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伯驹外号“大怪”爱掀桌 曾将一镇国之宝大方借人


来源:凤凰视频

00
张传彩:我父亲是张伯驹,被人称作“民国四公子”。小时候念私塾,只要先生讲过的书,他就都能背出来,过目不忘,九岁那年,就能做诗,还会写词,大家都称他神童。
张传彩:我父亲是张伯驹,被人称作“民国四公子”。小时候念私塾,只要先生讲过的书,他就都能背出来[详细]

核心提示:父亲被绑架,宁愿死在被绑架的地方,也不愿母亲拿字画换钱,赎出自己;但是如果是热爱艺术的、有志向的年轻人,父亲就会主动把自己珍藏的字画借给这些年轻人欣赏研究。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mid

核心提示:父亲被绑架,宁愿死在被绑架的地方,也不愿母亲拿字画换钱,赎出自己;但是如果是热爱艺术的、有志向的年轻人,父亲就会主动把自己珍藏的字画借给这些年轻人欣赏研究。

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第四季》特别策划节目2016年2月3日推出第八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父亲对文化艺术,对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看的比自己的命还要重要。

张传彩父亲张伯驹

我父亲小时候念私塾,只要先生讲过的书,他就都能背出来,过目不忘,九岁那年,就能做诗,还会写词,大家都称他神童。

父亲被绑架的时候,我还很小,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当时父亲刚下飞机,走到我们胡同口时,被绑架了。绑架父亲的人不知道是汪精卫指使的,还是当时的军阀指使的,现在也不太清楚。我当时听大人讲,父亲宁愿死在被绑架的地方,也不愿妥协,他不吃饭,也消瘦了。绑架的目的就是要钱,绑匪看见父亲不吃饭,就比较恐慌,感觉问题很严重,他们找到母亲,希望母亲能好好劝劝父亲。母亲见到父亲,告诉他一定会筹到钱,赎他出来,让他放宽心,希望父亲吃饭,使身体好起来。在母亲看到父亲之前,父亲做了个梦,梦见自己的字画被人卖掉了,于是就偷偷问母亲,字画怎么样了?母亲告诉父亲:“字画好好的放在那里,你放心,我不会把这些东西卖掉赎你的。可是到了逼不得已的时候,我又真的筹不到钱怎么办呢?”父亲态度特别强硬:“这些东西是我的命,我宁可不出去,也不能动我一件东西,你一定要记住”。我母亲眼泪哗哗的流,说:“我知道这些字画是你喜欢的东西,拿这些东西当你的命,可你的命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你这么说了,我一定不会动一件字画,我会想办法筹钱,把你赎出来,但是你一定要吃东西,身体不能垮了”,然后我母亲就走了。父亲在被绑的地方待了八个多月,等母亲筹够钱,绑匪才把父亲放出来。父亲被绑的这件事,家中没有人跟我提起过。在我们家有个规矩,小孩子是不能过问大人的事情的,如果多问就要挨罚,我们始终也不敢问。

父亲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愿亏待朋友。

张传彩父亲张伯驹

我父亲对客人特别重视,对朋友也特别尊重。父亲平时在家里接待客人,盘子里的菜富余的不多了,吃的东西准备的少了,他就不高兴了。有些老人家来家里吃饭,父亲尝过菜肴之后,觉得不是那么好咬,或者有些硬,父亲就会跟母亲讲:“今天的朋友们没有吃好,我们要尊重人家,要给人家尽量好的东西,尽量照顾到每个人的情况。”意思就是说,要母亲去跟厨子们商量,以后不能出现这样的状况,再这样的话,父亲就要发脾气了。父亲发起脾气来是非常可怕的,有时候直接就翻桌子了,所以人家叫他张大怪,不知道什么时候,脾气就上来了。有一次一个画家在我们家里做客,饭没有吃好,父亲直接就把桌子掀翻了,把大家吓一跳,厨子忙过来赔礼道歉,因为父亲掀翻过一次桌子,之后大家就都有警惕。他对待客人就是这样,毫不保留。

除此之外,父亲对爱学习的年轻人、有志向的学生很喜欢。当时燕京有个学生叫王世襄,专门研究《平复帖》的,他每天到我们家里来,就是来看一遍父亲的《平复帖》。父亲就说:你为啥每天看一遍,看完就走了,你累不累啊,这样吧,你拿走吧,什么时候看完了,什么时候还给我就行了。父亲的宝贝都是价值连城的东西,平时是不敢拿出来的,万一碰坏了、遗失了怎么办?我父亲说没关系,拿去吧,学生要研究东西天天跑,时间都耽误了。王世襄就把《平复帖》拿走了,几个月后才还回来。父亲真的很喜欢这些爱文化、爱艺术的年轻人,只要父亲自己有,就绝对会借给这些年轻人研究,年轻人研究的东西只要对国家有益,父亲就会支持。这些事情父亲从来不说,都是这些父亲支持、帮助过的人研究完,写出文章来,或者平时聊天说出来,人们才知道。这就是父亲对人民的爱,他的品德也体现在这里,不管你是哪里来的人,只要有困难,父亲知道后绝对想办法帮忙,比如有人找父亲借钱,即使父亲没有钱,他会让母亲去借,然后再借给人家,可是等人家还钱的时候,他又绝对不收。父亲常说,人家是有困难才来借钱的,现在我并没有什么困难,所以不用发愁还钱,也根本不用还给我。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张伯驹 张传彩

2016-01-11我的父亲母亲第四季 张传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1/d50cbde3-d92b-4a37-9e5b-854fcbfe209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