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08与16年经济危机 都是货币政策惹祸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刚刚闭幕的达沃斯论坛对于全球经济弥漫着强烈的忧虑。石齐平说,大多数的经济学家实际上是没搞懂问题的本质在哪里,因此就用错了药,刺激有效需求,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中国的经济学家跟政治当局看到问题了,所以现在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改革。

内容提示刚刚闭幕的达沃斯论坛对于全球经济弥漫着强烈的忧虑。石齐平说,大多数的经济学家实际上是没搞懂问题的本质在哪里,因此就用错了药,刺激有效需求,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中国的经济学家跟政治当局看到问题了,所以现在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改革。

凤凰卫视1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峯:刚刚闭幕的达沃斯论坛显然是对于全球经济弥漫着强烈的忧虑,欧洲是推出了量化宽松已经是一年过去了,论坛上的共识是效果毫不显著,但是欧洲央行已经用尽了他的货币政策弹药了。

李亚蒨:另外中国经济增长会不会继续放缓,全球金融市场又会不会继续重挫等等,所有这些重大问题,似乎都还没有答案,那么石先生我们就想问问,那么关于达沃斯论坛的一众经济学家为什么对于全球经济显得的是一筹莫展呢?

石齐平:你这么一问就让我想到一个故事。就七、八年前,2008年9月15号,雷曼兄弟破产之后,就揭开了世纪金融海啸序幕,没有多久以后,大概那年11月,英女王就去到一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我们都知道这是一流的大学,里面都是顶尖经济学家,英女王就问了他们一个问题,为什么没有经济学家事先告诉,警告说有这么一个危机到来?

李亚倩:结果呢,那么对这些经济学家,他们又是如何来回应呢?

石齐平:各个哑口无言,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回答,但是英女皇问的问题又不能不回答,所以说能不能让我们研究研究,研究完了以后再回复英女皇。

王峯:那然后呢?

石齐平:然后这一研究就是7、8个月过去了,到第二年的7月,勉勉强强写了一封信,只有三页告诉英女王到底怎么回事。

王峯:很好奇是怎么的?

石齐平:他说为什么没有经济学家事先预警到,告诉我们这个危机到来呢,是因为国内外一众聪明的人,聪明之士,全都犯上了集体幻想错误,您听得懂这个回答吗?

李亚倩:听不太懂,好像有回答跟没有回答好像是一样的。

石齐平:没错。

李亚蒨:所以到底石先生您讲这个故事的意思是?

石齐平:意思就是说,9年以前,2008年金融海啸的时候,大家一众搞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危机为什么会发生,现在9年过去了,刚才你不讲了吗达沃斯论坛,也不是一众很多经济学家嘛,他们一样搞不清楚现在的问题出在哪里,危机问题为什么会发生。

王峯:怪不得现在这个达沃斯论坛就是充满着,十分困惑,而且又是非常悲观的一个情绪。那石先生您有什么观点?

石齐平:我那个学问未必比得上他们,但是可以提供一些不同的角度,大家一起来思考思考。

李亚蒨:所以具体来说,又是该如何来讲?

石齐平:简单的说,我认为不管是2008年那一次或者现在,可能再度出现吗,这个金融危机的话,大多数的经济学家实际上是没搞懂问题的本质在哪里,因此就用错了药。

王峯:用错了药什么意思?

石齐平:没错,我的意思说,大多数经济学家过去几十年来受到的一个教育,在经济学里面改传统的凯恩斯理论,凯恩斯理论就是告诉大家说,你看到经济往下走了,二话不说直接反应刺激,就刺激有效需求,采取所谓的宽松的货币政策等等等等,这就要用错了药了。

李亚蒨:所以您讲的就是Q1量化宽松。

石齐平:没错,从美国开始,美国先Q1,然后日本,然后欧洲,搞了一大堆Q1,没错,Q1上瘾了是吧。

王峯:那中国呢?

