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一带一路为中国创造伊斯兰金融商机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面对伊斯兰金融,石齐平提出,中国要了解、学习。他认为,中国应该成立一个国家级的伊斯兰金融研究中心或者研究院,来研究伊斯兰金融怎么操作的,特点在哪里,而且要在政策上去落实。

内容提示:面对伊斯兰金融,石齐平提出,中国要了解、学习。他认为,中国应该成立一个国家级的伊斯兰金融研究中心或者研究院,来研究伊斯兰金融怎么操作的,特点在哪里,而且要在政策上去落实。

凤凰卫视1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峯: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东三国进行了访问,可以预期的是,今后中国和中东国家,无论是在经贸、产业、能源、基础建设、外交还有地区安全方面,都会展开更加广泛和更加紧密的合作。

李亚倩:而且也将透过一带一路使得中国与西亚、北非地区出现双赢,以及多赢的关系。那么石先生刚才您已经是从历史的角度切入,那么带我们了解分析历史上中国与埃及、波斯还有阿拉伯文明之间的互动,接下来还有什么有趣的新角度呢?

石齐平:换个角度,刚才我们讲的是古代的文明的角度,咱们换一个角度,就是新文明的角度。

李亚倩:什么是新文明?

石齐平:比方刚才我们讲的埃及、波斯、阿拉伯对不对,在历史上几千年前,或者几百年前,都曾经给人类文明作出过这么大贡献,有建筑,有医学,有算术,数学,代数,还有各种各样的什么等等,说明这个地区的人的素质不一般,甚至于有些地方可能比中国人还更高明也都说不定,对吧。那么既然那个时候他能够创造出这么多文明,那么没有理由不去推论,到了新世纪的时候,这个素质很好的这个地方的人,不可以创造出所谓的新的文明出来。

李亚倩:的确,那究竟您讲又是什么东西?

石齐平:我要举一个例子,就是今天很多观众朋友可能都还比较陌生,甚至专家都可能比较陌生的一个概念,叫伊斯兰金融。这伊斯兰金融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是在伊斯兰国家里面去发展,那么但是我觉得将来它可能会扩大的,在古代也没有,是现在才有,所以我称他为新文明可不可以呀?

王峯:当然可以,这个可能是很多人第一次听到,即使说听到过,也不了解其中真正的内容讲的是什么,其实这个概念是很值得关注,很重要吗?

石齐平:我之所以认为很值得关注,也不是我讲的,首先我给你举个例子,去年2015年的时候,国际货币基金IMF就已经正面肯定了,给它备书了,他说伊斯兰文明有利于全球金融形势的稳定。那么然后他把它正式纳入为金融监管跟管理的一个范围。

王峯:所以连IMF他都关注到了,为什么?

石齐平:第一个理由就是他认为它有这方面的正面意义,有助于金融,至于为什么,我稍候有机会再讲。第二个我相信国际货币基金也看到了,这个发展的潜力,过去非常快,怎么说呢,就是在这个地区发展伊斯兰金融从2000年开始到2014年,所有伊斯兰金融的银行资产,每年的增加率是平均14%,不低啊。再一个,沙特阿拉伯这个国家,他的伊斯兰金融占所有金融比例超过51%,超过了传统金融,说明这个潜力、空间都很大。

李亚蒨:的确。

王峯:所以你讲的这些主要都是在伊斯兰国家对不对?

石齐平:目前是,但是我要特别强调一下,他并不是对非伊斯兰国家不开放的,意思就是说他的投资可以适用在非伊斯兰的地区的,但是,当然我们必须要了解,要符合他们的一些投资商的规矩,要符合他特殊伊斯兰金融的一些特别要求,这个对很多人来讲当然要学习嘛,这是一门课嘛,而这门课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够学会的,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我认为这个课对很多国家来讲都很重要,特别是对21世纪的中国来讲,我觉得更重要,更有价值。

李亚蒨:为什么会说对于当代的中国来说特别重要,特别值得关注?

石齐平:我们前边不是提到,你刚才也提到什么“一带一路”嘛,这个“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提出来的,中国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然的一个世纪大战略。而且你可以注意到这“一带一路”经过了,你看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经过好几十个国家。有没有注意到这几十个国家里面,很多很多都是穆斯林国家,不管是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都是嘛,对不对,所以中国的“一带一路”基本上是一个综合的战略,它可以包括以什么为经呢?以经贸、以地铁、以高铁、以核能各方面为经,然后还有地区安全、文化或者金融为维,经纬交织相辅相成,都很重要。

王峯: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就是说,我们不要把目光仅仅聚焦在经济贸易产业方面,那么文化、安全、金融也同样值得重视。我突然间想到一些事儿,我们都知道在历史上中国600年前郑和下西洋,没错吧,海上丝绸之路,你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明朝的皇帝会钦点郑和带头去?

