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主联军后方韬光养晦 国民党政府渐失民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民主联军被迫撤出四平,林彪陷入军事生涯的低谷。四平保卫战失败后,毛泽东转变策略,在关内开战。东北民主联军千里大撤退,在哈尔滨建立大后方,建立根据地后,林彪为稳定后方开始剿匪。与此同时,国民党军政系统严重腐败,令东北民众深感失望。

核心提示:民主联军被迫撤出四平,林彪陷入军事生涯的低谷。四平保卫战失败后,毛泽东转变策略,在关内开战。东北民主联军千里大撤退,在哈尔滨建立大后方,建立根据地后,林彪为稳定后方开始剿匪。与此同时,国民党军政系统严重腐败,令东北民众深感失望。

凤凰卫视2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民主联军被迫撤出四平 林彪陷军事生涯低谷

陈晓楠:经过一个月的艰苦战斗,东北民主联军在面临被国民党部队的情况之下,不得不撤出阵地。1946年5月19号,国军攻占四平,二战四平的战斗当中民主联军损失惨重,撤退路上又被国民党部队一路追击,境况危险。林彪陷入了他军事生涯当中最为低谷的时刻,之后的一年里,他和中共中央东北局带领部队休养生息,发生生产稳定后方,东北中共根据地的境况才日渐好转。国民党部队在夺取四平之后,一路北上,直到了松花江畔。双方的关内大战随即开始,国军再无大举进攻江北的兵力。蒋介石原本计划的15天停战期,一直持续了数月的时间。然后东北的局势虽然表面上平静了下来,但是一股暗潮却在滚滚涌动着。

解说:1946年5月中旬,国民党三支持主力部队71军、新一军和新六军齐头并进,合围四平。林彪果断地命令部队立即撤退,由于情况紧急,他甚至没来得及向毛泽东汇报,不过四平的失守已在毛泽东的预料之中,接到林彪的撤退电报后,他马上回电指示,以一部在正面迟滞敌人,主力撤至两翼休整,准备由阵地战转变为运动战。5月19日凌晨,东北民主联军在四平城外突围成功,向北撤离。林彪指了指四平的作战地图,平静地对秘书说,先把它收起来吧,我们以后还会回来的。深夜大家开始收拾形状,这时有人发现,林彪身边的作战科科长王继芳不见了。

王晓建:这个人呢,从根上说四川人,红小鬼,人很聪明,学什么东西也快,所以以后也被林彪所赏识了。能当这个东北民主联军司令部的作战科的副科长,这个不是一般人能胜任的。

解说:自四平防线撤出后,国民党便尾随而至,不断追击,甚至不惜孤军深入,东西民主联军只有一面抵抗一面进行转移。队伍白天受敌机轰炸,只有夜间行军,因此非常疲惫,很多战士因此而掉队,罗荣桓事后曾回忆说,从长春撤退到哈尔滨时,思想很混乱,全军不知所措,我们一个劲撤,敌人一个劲追,像拖了根尾巴。

王永兴:后边追着打,躲不开。我听七纵队的老战士跟我讲过这句话,有一刻儿当时,他说左一圈右一圈,圈圈不离国民党的包围圈。你走哪他都知道,你想往哪撤他都知道,盯死你。

王晓建:当时东北民主联军的好多团长、师长,这一级的干部,觉得很奇怪,怎么国民党这次怎么这么有把握啊。这个准确啊,追也追的到位,打也打的到位。

解说:国军一路穷追猛打,甚至不惜孤军深入,这种反常规的举动,让林彪感到非常困惑,他知道杜聿明的作战风格,一向以谨慎稳妥著称。如今这么不顾一切的追击,一定另有内情。

王晓建:后来才明白,就是因为这个王继芳叛变了,就把很多这个非常核心的机密,特别是刚刚发生的,我们部队当前的势力,都出卖给了国民党,这个危害非常大。

王永兴:他可手里掌握我军的核心机密,背了满满一挎包,我们的军队往北撤,他大踏步地往南来,四平在梨树以南。所以我们后撤的计划当中的很多核心机密都被国民党所掌握着。

四平保卫战失败毛泽东转变策略在关内开战

解说:5月23日,国军攻克长春,但杜聿明并不打算收兵,他命令部队一刻不停,沿着长春路两侧继续迅速地向北推进,要把东北民主联军阻截在松花江南。

杜聿明兵蜂正盛,这令蒋介石兴奋不已。5月25日,他在日记中写下了对东北下一步的军事计划,应速定收复东北全境之方针,令杜聿明长官部向哈尔滨兼程挺进,必先占领该战略据点,东北军事方得告一段落。但是他没有想到,杜聿明没能截住东北民主联军,林彪带着部队成功渡江,撤退到了松花江北岸。蒋介石占领哈尔滨的计划也没能实现,当国民党部队进攻至松花江岸边的时候,他下令部队停止追击。

张付华:蒋介石之所以让他的部队在松花江边停住了脚步,他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方面的因素就是他的战线拉的比较长了,他的部队的兵力不够了。这个是普遍官方这么一个思想,国民党到松花江兵力不够了。

