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需要检讨对未成年人的刑法规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凌虐女同学,在国内至多遭受开除学籍的处分,而在美国被判处数年有期徒刑。就像美国无法控枪一样,中国需要检讨未成年人不负刑事责任的问题。凤凰卫视1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

窦文涛:男子在美杀死两名侄儿起因是离婚案

窦文涛:对,能毁了一个新闻,对吧?但是咱们有意的骗局好像。我就说,对,许老师说的对,咱们应该严肃一点,因为毕竟是一个凶杀案,但是你知道这个案子的报道,要不说我这个人老是关注点就不在辙上。我就觉得中国的这个亲属关系,我永远也弄不明白,到现在我也弄不明白,就是说这个人,遇害的,你看我就觉得这个中国的这个姑表亲。遇害的两位少年是中国小留学生,对吧,这个是为什么呢?就是刘表示,采访了一个人,刘表示,他的同学和哥哥与父母住在一起,而姑姑而姑父离婚前住在另外一个地方,只是因为离婚案,姑姑遭到姑父的暴打,才临时躲到哥哥家,没想到姑父追到大舅子的家,继续找姑姑的麻烦。而凶手来的时候,偏偏他的妻子和大舅子都不在家,这才导致史把怒气撒到两个在家的孩子身上,酿出了骇人听闻的双尸命案。

许子东:就是一对夫妻他们不和,然后那个女的逃到她哥哥那里去,他跑去找不到人,他把他哥哥的两个孩子给杀了。

周轶君:对,给他的侄子。

许子东:我的感觉就是说,他在美国犯了罪,他就要往祖国跑,他能回来,难道能逃过的吗?

周轶君:好多人是在中国犯了罪往美国跑,是吧?他正好是反的。

窦文涛:有可能吧,逃回人民群众的怀抱。

周轶君:可能他,第一他可能在其他地方没有别的人,他只能想到这个办法逃。还有一个,中美之间的这个引渡协议是不是还比较复杂。

窦文涛:美国犯了罪,都往国外跑,概率都大一些了,纳粹都往巴西跑呢,那个东西。

周轶君:阿根廷,对。

窦文涛:但是就是你说这也挺有意思,就是说那最近还有一个在美国,你记得吗?凌虐女同学的。

许子东:对对对。

窦文涛:说都是上海去的孩子,就是说一堆女同学。

许子东:受留学生欺负。

窦文涛:欺负两个女同学,什么扒光了,什么吃沙子、烧头发,就那种在美国知道傻了,以为就是说,结果现在就判了,美国虐待同胞三主犯,她们签了认罪协议。就是你同意认罪,要不然罪名更大,然后呢,判刑6到13年,刑满遣返。

周轶君:对。

窦文涛:最高的判了,最高那女孩获刑13年嘛,严重人身伤害罪、攻击罪什么什么几罪相加,绑架罪。法官强调,三人服刑期满,驱逐出境,几乎没有再返回的可能性。为什么呢?现在知道了,就是争风吃醋,为了你跟这个男同学好,我跟那个女同学好,这个。

周轶君:关键是她们以为,比如你在中国学校里面她犯了这些事儿最多是开除学籍嘛,就是这个学校不要你了。

许子东:对,就是同学之间闹,要是我爸是李刚的话,根本这种问题根本处罚都不处罚。

窦文涛:而且有一个孩子的爹本来去救孩子,结果现在在美国被逮捕了,因为企图行贿证人。

许子东:前一阵说起诉有个老妈妈要企图性贿赂,那个事情后来怎么样了?听过吗?

窦文涛:这种新闻你比较关心,我不大关心。

许子东:就是有一个中国的女的为了小孩的什么事情,带东西去,好像50多岁吧,然后要性贿赂。

窦文涛:大妈要性行贿?

许子东:对,听说没有?

