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丰:日本试图在东海南海同时给中国施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蒋丰提出,日本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月12号说对于频繁进出钓鱼岛的中国海监船只,日本将会动用海上自卫队的力量予以驱逐是在给中国施加压力。日本强调中国不应该采取双重的标准,试图在南海跟东海问题上,同时给中国施加压力。

核心提示:蒋丰提出,日本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月12号说对于频繁进出钓鱼岛的中国海监船只,日本将会动用海上自卫队的力量予以驱逐是在给中国施加压力。日本是强调中国不应该采取双重的标准,试图在南海跟东海问题上,同时给中国施加压力。

凤凰卫视1月30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现在东海在2016年过了一个月之后,会不会有一些新的变化,你在画面上看到的是日本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他在1月12号说了这样一句话,对于频繁进出钓鱼岛的中国海监船只,日本将会动用海上自卫队的力量,予以驱逐。他说到,他真的会做到吗?蒋丰。

蒋丰: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呢,是日本在给中国施加压力。日本是强调一个,就是中国不应该采取双重的标准,所以它试图在什么事情呢,我一直在讲,日本试图在南海跟东海问题上,同时给中国施加压力,这是日本的一个表现。

胡一虎:好,这是您的解读。加藤,有不同的观察吗?

加藤嘉一:我刚才听到蒋先生提到施压两个字,我认为是同意。当然是日本是肯定不希望这么一个局面,不管多大的这么一个所谓的军事的武力的类似冲突也好,摩擦也好,但是就是说可能日本方面我们,我个人观察,日本安倍首相在北方四岛,在这个问题上呢,希望,我个人观察,希望有所作为。所以他不太希望在东海问题上有一些比较大的一些动作。所以我认为,可能菅义伟官房长官,他提出的是我们双方尽可能都要克制一下,我们双方不要在这个问题上走火。这是我的判断。

胡一虎:这是他想划出它日本的界限。那么事实上中国会怎么回应呢?忠平。

宋忠平:实际上在2013年年终的时候,当时日本的前防相,我记得是小野寺五典就提出来,说如果中国的战机距离钓鱼岛,距离东海的某些区域太近的话,他会打曳光弹来警告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打过一发曳光弹。现在呢,他又提出来在钓鱼岛附近要出动他的海上自卫队来拦截中国的船。他会不会拦,我们姑且认为他一定会拦,但是怎么办?不用怕。我们的海警船该怎么去就怎么去,我们的吨位不比它小。尤其我们有一些海军退役的战舰,已经加入到我们的海警系列里面的话,吨位不小。所以该进入12海里巡航,我们就进入12海里巡航,这种巡航恰恰是我们主权维护的象征。那么如果它的海保厅,包括它的海上自卫队对我们进行侵袭,对我们进行挑衅的话,我们海警船后面会有我们强大的海空军力量。如果你胆敢对我挑衅的话,只是碰撞,没问题,我愿意跟你碰,我的体格比你强,能把你碰倒。但是如果你要是打枪开火的话,对不起,我们的海警船也有火炮,如果我们的海警船面对你的海上自卫队,处于不利的状态下的话,我们的海空军会出手。所以海空军和我们的海警船,已经形成了联动机制。这种联动机制就具备召唤能力,一旦出了问题,我们的海空军一定会介入,这一点我们不用担心。

胡一虎:李杰。

李杰:你看这条新闻里头它就说到,中国动用海军力量,实际上它一个,这里头包含两个玄机在里头,一个就是故意混淆视听,实际上中国从来就没有派海军舰艇进入这个海域,都是以海警船,只不过可能有些海警船上头带有小口径炮。所以它这个觉得吨位比较大,带小口径炮,我们的海军力量介入。第二个,它就想故意从中找事,就是说你中国海军力量派了,同时我就随着这个也派出这个海上自卫队,因为海上自卫队就相当于就是所谓的就是它们的海上力量,所以它想把这个规格提高,所以它想故意混淆视听。第三个呢,实际上刚才我前头也讲到了,就是日本人实际上就是故意炒作这个事,把东海问题搅得比较大,水搅得比较浑,以后实际上关注在这个地方,你可能过多的是,很多世界舆论或者焦点聚集在这个地方。

宋忠平:其实我再补充一句,日本在东海挑事是做给国内的老百姓和国会的议员看。因为它要强调的是中国威胁论,安倍现在新安保法已经通过,他下一步需要干两件事,一个就是组建自卫队,之后的国防军。自卫队已经不能满足他的需要了,最重要的就是突破和平宪法,和平宪法需要一个充分的借口和理由,来想办法突破。如果他在国内强行通过和平宪法的时候出了问题,他会挺而走险,来挑起东海的冲突。

胡一虎:来,蒋丰。

蒋丰:其实这里边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日本想通过这样的举动,把美国跟它捆绑得更紧。因为美国尽管在钓鱼岛问题上,说过这个问题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但是呢,美国实际上没有实际的行动。

胡逸山:我想有时候对日本,你看以前在这个安倍首相也没有上台之前呢,问题也不会这么大嘛,所以这个是比较想有作为的一个首相。不过他的任期可以拉多久,我们也不知道。所以就像你们所说,要积极地做准备,这个我可以理解。但是就是说,也要理解到就说他的下一位,不一定就会像他这样了。

李杰:实际上在2016年是奥巴马总统的最后一任期,他实际上没有过多的精力,顾及到一些周边的或者世界的其他事,他尤其要把国内的一些经济问题搞清楚。再一个就是他要建立一点所谓的他个人的业绩,有点想流芳百世的这么一点意思。所以在这一年之内呢,我估计奥巴马他可能理智的话,他不会做太大的动作。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战略期。

胡一虎:好,谢谢,你看今天讨论半天来讲,这边李杰说,这边是中国最好的机遇期来了。

李杰:战略机遇期。

胡一虎:战略机遇期,这边是不能再等时间了。胡逸山说再多一点时间来吧。大家对时间的等待点是不一样的。且让我们来等待时间来证明一切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海军 中国 日本

蒋丰:日本试图在东海南海同时给中国施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31/111bb46c-307a-4cfd-b851-01f19d0804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