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跃春:安倍恐难逃日本政坛“九年魔咒”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虽然现在实际上安倍执政应该说是非常地不错,很有力。但是,日本政坛有一个叫“九年魔咒”,现在往前推,一共四个九年推到前边,都是在野党最后取胜了。所以,这一次安倍就特别怕

核心提示:虽然现在实际上安倍执政应该说是非常地不错,很有力。但是,日本政坛有一个叫“九年魔咒”,现在往前推,一共四个九年推到前边,都是在野党最后取胜了。所以,这一次安倍就特别怕出现2007年那个局面,所以他现在开始就做工作了。

凤凰卫视1月30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宗泽:我觉着美国这一次,它之所以对老挝、越南或者对中南半岛这些感兴趣,其实很重要,这次它目的非常明确。

郭燕:南海。

阮宗泽:对,就是南海,你说的太对了,它就是,因为下个月,2月份这个峰会上它公开讲,南海不会成为主要问题,但事实上此地无银三百两。它也会讲到经济,但是南海上我觉得这是它一个机会。而且你看最近美国的高官接连发表很多关于南海问题的这样一些言论,包括这个像哈里斯这些人讲了。所以,这一次它特别就是要做南海,就是有一个讲到2012年当年柬埔寨做东盟轮值主席的时候,东盟外长没有人发表公报,这次是老挝,像老挝跟中国关系还是很好。所以我觉得其实国务卿这一趟他去也是去了,我觉得他可能也是白忙活,因为他去了之后,我觉得他面临一个很大的自相矛盾的地方,或者跟东盟之间的利益有一个很大的冲突。因为东盟在2015年,它宣布建成了共同体,共同体它们的目的就是什么立场要趋向一致,一个声音说话。但是你说你把这个非常具有争议性、爆炸性的一个问题,像南海问题引入进去,那么这个是菲律宾愿意看到的,那其他国家它不愿看到,因为它们跟南海没有关系,它不是申索方。

郭燕:美国愿看到。

阮宗泽:你要愣把它给摁进去了之后,只能是让东盟更加地分裂,所以这个跟它的一体化,比如说跟它的共同体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郭燕:对,所以我们就是用现在的网络热语,就是然并卵,然而也并不能怎么样。但是现在我看中国还有一句俗话叫皇上不急太监急。就是像刚才阮先生说的,周边的国家都觉得这事儿好像不应该挑这么大,或者没必要搞的这么敏感,但是美国特别地着急。然后菲律宾愿意看,刚才我也提到日本也特别愿意看,然后日本的媒体就是说,现在南海问题上你看的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实际上就是中国和美国这两个霸权国家在斗来斗去。

姜跃春:日本肯定是希望在南海问题上。

郭燕:坐山观虎斗啊。

姜跃春:对,坐山观虎斗,而且它还参与斗,它参与斗里边目的很多。

郭燕:它有多少底线能参与到。

姜跃春:它参与,首先一个是把你这个中国这个视线要从东海转移到南海,因为东海它这边压力还是蛮大的嘛。然后如果说你把主要精力都集中在南海的话,它压力会减轻,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它还希望,因为它一直在强调中国威胁,它要找各种各样的论据,而且它自己的目的很清楚,它国内的安保法已经突破了,打中国这张牌打的非常好。那明年安倍也遇着一系列问题,明年它涉及到参议院选举等等这种问题。

郭燕:我打断您,我最近看到一个小消息,说在野党可能还要联合起来谋划着怎么推翻这个安保法案。

姜跃春:那肯定的,虽然现在安倍实际上他执政现在对他来讲应该说是非常地不错,很有力。但是,日本政坛有一个叫九年魔咒,而且现在往前推,一共四个九年推到前边去,都是在野党最后取胜了,而且都是当时的执政党都很主动,给你推翻了。所以,这一次安倍就特别怕出现2007年那个局面,所以他现在开始就做工作了。

阮宗泽:这个安倍呢我觉得他也是在自娱自乐,就是刚刚你说到,你说中国、美国怎么样,你们搞两国集团。

郭燕:G2。

阮宗泽:G2不行,应该是搞七国集团,七国集团来引领世界。其实我觉得这一种看法其实它自己,它也不相信,20国集团崛起的时候,G7就已经寿终正寝了,日薄西山,没有它的声音。但是今年它有点怀念,有点乡愁,它为什么对G7好像情有独钟。今年它是轮值主席,它是想秀一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郭燕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21:40-22:25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南海 日本

姜跃春:安倍恐难逃日本政坛“九年魔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30/7e953706-a397-4cf7-b425-8eb7ae34452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