似的,就是已经就是满脑子全转的是办这个《童话大王》的事,他一说团省委我心里就一动,我说那个团系统是可以办少儿报刊的,就是团系统,办少儿报刊就两种一种是少年儿童出版社,还有一种就是就是团委系统,那么我马上就说,你想发财吗?他就说,他说怎么发,然后还稍微有点警惕,我觉得他,反正那时候头发长,你说头发长看着像好人还是头发短。

陈鲁豫:不是,就是看样子不是贼眉贼眼的,比较光明磊落那种的。

郑渊洁:我贼眉贼眼过吗?他就说怎么发,然后我就是把这个我说怎么发,我说怎么,我就描绘这个宏伟蓝图,他信了,他就信了,他信了以后他说我回去跟头商量一下,第二天头就来了,他也信了,他信了以后他就打报告了,然后打报告以后很快就批下来了,后来三年以后这个《童话大王》就到一百万了,就我期待的这个场景就出现了,真的实现了,然后。

陈鲁豫:一下就发了吧?

郑渊洁:什么意思?

陈鲁豫:一下就发了。

郑渊洁:就杂志就发行了是吧?

陈鲁豫:关键地方他就有点在装。

郑渊洁:然后就。

陈鲁豫:这也是来。

郑渊洁:春节。

陈鲁豫:春节期间发生的事吗?

郑渊洁:也是1985年春节。

陈鲁豫:中央电视台1983年二月十二号当年这就是最后的节目单。

黄一鹤:1983年节目单,当时的奖品也很寒酸,就这么个小本,就把消防器材也准备好了。

陈鲁豫:后来着了吗?

黄一鹤:没着,要着的话电视就停播了,因为他这一级领导是没有权力来检验这首歌的,所以他俩就很担心说这个节目肯定。

陈鲁豫:笑也不好?

黄一鹤:笑也不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鲁豫有约 春节

2016-02-04鲁豫有约 我与春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4/91e77924-6159-4a1d-b16f-11787054f53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