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浩峰:在中国做小众电影才能赚大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徐浩峰讲,做电影《师傅》的时候,我还是按照世界公认的大众电影的标准去做的。我讲的是一个道德的故事,讲的是一个信念是否动摇的故事,然后就是因为我觉得中国现在的电影它如果是按照电影史的标准来看,就是很多的赚了钱的电影它其实呈现的是一个小众电影的形态。

核心提示:徐浩峰讲,做电影《师傅》的时候,我还是按照世界公认的大众电影的标准去做的。我讲的是一个道德的故事,讲的是一个信念是否动摇的故事,然后就是因为我觉得中国现在的电影它如果是按照电影史的标准来看,就是很多的赚了钱的电影它其实呈现的是一个小众电影的形态。

凤凰卫视2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浩峰:很多赚钱的电影呈现小众形态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徐浩峰师傅还在这儿,徐浩峰的这个师傅。我跟你说,我们节目有的时候宣传电影拉来明星是为了抬升我们的收视率,但是呢有些时候是我们觉得宣传宣传这个电影,这个电影就希望它能有更高的票房。你说这个电影在您本人的票房史上已经算是。

徐浩峰:已经算是我的最高了。

窦文涛:到现在有五六千万。

徐浩峰:对。

窦文涛:五六千万,至少不亏本了。

徐浩峰:是是。

窦文涛:对吧?但是你心中有没有个期许,希望它本来应该高一些。

徐浩峰:就是如果再高呢,我下一步电影能顺利一些吧,所有的导演都会这么想。

窦文涛:那你看,有的时候你像冯小刚,他觉得自己认认真真拍一个电影,票房上没有一个支持,他自己心里你觉得就有个气。我不知道你心里会不会有点寒心?

徐浩峰:寒心其实谈不上吧,因为我们这种就是稍微有点探索型的,其实最重要的不是观众,而是投资方,就是人家能够违反常规,然后能够投资给你。你主要是觉得能够对得起人家就好。

潘采夫:像徐老师这种,这是第二部电影公开发行,对吧?第二部电影在大院线能拿到五六千万,而且从放到长远来看是赚钱的电影,这对投资人已经有很大交代了。

窦文涛:这里你看就说明人各有不同。

潘采夫:对。

窦文涛:为什么我就觉得挺好看呢,但是为什么好像票房上也没有几个亿呢?

潘采夫:好看的电影票房都不高啊,你看2015年的好电影什么,一个《勺子》、《师傅》,就我们觉得就比那些《煎饼侠》、《捉妖记》好看太多了。但是,评价的体系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文涛老师你可能跟90后的小青年什么之类的影迷应该是,他们的爱好我觉得你要是给他做一期节目,你就听着特别奇怪,那才是主流的,我们是被时光抛弃了一点点的观众实际上。咱们不怎么去看电影,看得少一些。

窦文涛:可能这个里头是不是需要有一点文化背景,就比如说。

潘采夫:有门槛。

窦文涛:民国时候的这种武行,包括对于过去的这种武林人物的一些了解。

徐浩峰:这个其实都是顺带而有的,就是一个商业电影里边有些知识点它是一个商业电影里的必需。然后,我做这个片子的时候,我还是按照世界公认的大众电影的标准去做的。我讲的是一个道德的故事,讲的是一个信念是否动摇的故事,然后就是因为我觉得中国现在的电影它如果是按照电影史的标准来看,就是很多的赚了钱的电影它其实呈现的是一个小众电影的形态。

窦文涛:赚了钱的电影呈现的是小众电影的形态?

徐浩峰:对,它反而是一个小众电影的形态,就是说它是,因为这如果是大众电影的话,就是你一定要做道德,做信念,就是你一定要做一个基督教价值体系里面的一个东西。这样你才是一个大众电影。

窦文涛:就像好莱坞的那种主流商业大片?

徐浩峰:对对对。

窦文涛:它有价值观?

徐浩峰:就是哪怕我们不走那个价值观,它也是你这个社会的,成年社会的这个中产阶级的成年人的一个价值观,它作为一个大众电影。它虽然里面有年轻人的因素什么,但是现在呢我们的这个价值观和游戏程度它其实脱离这个,这你其实是一个小众电影的标准。所以,在中国你只有做小众电影才能赚大钱,这是现在的情况。

徐浩峰:好莱坞电影人想赚大钱 发展大众电影

窦文涛:你就像最近这个《太子妃升职记》,我觉着这火的这个程度,可是你就会发现它里边的一些方法。

潘采夫:你还看《太子妃升职记》这个?

