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北漂故事:文艺工作者的酸甜苦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他们是北漂一族,在北京追寻梦想,蹲戏演员赵士轩,新锐编剧柏邦妮,话剧演员崔永平,后海酒吧歌手任伯儒,一起做客鲁豫现场,讲述他们的北漂故事。

核心提示:他们是北漂一族,在北京追寻梦想,蹲戏演员赵士轩,新锐编剧柏邦妮,话剧演员崔永平,后海酒吧歌手任伯儒,一起做客鲁豫现场,讲述他们的北漂故事。

凤凰卫视1月2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北漂一族,在北京追寻梦想,蹲戏演员赵士轩,新锐编剧柏邦妮,话剧演员崔永平,后海酒吧歌手任伯儒,一起做客鲁豫现场,讲述他们的北漂故事。

赵士轩:在这6年当中啊,我尝尽了法官从来没有尝见过的酸甜苦辣。

柏邦妮:地铁或者火车经过的时候,我们家整个房间都在微微的颤动。

崔永平:我印了五百份简历,各大剧组开始发,发两三个月发完了,也没有一家剧组找我来拍戏。

解说:退休法官赵士轩,为什么选择北影厂蹲戏当群演。

赵士轩:我不甘心就成为一个无用的人。

解说:何种对谈,引得全场爆笑连连。

陈鲁豫:在北京都租过几次房子?

赵士轩:三次。

柏邦妮:四次。

任伯儒:二十几次吧。

陈鲁豫:十年以后你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赵士轩:我一定成为老人。

柏邦妮:没有没有。

赵士轩:到了公共汽车上,年轻人啊等给我让座,我心里这个不,不平啊。

陈鲁豫:年轻人很难做啊,这个年代,让座也不行,不让座也不行。

北漂一族做客鲁豫现场 讲述在北京追梦故事

陈鲁豫:开场先给大家看一张图,这应该是某一年,大年初七那一天,就是春节长假之后,可惜是一张静态图,如果是动态的话,你能够看到那一天,中国整个的迁徙人口迁徙的情况,四面八方的人,在向着三个地方进军,北上广,那今天我们就把目光聚集在北京,我想问问今天在座的都有谁不是北京人,是北漂。都是啊,好,我今天因为做这个节目,我专门上网搜了一下,我看北漂怎么定义,最开始就是应该很多年前,源于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趴活的很多群众演员北漂演员,然后慢慢慢慢这个概念就扩大了,目前泛指所有在北京的,没有北京户口的,在北京打拼漂泊的人们,据说也包括外国人,这样的人很多,我想有多少北漂人,就有多少北漂的故事,但不是每一个北漂的故事都有机会被人听到的,但我相信很多的故事,其实值得被我们倾听,所以今天我请到四个北漂人,听听他们的故事,首先我们掌声欢迎柏邦妮。

柏邦妮:大家好,我是柏邦妮,我是一个写字的人,我写书也写剧本,然后我来北京,已经有十三年了,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呢,租了一个小房子,在知春路地铁站旁边,然后我们家旁边,不但有地铁站还有铁路,然后经常有那个,就是地铁或者火车经过的时候,我们家整个房间都在微微的颤动,如果你在写字的时候,你的书桌就会微微颤动,然后有一个朋友在我们家住了一个晚上,她跟我说好像睡了一个晚上火车的卧铺。然后那个时候生活的感觉就是这样,你好像永远躺在一张卧铺上,然后你不知道这个火车会开向什么地方,也不知道你的生活会停留在哪里,在特别特别难的时候,我也想我要离开北京,去什么地方,然后有一年我就跟大家一起去了云南,我在云南待了十八天,那真的是春暖花开的地方,无聊到底,然后待了十八天以后,我就觉得我一定要回北京。

然后我回北京了以后,我哪也不去,然后谁也不能把我从这个城市拖开,然后那个时候我发现我下意识用了一个词,就回北京,不是去北京是回北京,我发现这个城市对我你想离开它的时候,它总有一种很大的力量把你给拽回来,然后这个城市它就有自己的那个,很大的那个磁场,然后在北京,它会让你浮躁,但它也会让你兴奋,它会损耗你,它也会滋养你,我总是说我觉得北京这座城市,好像是一座有地线的城市,就你好像有一根地线拖在地上,你好像不用干什么就很累,就很多能力就这么,就这么被消耗了,但这座城市,也是一座有天线的城市,它给你很多信息,给你很多东西,也给你很多机会,然后每年总有一两个瞬间,走出地铁站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座希望之城,然后经常,我从外地回北京的时候,然后做在那个北京上,特别是晚上的飞机,然后你俯看整个北京,一环又一环非常整齐,非常漂亮,那个灯火闪烁的像一个很漂亮的糖果盘,然后每个时候,我就趴在那个车上往下看,我觉得我非常爱这个城市,然后今天我来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在北京这十三年,跟这座城市的爱恨情仇,还有我的青春岁月,谢谢大家。  

赵士轩:大家好,站在您各位面前的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老头,我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还是让电视台给请来了,我感到受宠若惊啊,我呀是天津人,在天津一个区法院工作了三十几年,当法官,做法官吧整天就是审理案件,审理案件总得小心翼翼,不能有半点差错出现,打个比方说吧,就好像杂技演员走钢丝,后来我退下来了,工作的压力没有了,但是添了一个烦恼,我不甘心在家里就这么养老,我不甘心就成为一个无用的人,我也不甘心就这么的,像个当个寓公一样的,这样颐养天年,我觉得我自己还有余热可以发挥,还可以有用,我觉得我还有潜力可以发掘。