石齐平:中国没掉Q1,但实际上做的也同样是钞票的政策,因为新增贷款也大幅度增加。

李亚蒨:所以感觉上这个效果好像也都不是太明显。

石齐平:效果大家已经看到了,所有的现在经济都是疲疲弱弱的,甚至于哀鸿遍野的,对不对。更糟糕的是,经济起不来,没产生效果也就算了,印出来钞票它到处乱流,流到很多新兴国家,一度造成新兴国家楼市的繁荣,股市的繁荣,大家觉得经济好起来了,结果发现还是一个泡沫破啦对不对。中国的情况稍微不一样,因为中国还有一点计划的色彩,中国印出来钱,就引导到国有企业里面去,引导到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就搞很多很多楼市发展等等等等。

王峯:结果就是严重的产能还有楼市过剩了。

石齐平:是,现在问题很严重,就对于金融安定造成很大的压力,索罗斯最近不是还讲一些什么什么话,就这个意义上讲,他也不是无的放矢,所以你可以看到2016年,这个习近平说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去去去,去库存,去产能过剩,然后去杠杆。

李亚蒨:所以我们说这是2008年到现在,那么说到2008那一次又是如何呢?

石齐平:本质上也是一样,你看2008年之前,就2007年,就是美国次贷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就是美国楼市泡沫,美国为什么楼市泡沫,就是当年之前,世纪初的时候葛尼斯班把利率降到了几乎等于零的地步,刺激出来的一个泡沫。

王峯:所以就是货币政策惹得祸咯?

石齐平:本质上是如此,在一定程度上是这么说的,所以我们觉得今天经济学家没搞懂这个问题,索性我要说,中国的经济学家跟政治当局看到问题了,所以现在才会提出供给侧结构改革。

王峯:正当趋势。

李亚蒨:的确。

王峯:再来关注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开年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是开始了中东三国的访问行程,包括了沙特阿拉伯、埃及还有伊朗,中国和三国是分别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也是和各国签署了推动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

李亚蒨:而中国也与各国签署推动一带一路这样的一个合作文件之后,习近平还宣布要向多个中东国家提供2300亿万人民币的人道救援。那么石先生您对这次中国所做的这一项外交行为,您有什么样的一个观察与评论呢?

石齐平:过去这一个多星期,当然全球目光的焦点都集中在这。

那么实际上大家都比较着重的是经济、贸易、产业合作,其实我觉得关注角度可以有不同角度,比方说在战略上,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是世纪发展大战略,那你可以看到,去访问这些中东地区,基本上就是陆上丝绸之路,跟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的地方,所以对中国来讲非常重要,而且我们也看到当地国家,似乎对中国提出来这个大战略也是一种非常正面的欢迎的态度。再一个我们还注意到,在政治上,这个地方比较矛盾,甚至有的国家已经断交了,那美国都搞不定,中国在这个地方似乎还是游刃有余,在另外一方面,美国在亚洲给中国施加很多压力,就是重返亚太,中国现在一方面在应付你,一方面又是前进中东,所以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对照。

李亚蒨:的确是这样,而估计国际各方队伍中国一次的外交行动,也是高度来关注,当然除了在经贸、外交、还有战略之外,还有其他有趣的角度值得观察?

石齐平:还可以,我们今天就要换一个角度,叫做文明的融合。

王峯:您的意思是这个中东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就是很多文明的发源地。

石齐平:很巧,你注意到没有,这次习近平访问的三个地方,埃及、沙特阿拉伯还有伊朗,恰恰就是古代三个文明,也就是波斯文明、埃及文明跟阿拉伯文明发生的一个地方。虽然他发生的时间不一样,长度也不同,但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却都很精彩。

李亚蒨:很有意思,那是不是可以更详细的展开为我们说明一下呢?