窦文涛:对,《太子妃升职记》现在就很火,我有时候觉得就是你这看怎么说,它的这种就是说比谁穷,反而成了一个槽点、笑点或者说吸引点。有的时候真像你说的,这好像是某种小众里边的那种。

徐浩峰:它小众等于有几种,一种比方说文化高端的,那是一个小众;另外一个小众就是它也有快感,但是它那种快感它一定是一个自毁和反文化的一个快感。就是这个你如果从电影史上来看,它就是等于就是说最早美国,到美国。美国这个电影它一开始的时候它有文化的人是不看电影的,一看电影是觉得降低身份。我昨天晚上看了一个电影,我就没办法跟朋友相见了,所以是什么人看电影呢,就是当时是不会讲英语的,然后比较贫困的外来移民,然后经济上很困顿,而且没有正常的家庭。就是说这样的一个等于被社会剥削的这样的一个边缘的人群在看电影。所以,他们的那个趣味就是要有反文化,要有自毁性的,这样他们才能获得快感。但是后来这个好莱坞,就是美国的电影人他觉得不行,这样子这个电影永远赚小钱,你这个有文化人不看电影这怎么办?所以说,我觉得一定要把它的价值观不是毁灭,而是建立,然后要扩大到让知识阶层,让稍高一些工薪阶层来看电影,这样大众电影才发展起来。

窦文涛:它这有点意思,所以我现在总觉得就是你对所有广受人欢迎的东西也不能轻易小看,它必定也有它的原因。

潘采夫:所以我们可以给徐老师出个招,就是你下一个电影在不损害品质的情况下,你学冯导,把吴亦凡和李易峰给邀请来,就是演宋洋那角,出现几分钟就长一个亿,因为对商业电影这个是有规律的。哪个,李宇春加进来大概能加一个亿,吴亦凡加进来能加1.5亿,那您来几个配角是这样的话,再加上几个演技特别好的一搭,又不伤害你电影的,我估计你《师傅》要是加进《老炮儿》那俩年轻人,长一个亿问题不太大。

窦文涛:你甭说《老炮儿》了,就上个礼拜我们节目请吴亦凡做了两集,你知道平常我们那官方微博最后留言也就一百多,这吴亦凡一来几千,而且你知道它自成一个群体,这些群体你知道它互相都很注意。比方要是有人骂了句脏话,马上就会有人说,这有凡凡的粉丝,不准骂脏话,我们要维护凡凡的好形象,我觉着这好玩。咱们现在别聊小炮儿,咱还是聊这个《师傅》,《师傅》我觉得就是应该,我们虽然是马后炮,但是也要给它宣传一下,放放宣传片。

徐浩峰:拳脚比武较兵刃比试更易死人

窦文涛:这次就是我说还是这个械斗别开生面,过去的比武比的是拳,还是比的是这个家伙?

徐浩峰:就是以前其实正式的比武呢都是比兵器,然后这样子,因为比拳一定会死人。

窦文涛:比兵器不会死人?

徐浩峰:反而不会死人。

窦文涛:为什么?

徐浩峰:因为这个好控制,就是你能受一点皮外伤,然后事先我们有一个默契,就是不往要害上捅。

潘采夫:见血就停了那种。

徐浩峰:人就死不了,但是比拳呢,因为它这个距离太短,然后凶险性大。因为这是历史验证的,就是说在,因为国民党它蒋介石这边建立民国政府,然后定国度为南京之后,他首先办了两件事情。就是国民党办了武状元的科举,那就是当时全国的武术家的这个国考,一共办过两届。国考是有拳斗,也有械斗,当然械斗不会死人,拳斗也会有死人的情况。

窦文涛:而且这次我看你就是,徐师傅是动作指导本人,但是你说这个很多咱觉得非常实在的这种对打,我有点不太懂。它跟擒拿有什么不同?

徐浩峰:它就是因为以前有句话叫好拿不如乱打,他就觉得你把我拿住了,但是我这个脚可以跺你的脚指头,我这一顿乱打。是因为有很多的民间谚语它都是被这个武术人自己传出来的,它传出来之后,起到一个屏蔽技术、误导众生的作用。因为这个武术打一次其实技术就外泄了,然后中国武术的这个特点就是,或者说它什么是黑手,黑手就是连拿带打。你看就是这个拳击最大的,你像拳击比如有一个犯规动作,你哪怕是阿里,拳击一定是实验室似的,要不然那就没法打,就是你的拳头过来之后,我这个手一上来,我把你的拳头扣在我的肩膀上,然后这个拳头。

窦文涛:这就连拿带打?

徐浩峰:这就连拿带打,这不行,这就是犯规的。然后,还有像泰森似的,你这个胳膊一过来,然后我一下把你的肘部抄住,你就动弹不了了,然后抄住之后,我把你像往这儿拉,拉住之后,这拳头再打,这两边受冲击,人一下就得内伤了。这都是拳击的犯规动作,然后所以有人呢问我说什么是八卦掌,我说你把历届拳王的犯规动作集中在一起就是八卦掌。

窦文涛:瞧瞧。

潘采夫:最黑的一种掌法了。

窦文涛:不犯规,中国人赢不了。

潘采夫:那搞的小动作。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窦文涛 徐浩峰 《师父》

2016-02-01锵锵三人行 徐浩峰:很多赚钱的电影呈现小众形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2/63b87c70-d5da-43d1-8bd9-a537fc42bd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