于是乎我就给自己找了一个工作,做这个影视节目的群众演员,群众演员说白了就是凑大数,对不对走大群,一没有台词,二也不能露脸,但是我还是让它,当作一份工作,认真地去做,仔细地去做,每次演完了以后,我回来都要自己做一个总结,做一个回想,这样在下次再拍的时候,我就可以根据案情,根据这个说错了,行话说出来,我就根据剧情,添加一下自己的小动作,得到了导演的赞赏,后来呢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可以说词了,我有了机会说词,成了特约演员吧,这样一来呢一干整整就是六年,在这六年当中呢,我尝尽了法官从来没有尝见过的酸甜苦辣,我也看到了法官没有看到的人生百态,干这份工作丰富了我自己,锻炼了我自己也强健了我自己,我以前有腰酸腿疼的毛病,现在它没用治,它自己就好了。我自己觉得呢干这份工作值,快乐,我呀以后呀还要坚定的干下去,路人甲怎么了,路人甲是有人干的,路人甲干好了也很光彩是不是,谢谢大家。

陈鲁豫:谢谢。

大家好,我叫任伯儒,今年40岁,来自东北辽宁,我是我们老家的职高的毕业生,在我读书的时候呢,我是学萨克斯,所以呢对音乐产生了很浓的兴趣,毕业之后呢也是想在音乐的道路上,能够走得更远一点,然后当时就选择来到北京,刚来北京的时候,因为人生路不熟嘛,所以呢租了一间平房,然后冬天呢还要自己去生火,有的时候下班之后回家,或还要重生,因为火要灭了嘛,然后还要重新来生火,感觉确实是当时有点觉得有一点苦,那木这么多年过来了,也认识了一些一起玩音乐的好朋友,所以呢这么多年我觉得值了,将来呢也希望在北京能够继续的发展自己的音乐道路,来回馈喜欢我的好朋友,谢谢你们,谢谢。

陈鲁豫:谢谢任伯儒,谢谢。最后请出崔永平。

崔永平:大家好,我是崔永平,是一个怀揣表演梦想,在北京漂泊的话剧演员,上学那会儿呢,我就有一个梦想,我想成为一个伟大的演员,然后就为此不断的努力,在上大学那会儿啊,我几乎包揽了我们学校大大小小所有的演出,经常走在校园的马路上就看到那些学妹们,在那儿窃窃私语,哎,你看你看,那是崔永平,然后我非常骄傲的走到她们的面前,是,我是崔永平。那个时候的我骄傲自信膨胀,我觉得我是最牛掰的,学校里没有一个人如我,很快就要毕业了,我觉得像我这么优秀的人才,一定是工作来找我,我不用去找工作的,可是没成想一毕业就失业了,在家干待了4个月,没找着任何工作,随后呢跟着我的一位同学,从大连漂到了江西,从江西漂到了杭州,从杭州又漂到了广东东莞,干了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

我觉得离我最初的那个梦想越来越远了,我毅然决然的辞去了我那份工作,拿着1800块钱的工资坐着火车来到了北京,我来到北京西站那个广场上啊,张开双臂心里在呐喊,北京爷来了,等着爷征服你吧,刚呐喊完,我就在想今天晚上上哪住去呀,还好,还有位高中同学在北京租住了一个小地方,到他那里去借住一下,条件特别好,在一个顶层的阁楼里,小铁皮房子搭建的那种,一开门就上床,那会儿啊,是北京最热的桑拿天,那个房子冬冷夏热,我天天在里边蒸桑拿,一搓就是一身泥,但不管怎么说吧,可以有住的地方了,开始找工作吧,开始找戏拍吧,我印了500份简历,做演员的简历都是铜版纸做的,我那1800块钱都花的差不多了,然后北京各大剧组开始发,发两三个月发完了,也没有一家剧组找我来拍戏,后来我在想我不能这么下去了,这么下去会饿死的,没有生存哪来的发展。

然后我就开始考虑一些北京的一些话剧团体,非常幸运考进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外聘演员,开始演动物、演大树,也是因为在儿艺的几年,一年的磨炼,我又考到了我现在所在的,丰硕果实宝林兆华戏剧创作中心,成为那里的一名演员,又是因为在这里的几年历练,我在有机会参加了你们都知道的《超级演说家》,登上了那么大的舞台,让那么多的人认识到我,我在超演的舞台上曾经说过,我说我梦想着,能够成为鲁豫有约的客座嘉宾,没想到两年之后我真的来了,我接到邀请的时候我受宠若惊,我说真的吗?真的吗,到底真的是真的吗?这确实是真的,梦想实现了,那么来到这里我想跟大家汇报的是,两年过去了,我依然坚持在我梦想那条道路上前行着,在这里呢我也祝愿那些和我一样,在这些大城市漂泊的年轻人们,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谢谢各位。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北漂 柏邦妮 鲁豫

2016-01-26鲁豫有约 新北漂故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6/a91fc6dc-706f-4134-9d2b-39aa80b3424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