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生兵路上边走边学使用武器 仅接受锻炼部分人直接参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62年10月西藏军区把从北京特招来的学生兵们全部补充进了战场,此时距离这些新兵入伍的时间才刚刚满一个月,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学习了站队列,学会了叠被子,进行了思想教育,但是却没有经历过哪怕是一堂课的军事训练,原本以为是前来学习专业技术的这些学生兵,没料想呢突然间就被通知说,要拿起武器走向战场,这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就连基层的指挥官也是措手不及,已经没有任何军事训练的时间了,就是在这样的慌乱和懵懂当中,学生们拿起了武器打响了生平第一枪。

核心提示1962年10月西藏军区把从北京特招来的学生兵们全部补充进了战场,此时距离这些新兵入伍的时间才刚刚满一个月,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学习了站队列,学会了叠被子,进行了思想教育,但是却没有经历过哪怕是一堂课的军事训练,原本以为是前来学习专业技术的这些学生兵,没料想呢突然间就被通知说,要拿起武器走向战场,这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就连基层的指挥官也是措手不及,已经没有任何军事训练的时间了,就是在这样的慌乱和懵懂当中,学生们拿起了武器打响了生平第一枪。

凤凰卫视1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学生兵半路上分配到武器边走边学如何使用

陈晓楠:1962年10月西藏军区把从北京特招来的学生兵们全部补充进了战场,此时距离这些新兵入伍的时间才刚刚满一个月,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学习了站队列,学会了叠被子,进行了思想教育,但是却没有经历过哪怕是一堂课的军事训练,原本以为是前来学习专业技术的这些学生兵,没料想呢突然间就被通知说,要拿起武器走向战场,这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就连基层的指挥官也是措手不及,已经没有任何军事训练的时间了,就是在这样的慌乱和懵懂当中,学生们拿起了武器打响了生平第一枪。

解说:1962年10月20日,中印边界战争正式打响,新分配到11师33团9连的孙维吼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支武器,一把半自动步枪。

孙维吼(74岁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第一次从来没见过,当时从北京入伍以后,也没有经过军事训练,然后直接到了一线部队,直接马上就在电影上都看过拿枪,真枪没动过,这一看挺新奇的。

解说:这是一把五六式半自动步枪,是中方解放军第一次制式列装的半自动步枪,根据苏联SKS半自动步枪仿制,而这场中印之战正是这种装备第一次投入战场。四支手榴弹一百五十发子弹,一把步枪,这是当时新兵的标准配备,摸着这把崭新的枪,新兵李兴亚内心除了新奇还有踏实。

李兴亚(74岁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那当然了,有枪了你就踏实了,上前线,原来老想有枪上前线当兵没枪我干啥去,那当然有了枪,心里才真正是兵了。

解说:战时的李兴亚被分配到了11师的警装连,主要负责后勤物资的运输,拿到了武器心里有了底,但是这把枪该怎么用呢。

李兴亚:半路上发的枪,拆不开不会分解结合,班长说你拿着枪先背着不要动,因为当时怕出问题,边走边学,枪从仓库拿出来,上面抹的一层黄油,背了一身(黄油)那时候。

张维吼:连枪栓都不知道怎么弄,子弹怎么压都搞不清楚,还是班长一手一手教的,怎么压子弹怎么,注意什么,枪哪儿有保险,还特别当时那个手榴弹,是苏式手榴弹是圆的,它带一个弹簧片,弹簧片弹开以后它有一个保险栓,拉开保险栓扔出去它能爆炸,所以当时这个都不清楚,班长就害怕你一下不知道哪儿,把那个保险栓给扳动了,就麻烦了,所以还专门拿个绳把那个保险栓给捆上。

解说:发了枪却不会用枪,这是所有新兵普遍遇到的问题,然而留给他们熟悉枪支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此时前方第一阶段克节朗战役已经打响,中方藏字419部队与印军第4师的7旅正短兵相接,而中方11师因为长期在各地分散剿匪集结的时间极为仓促,此时仍在三百公里之外的日喀则地区急速行军,能够为前线部队提供支援的只有11师的先锋团32团。

金大业(73岁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第一个命令就是,往这个前沿阵地送炮弹,因为到了这儿还没算完,还得要往前推进,那推进的路程呢大约可能得就是牵着马,晚上牵着马走那么一夜。

中方为每门火炮配千发炮弹每人至少需背5颗

解说:金大业11师32团82炮连炮兵,他的任务是为填炮手运送炮弹。

金大业:一架炮我们班也大约是11个人吧,班长和副班长,这俩人不是射手,这俩人主要是搞组织测量,有一个填炮手,有一个在这儿打炮的人,然后其他的人都是给填炮手送炮弹。