窦文涛:中国人骨子里还存在一种江湖气

周轶君:我就觉得像你聊这个,我就觉得你们讲那个《老炮儿》那个电影,有一个事情我一直就觉得挺愤愤的,老说小飞那个孩子纯真还挺好的这那。可是他是以前开车撞死过人,然后因为他爸的关系不是就把这个事情给抹平了嘛,它了面讲到这样一个情节,但是要搞清楚,他也是一个罪犯,但是大家就好像因为这个孩子他是一个孩子,然后又有点义气,有点血肉,大家一下对他的印象就变成一个正面的人物。

窦文涛:所以说电影是个好电影,价值观有点问题,很多人挑出很多地方。

周轶君:乱乱乱,对。

窦文涛:但是你说的这个也对,中国人骨子里我认为还有一种江湖气、江湖的价值观,什么叫江湖呢?张作霖讲话了,就是人情世故。什么叫人情世故呢?就是咱比如说许老师,说他犯了罪了,我作为他的朋友,我的第一个想法可能是怎么捞他或者怎么帮他给找找关系。就像这个中国家长一样,到美国他还觉着是国内那一套,行贿一下证人,能不能让我或者就脱了罪。这个你想互相亲戚朋友是不是都能理解?

周轶君:是啊,是啊,这就像其实相对来说比较原始的社会不都这样吗?你像那个《圣经》、《古兰经》不都说,就是你欠我一只眼睛,我要还你。

许子东: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周轶君:刚才怎么就想不起来了,对。

窦文涛:刚生了孩子。

周轶君:对,脑子就不行了。直到后来有了十戒,有了什么,你有这个法律的形式规定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然它就是混乱嘛。就是以等价的东西来偿还,就是一个最基本的原理了。

许子东:这个问题可以讲的非常非常复杂,现在有一个争论的话题,你们听过没。这也是中欧中世纪来的,就是说我们都忠实于我的主人,他对我最好的。但是,你是不是忠实于你主人的主人呢?那个时候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叫附属的附属不是你的附属,就是说你的忠实跟服从关系只到你的直接这个人。但是,另外一种,这是一种政治观。那另外一种政治观就是说你有你的主人,是吧,你主人又宣誓效忠他的主人,他又宣誓效忠,你应该服从最高的。换言之,你的主人,你最忠实的是你这个地方的贵族,这个民族,你愿意为它打拼,但是这个贵族今天犯了罪了,国王要杀他了,你杀不杀?这个是完全两种不同的,今天好乱,今天真的好乱,现在大部分的中国人好像是只到一层的。就是说我的老板提拔我的,对不对?今天人家告诉我说,你的老板犯了什么法了,或者是贪腐或者是什么东西,我们尽量怎么,我们好像尽量不去揭发他。因为,你们犯法,他的事情是他的事情,但是我去揭发他,就像你想的,好像。

窦文涛:你像当年那个日本的武士,他就是忠诚于他的主子。

许子东:对。

窦文涛:他就为他的主子。

许子东:封建,封建。

窦文涛:为他主子报仇,你怎么着,对吧?

周轶君:你刚刚说的是不是也是关于教会能不能够存在的一个争论,在这个基督教里面,它本来就是说人是,它这个教徒是听教会的,还是后来新教起来,就是我绕过教会,我直接对上帝负责,我不需要中间有个人来告诉我是什么,应该他什么是正确的,我自己可以读《圣经》,我自己直接可以跟这个,就是跟上帝沟通。这是一个个人意识的成长。其实中国很多人就在争论说,就是中国的这个本土文化里面有没有个人意识这回事情,很多人说没有嘛,所以说这个民族进程就很慢这样那样。但是也有人就是说,这个儒家里面就有啊,它讲说这个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这句话他就觉得说已经有了中国的个人意识在里面。

窦文涛:那志是什么志呢?

周轶君:这个志是什么志。

许子东:这个我们跟杜维明争论过好多次,他一直是用这个不可夺志这个东西来证明中国儒家的非常强、个人意志什么什么。但是我们当时就跟他提出疑问,可能这个志本身就是被人灌输的,就是服从,就是存天理、灭人欲的,这个志本身就不是你自己的这个志。

周轶君:八荣八耻。

许子东:秦晖的书现在就是牵涉这一条,我以感性,理论这个东西太复杂了,以感性来讲,我觉得中国人能够为了国王最高的来杀我的父亲,我说的象征意义上的杀我的老板的,那就是毛的时候。那个时候不会犹豫的,就是说我的恩人、我的父亲如果说证明材料说他有个什么错了或者是我的老板,他是我的全部的恩,我的所有事业都是这个老板提供的,但是只要跟我说这个老板是反毛主席了。那个时候,所有人都无情地把这个老板打掉。

窦文涛:那个时候,革命利益高于一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窦文涛 未成年犯罪

2016-01-29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航拍的现场新闻是收视率最高的节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30/44f4cc51-eb83-4394-bff7-b41ba2c33b4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