石齐平:行啊,我们请导播也备一些图,我们按照时间的顺序,这三个文明中,第一个出现的是埃及文明,他的时间发生在距离现在差不多五千年前了,就公元前三千年,时间也很长,有两千多年,那么他地方基本相对是比较小,在今天的北非就是埃及这一块,然后利比亚再加上地中海东边巴勒斯坦跟叙利亚这一块。

王峯:一说埃及,我头脑就想到金字塔还有木乃伊。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就是他对人类文明贡献第一个就是建筑,到现在为止我们有80多个金字塔,那到现在为止当初怎么建筑现在还搞不清楚,除此之外,他还有世界上最早的象形文字,比中国可能还早一点,然后他还有立法,他首先提出一年是365天,一共12个月,每个月是30天。

王峯:不对吧,30乘以12是360天。

李亚蒨:360天而已。

石齐平:还有5天是放假用的,休息。然后听说还发明了纸,还有墨水等等。

李亚蒨:很有意思,那我们刚刚提到是在埃及部分,那么在波斯文明方面呢,波斯的时间稍微晚一点,大概在公元前600年到公元前330年左右,全国大概300年左右时间,他这个范围稍微大一点,从现在的埃及到地中海东部,甚至于包括了土耳其这一块,都是那个时候的文明。

王峯:那在文明上的主要亮点是什么?

石齐平:波斯文明当时在行政管理上很进步了,就行省的制度,赋税的制度,议政的制度,那么他在中央政策上相当包容,在科技上也有很大的突破。比如说去过新疆的人,特殊的水利,这个叫坎儿井的,我到现在才知道,这个坎儿井不是中国人发明的,也不是咱们维族人发明的,是当年从那边传过来的。

李亚倩:难怪伊朗人很自豪他们的文明与历史。那么再接下来,我们就要谈到是阿拉伯文明吗?

石齐平:阿拉伯文明时间更晚了,到了公元之后,大概现在是7世纪到十三世纪,前后大概有六七百年时间,他的范围就更大了,你看地图就知道了,几乎地中海除了北边以外,统统是属于他的范围,包括伊比利半岛,伊比利半岛就今天西班牙、葡萄牙也都是,然后北非到埃及,然后东边到了伊朗,这块统统是,等于是从大西洋到印度洋了。

王峯:这个比历史上很多帝国都要大了。

石齐平:对。

王峯:那文明上有哪些主要贡献?

石齐平:这个文明的贡献,就是阿拉伯你想到什么,阿拉伯?

李亚蒨:1、2、3、4。

石齐平:阿拉伯数字。他这个数字很厉害,虽然这个0不是他发明,是印度人发明,他把这个运用的很好,在数学上,他一次方程,二次方程,听说也是他们先搞出来的,还有医学上,阿拉伯文字曾经写过一本医典的,到14世纪时候西方都还拿它来做医学院的教科书的。

李亚倩:感觉好像今天上了一堂复习文明的历史课。那么古今对照起来真的是很有意思。

石齐平:不但是有意思,古今对照,而且东西对照起来也很有意思。

王峯:您指的是中国文明吗,东方?

石齐平:没错,刚才我不讲坎儿井不是从那边过来的嘛,同样的一个时间,2500年前中国的丝绸已经在当时的波斯的市场上,可以看到了。

李亚蒨:所以这感觉起来好像是比我们所认知的丝绸之路更早一些。

石齐平:对,我们一般丝绸之路好像就汉武帝那个时候派张骞出使西域,去了不过两千年左右吧,但是没想到更早,因为张骞走那条路,实际上人家已经走过了,不是他自己开出来的吧,所以已经超过2500年了。

王峯:这个陆上丝绸之路已经两千多年,海上丝绸之路600年,一带一路到了21世纪,所以要复兴了。

石齐平:对,就一个机缘吗,所以机缘的意思就是中国又开始崛起了,不但中国要崛起了,高铁也出来了,不但中国崛起,高铁出来,中国还提出一带一路,新的一带一路,新世纪的一带一路,没错吧。

李亚蒨:所以古今对照这21世纪的一带一路,又会带给我们人类什么样的启示?

石齐平:这个是今天我们最要紧,习近平出访就告诉大家,我们现在要走的一带一路,就是要告诉大家上一课,叫做文明的融合这门课,你们在搞文明的冲突,我们现在告诉你,文明的融合怎么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经济 中国 货币政策 石齐平

石齐平:08与16年经济危机都是货币政策惹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8/c084e722-5ffb-42d9-8795-da6c14eca32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