解说:火炮在战争中是摧毁敌人地面工事的重要武器,为了减少伤亡,中方前指在战前为第一场战役准备了充足的弹药,没门火炮配备了近一千发炮弹,32团全团立即组织运输,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两天,从弹药库到前线一天的时间只够他们来回两趟,每一位士兵都要背负极重的弹药行军。

金大业:沉一个柱子,是一个“丁”字的一边一个,这边这么跟扛枪似的这么摆着,前头有几个后头有几个,7斤半,但是我们这些新兵要背多少,要背5颗,老兵要背7颗,五七三十五,五五二十五也不少了。再加上自己的干粮背包,喘不上气来,战争就是这样没有你好受的。

解说:金大业背负的炮弹用于仿苏PM37的53式82毫米迫击炮,最大射程3040米,在炮兵中有这样一个说法,82炮隔山吊,意思是82炮的阵地往往与前沿战场离了至少一个山头的距离,这极大的保证了炮兵们的安全,但对初上战场的金大业来说,即使看不到敌人仅仅是耳边响起的炮火声也让他紧张不安,老兵们成了他求助的对象。

金大业:20号早晨的10点钟打响的,我问班长,我说这个危险不危险,有什么危险,他说没什么危险,就是转移的时候你可能不适应,你得脱了棉裤穿单裤,因为转移要快,防止敌人的炮兵对你炮阵地进行反击射击,所以很快移动阵地要快。

中方部队对阵印度劲旅部分士兵空手上战场

陈晓楠:当分配到中方11师的李兴亚等人星夜兼程赶往战斗前线的时候,三百公里之外的藏字419部队已经抵达了正面战场,他们是这场战役当中中方第一阶段进攻的主力部队,初次上阵的张仁英随着部队一路前行,他所在的团队的任务呢是迂回包抄,直接攻击印军的指挥部,这是对新兵张仁英的一次很大的考验。

解说:克节朗这是中印第一战的作战区域,为了完成消灭印方驻军第七旅的任务,战斗开始之前,克节朗战役中主攻部队藏字419部队的三个团分三路围攻,张仁英所在的157团奉命从左路迂回到章多。

张仁英(73岁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爬到(20日)凌晨六点的时候,就开始响炮了全是对方的,心里很紧张可能离死不远了,这时候怎么办,我就想班长怎么办我怎么办,班长停我停班长走我走,班长也很照顾我,他老看着我跟上没跟上。

解说:张仁英他们所面对的印军第七旅是防御克节朗地区的印军王牌主力旅,隶属于印军第四师也是印度的王牌部队,参加过北非、南欧、东南亚的多场战役,有“打遍欧亚劲旅”的称号。

苗中琴(原西藏军区边防科科长):这个七旅呢有一部分部队参加过这个第二次世界大战,它是雇佣兵,它有什么有廓尔喀营有锡克营,有这些部队都是雇佣的。部队还是整装还是挺好的,它的这个步兵啊炮兵啊,都还是挺好的,部队还是印军最强的一个旅。

解说:对手是印军王牌部队,而中方藏字419部队则是西藏地方部队,武器还未换装,仍然是旧式的53式布骑枪,武器方面中方并没有占有优势,而更加危险的是,有些士兵手中连武器都没有。

史悠俊(73岁中印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当时我跟连长说,连长说你要枪啊,战场上自个捡去。

解说:史悠俊隶属藏字419部队154团,他们负责从东面进攻沙则地区,切断克节朗地区印军右翼,这对连枪都没有的史悠俊来说,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史悠俊:那时候就什么想法都没有了,就是炮一响,心里突突突开始跳。

解说:史悠俊的脑海中一片空白,他无法想像自己竟然就这样空手上了战场,而事实上,此时的连长也颇为无奈,藏字419部队是西藏地方驻军,一直是以农垦为主,本身武器装备就不宽裕,战争开始后这支部队作为前方驻军被紧急调往前线作战,由于战事突然武器配给尚未到位,因此刚刚补充进部队的史悠俊暂时无法领到武器,但当战斗打响新兵们的紧张反而缓解了。

史悠俊:冲锋号一响,基本就什么都不想了,没有什么想的,就想着能够有机会弄支枪啊,对不对,冲锋号响就不管谁了,一起冲下去,当时我们前头有一个就是,我们那个副指导员他带着我们呢,带着我们,那就是一旦前边有负伤的,就得赶紧把他抬回来包扎,就是这样,任务就是这个。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学生兵 中印战争

2016-01-27凤凰大视野 向着炮火——百名学生兵的战争记忆(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7/23f724f1-3b83-480c-bdf6-f61f2d63d0b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