李亚蒨:为什么要特别点名他?

石齐平:穆斯林啊,他的祖先是从中亚来的,一个塞穆族,就是一个贵族,然后辗转在云南落籍了,因为他这个身份,然后他里面的高层管理中,很多都是穆斯林,包括清真寺的掌教或者是伊斯兰的长老等等。你可以想象那个事,那个时候他要出去人生地不熟的,语言也不通,文字也不通,啥都不通,法律根本不懂,风俗习惯也不完全一样,但有一条,统统是信阿拉的,这是通了嘛,所以这个很重要的。

王峯:这样说地区很有道理,所以说我们21世纪的“一带一路”也不能够忽略这个伊斯兰元素?

石齐平:没错,还不仅如此,你还注意到这个伊斯兰金融发展的一个潜力,今天全世界71亿人口全世界有16个亿是属于伊斯兰教的,不少了吧,差不多跟基督教的信徒差不多,不相伯仲了。但这里面大概有15%左右,因为宗教的信仰他坚持不用非伊斯兰金融,就是说传统金融,所以这里面人口差不多有两三个亿,就不是一个很小的市场了,这就非常重要,你没有办法忽略,不但如此,你还要注意到两个所谓相对偏高的增长率。

李亚蒨:石先生,你说两个增长率是什么?

石齐平:一个增长率就是我们刚才讲,国际货币基金都注意到,他那个穆斯林伊斯兰金融增长率非常快的,第二个就是你要相信全世界人口出生率比较高的,有特殊少数是几个族群,其中一个就是信伊斯兰。

王峯:为什么呢?

石齐平:为什么?因为他出生率就比较高嘛。

王峯:和宗教信仰有关系吗?

石齐平:有关系啊。

李亚蒨:有吗?

石齐平:对,还有一个是拉美,拉美出生率也比较高嘛,所以说明什么?说明将来发展的潜力空间比较大。

王峯:年轻人口多,所以以后这个发展潜力和规模也会很大了。

石齐平:没错,这还是第二条,我们还可以看第三条,第三条你要注意到中国13亿人中,也有为数不少的数以百万计的,甚至上千万计的伊斯兰教信徒,说明什么?说明中国在发展伊斯兰金融本身就有一个很好的潜在空间。再一个,既然你有这个很好的条件,所以你发展伊斯兰金融,跟伊斯兰金融的国家去发展对接的窗口,你就比非伊斯兰国家有更大的优势。

李亚蒨:有道理,那还有呢?

石齐平:还有呢就是刚才第四个就是,IMF也注意到了,当然注意到了就有利于国际金融稳定,到底什么原因,我稍后再给各位提,最后一条很有意思,就是全球的资金供需之间出现了一个失衡。就是有很多人有很多很多钱,他不知道该怎么花,但是有很多人很希望花钱但是他没有钱。

王峯:这个很有意思,一边烦恼的是钱不够,一边烦恼的是钱太多。

石齐平:所以就是伊斯兰金融池里面的钱很多,都是油币,所以他们拼命在找,要怎么样的投资机会,他说找其他各国的银行,大家来合作合作,那么这很有意思。

李亚蒨:原来如此,看来这一门新的功课值得好好修一修,那么石先生,我们这门课又该如何来修。

石齐平:这是我刚才讲的,这门功课要好好上,到底怎么上,有些什么课程要学。

李亚蒨:我们继续要跟石先生来谈谈,就认识及发展伊斯兰金融方面,中国可以而且应该做些什么呢?

