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为何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 战区只负责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弱国铸盾牌,强国磨利剑,战区搭舞台,军种当演员。军区变战区怎么回事?兵种、军种怎么回事?今天,李炜为大家进行军改知识科普。

核心提示:弱国铸盾牌,强国磨利剑,战区搭舞台,军种当演员。军区变战区怎么回事?兵种、军种怎么回事?今天,李炜为大家进行军改知识科普

凤凰卫视2月2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弱国铸盾牌,强国磨利剑,战区搭舞台,军种当演员。那么这一说,军区变战区怎么回事,兵种、军种怎么回事。那么其实我今天做一个科普知识。

好多人说那么战和军,第一个概念就是战区的战是动词,你注意我们媒体读报写的字,我这是比较爱用动词,为什么,动词有力,名词稍微文静一点。军是名词,那么就强调下一步更要积极的准备打仗,好多好多年没打仗了,基本上是抢险救灾的,所以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部队就要立足打仗。

那么立足打仗还要跟中国的战略有关系,中国历史上的战略,大家记得我们小时候叫什么,叫深挖洞广积粮,那时候提倡的叫持久战,消耗战,地道战,把敌人消耗死,把他墨迹死,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敌强我弱,中国比较落后,所以我们弱国打仗就是打消耗战,打防御战,打地洞战,我们钻到地底下。  

那么现在中国强大了,那么强大你注意,中国的战略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现在中国战略是什么,打一个近海的积极的防御战。什么意思呢?我现在不到别人家打,但是不能在我家院子里打,在我们家门口打这叫近海积极的防御战。我们不侵略别人,所以叫防御战,你侵略我我才打你。另外是打什么呢?打一个高科技的,局部的战争,不是全面的战争,因为我是,这就是定了中国未来的战争是个什么战争,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下一个战争。既然战争是家门口的,又是局部的,又是高科技的,那么就决定了我们的军队的指挥系统和培训系统要做调整,过去的已经不适应了,用军区,刚才我们解释了,军区那种防御系统,有点部队的建设,培训各方面都有很多的障碍,比方有效率低,重复管理,那么现在要提高。作战是作战,训练是训练。

那什么意思呢?很多人搞不清楚,那么其实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其实就是现在的战区就好像是舞台,你舞台上面可以演杂技,可以演口技,也可以唱歌,也可以搞器乐合奏,也可以搞大合唱,甚至可以演话剧,小品。那么这些演员哪来的?这不是舞台这个剧场自己培养的,是各个文艺团体培养的。那好了,文艺团体就好像各种不同的兵种,就是你是杂技演员,你是歌唱演员,你是节奏演员,那么这就有你自己,所以培训你这些人,就是有你的军种和兵种来对你培训,就是你的那个文艺团体来培训你。但你到哪儿演出呢,你到战区去演出,战区是谁呢,这就舞台,舞台谁来管呢,舞台总监管,舞台总监是谁呢,舞台总监就是战区司令。你来演出,你什么时候演,由战区司令说,在过15分钟你上场,你上场翻5个跟头,然后我把麦克风拿走,我把追灯跟上你,这是我让你干的事。你善于翻跟头,因为你是杂技演员,或者你是武打的小生,所以你是适合做这些的。但是谁来管你,我不管你,平时的培训管理衣食住行,是你们文工团,你们剧团来管你的。

那剧团是什么呢?剧团就我们常说的军种,或者是叫兵种。那有人说,军种和兵种又有什么区别呢?军种大家比分说陆军,陆军是一个军种,但陆军里面有什么呢,陆军里面有步兵,有工兵,有装甲兵,有通讯兵,各种各样的兵就叫兵种,这就是军种和兵种。军种往往要比兵种大,所以大家要搞清楚,比方海军,海军是不是个军种,是军种,但是海军里面也有导弹部队,有水面部队,也有水下部队,还有工程人员,还有海军陆战队,这就叫兵种和军种的区别。我们今天就是给大家讲这个科普知识。那另外,我们中国过去是深挖洞广积粮,因为保护中国老百姓的安全,就让中国老百姓钻地洞,因为我们弱,打不过当时的那些列强,现在中国逐渐强大起来了,我们要让中国的老百姓安全,让谁钻洞呢,让我们的敌人钻洞。

好,今天写一个字,什么字呢,你说写什么字,这叫高效的高,叫高,实在是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30-17:5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军改 战区

李炜:中国军事强大了 战略已发生根本变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2/69b71bcc-e564-443f-b543-9e8f56e289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