王晓建:也有一种可能性,就是顾虑苏联的态度。我觉得因为你要是过了松花江就离苏联的势力范围太近了。毕竟他还希望这个苏联保持一种中立,也怕这个国民党军队离苏联太近,会惹恼了苏联,逼急了苏联。

解说:6月4日蒋介石在从北平回到南京之后,与马歇尔举行了会谈。蒋介石同意以15天为限,就东北停战恢复交通等问题,与中共进行谈判。此刻,他坚信国民党的胜利指日可待,国内已不会再有更大规模的内战,但是蒋介石并不了解他的对手,他不知道自己的计划与毛泽东的策略相去甚远。

张付华:觉得到了东北,又拿到长春,又拿了沈阳,到处开庆功会。那个时候国军在东北群众当中也是很得拥护的。蒋介石走到哪里,都是举着牌子欢迎他,他才忘乎所以。他忘记了下一步毛泽东会做什么,他忘记了。

解说:早在四平保卫战结束之初,毛泽东就在给周恩来的电报中,指明了下一步的方针,我在大局上仍忍耐,惟要取局部报复手段。简单的十几个字,已描摹出他心中的长远计划。

张付华:毛泽东通过四平的保卫战失败之后,他马上就转变了他的策略,那就是让开大道占领两厢。他一个很大的变化,就说我觉得,就是共产党毛泽东他这个策略,他很灵活很机智,而且往往能从失败当中找到正确的方向,蒋介石则不能。

解说:东北战争刚刚停止,关内的战争随即打响,毛泽东的新策略开始实施了。国民党因两地开战兵力捉襟见肘,疲于应付。蒋介石不得不放弃既定的东北作战计划,原本限期十五日的东北停战命令,一拖就是几个月。林彪终于得到了喘息的机会。

东北民主联军千里大撤退 在哈尔滨建大后方

陈晓楠:在延安成立的中共中央东北局,到了东北之后呢,就不断地搬家,沈阳、本溪、抚顺这些地方都曾经去过,这一次东北民主联军千里大撤退,位于哈尔滨的东北局了,原本也已经准备继续被撤了,但是一纸停战令,却让他们停住了脚步,从此在哈尔滨扎下了根。在林彪和东北局的共同努力之下,东北民主联军开始休养生息,建设一个稳定的大后方,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要总结二战四平的经验教训。

解说:二战四平之中,毛泽东为了配合既定的全国性大战略,要求林彪死守阵地,进行持久战。但由于国共军队的实力悬殊,民主联军在战斗中损失惨重,却没有取得胜利。关于四平保卫战中的得失在之后的若干年内一直都有争议。

张庆峰:四平保卫战,我是那么看的。不论在作战目的实施上,在战略战术运用上,在战果和战后,我军所处形势上,那形势是被动的,在这个情况上看,都不能说它是一场胜利的战役,胜利的战争。但是我认为一定要充分地评估二战四平的作用和意义。

李欣:我们的目的就是尽量地拖延国民党北上的部队,掩护我们后方发动群众,准备充足的粮食和弹药,迎接敌人的进攻。组织他们北进,这就是当时我们战役的目的,就是这个。

王永兴:四平保卫战我认为基本实现了毛泽东的战略意图。它迟滞了国民党向北进犯的时间和速度,另外呢,展示了我军进入东北以后的声威和军威。

张宇明:四平保卫战它和其他大的战事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最明确地表达政治诉求的一场战争,这是四平保卫战它的独特之处,它也是国共双方在进入东北之后,具有会战性质的一次大规模的战事,而且它也是东北和战问题的分水岭。

解说:二战四平的日子,是林彪军事生涯中最为艰难的时刻,他带领部队一路北撤,甚至落下了“逃跑将军”的称号,但毛泽东却给了他充分的信任,任命他为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兼部队司令,军政大全统归其一人节制。

王晓建:大权集于一人,集于一个忠实执行党员政策的人吧。你看他这个当时的职务,连罗荣桓都是副政委,他是既是东北局的书记,又是东北民主联军的司令员还兼政委,罗荣桓都是副政委,以后才当了政委。

解说:经过四平的挫败和千里大撤退,部队的情绪普遍低迷,针对这种情况,林彪下令全面整编东北部队,补充兵员,训练队伍。1946年7月3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在哈尔滨照片扩大会议,总结经验教训,统一认识。会议第一天,林彪做了讲话,他讲话的题目是《和平的美好幻想残酷的战争现实》。林彪讲话不用讲稿,他向大家通俗地揭示了持久战的含义,就是老子死了,儿子接着干。会议通过了陈云起草的《东北的形式和任务》的决议,这标志着中共在东北的战略重心全力转到建设巩固东北根据地上,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意义的转折。对整个东北局势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张付华:就是号召干部要脱掉西装,脱下皮鞋,穿上草鞋到农村去,要去发展群众,要号召群众,占领农村。这个七七决议,就把这个大部分的干部都派往农村去了,就是开始一个是清匪剿霸。第二个是分配土地,还有第三个就是开始发展生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四平 林彪

2016-02-03凤凰大视野 血沃英城——四战四平纪实(三)暗潮汹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3/f30dbba7-d6f9-4267-aaa6-a14930b166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