石齐平:就是说中门功课中国要怎么做,第一步当然首先就是先了解学习,因为对大家来讲太陌生了嘛,所以我认为中国应该成立一个国家级的伊斯兰金融的,一个研究中心或者研究院,能够邀请世界在这方面最著名的专家跟中国的一些专家,共同来研究,研究的内容基本上我能想到的,第一就是伊斯兰金融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它的特点在哪里。我随便举几个例子,我所了解的,我的了解很肤浅,伊斯兰金融基本上不可以有利息的概念,没有利率的,那么第二不可以搞投机的,第三所有的投资必须要符合伊斯兰教义的,比方说你不能投资在哪里?赌博、色情、军火,甚至于某些国家酒都不可以的,第二还有研究,为什么会有这样规定,当然跟伊斯兰教义有关系,那就要研究一下伊斯兰教义。那么第三要比较研究一下传统金融跟伊斯兰金融到底有什么异同,第四当然也研究,那中国如果要发展这个伊斯兰金融的话,应该有些什么基本的思路、方法跟策略,我觉得这是作为第一课必须要上的。

王峯:您刚才讲的比如说不能够投机,不能够投资赌博可以理解,为什么说不能有利息呢?

李亚蒨:对啊,什么意思呢?

石齐平:这个具体跟伊斯兰金融教义之间有什么抵触,我也不是那么透,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它怎么操作的,好吧,举个例子好不好,假如说你想贷款,我是银行,你要跟我借钱,借5000块钱,我问你干什么,你说买手机,理论上来讲我借你5000块钱,将来你要还我5000多对不对,比方说5100块这个概念,对吧。你说你要买手机是吧,好,行,我就去买你那款你要的手机,5000块,花掉了,然后我把手机买过来以后,我就卖给你,5000块给我。

李亚蒨:啊?所以就是买了然后再卖。

石齐平:对,所以这里面就没利息了,你听懂这个意思了吗,它通过这么一个方式,避免利率。

王峯:所以这些金融特点必须得学习和了解,这是第一步,然后呢?

石齐平:第二步就是在政策上怎么去落实了,所以我觉得中国在国务院里面最好有这么一个金融单位,能够协调一行三汇的,听说有这么一个单位马上要成立了,假如说成立的话,在金融单位应该有一块专门来负责伊斯兰金融的,来定定相关的战略、政策,还有法规,这个很重要嘛。那具体的操作,我觉得应该跟政府合作,因为政府是世界上伊斯兰金融的最重要的中心,他有两个部门值得跟各位介绍一下,一个简称为AAORFI,它干啥的呢?他这里面邀请的都是会计跟审计专家,专门来看看他们所从事的伊斯兰金融的产业,有没有符合基本教义。那第二个呢,就是一个伊斯兰金融的专家委员会,一共有12个人,12个成员包括从海合会,海湾合作组织,还有从巴基斯坦、从苏丹、从马来西亚邀请的12个专家,这12个专家很懂教义的,他们就根据他们的教义来判断刚才你买的那个东西,那个手机啊什么有没有不符合教义的,他要做一个审核,中国政府应该有必要跟他们来密切合作。

李亚蒨:所以听起来就是中国是与伊斯兰国,也就是伊斯兰国家这些的金融合作,那接下来呢?

石齐平:接下来我觉得可以搞试点了,一步一步来嘛,所以我认为中国可以搞试点,有两个合适的地方,一个是香港他本来就有国际金融中心,那么香港成为伊斯兰中心的话,伊斯兰金融的话,他就可以面向东南亚,就是马来西亚、印尼嘛,还有南亚印度那一块,斯里兰卡,然后再到西亚,统统是伊斯兰金融嘛。另外一个试点就在新疆的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本身那个地方就跟伊斯兰有渊源,然后他面向的是中亚,中亚也是伊斯兰国家,西亚也是伊斯兰国家,所以中国如果这样一个试点的话,双歧并触,双管齐下。

王峯:让我想到了亚投行。

石齐平:你想的很对,亚投行就跟“一带一路”有关了,“一带一路”又跟伊斯兰国家有关了,伊斯兰国家又跟伊斯兰金融有关了,对不对,所以我们的亚投行也有必要专门成立一个,专门来负责研究或者是推动伊斯兰金融这块,如果是这样子的话,那我认为亚投行就可以变成全世界第一家,同时有这两个金融的传统金融跟伊斯兰金融双定位的一个银行,说明什么?说明中国这样一个做法就是文明的融合。而且这个亚投行就能给中国的“一带一路”做最好的一个铺垫,中国展示出来一个最漂亮的文明融合的概念,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说,中国要做这门功课,可以写出一篇我觉得很精彩的大文章了,我觉得中国各方面应该好好地去想一想,思考一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石齐平 伊斯兰金融

石齐平:一带一路为中国创造伊斯兰金融商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8/31f9e099-b864-44ab-877a-8ef32dd444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