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空客A330危机:一个男神级别的自救反应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11月10日晚21点,广州地区的空中管制突然收到一架空客A330的紧急呼叫。原本不飞这趟航线的老机长,面对突发的机械故障和乘客的惊慌失措,做了一个“男神”级

核心提示:2014年11月10日晚21点,广州地区的空中管制突然收到一架空客A330的紧急呼叫。原本不飞这趟航线的老机长,面对突发的机械故障和乘客的惊慌失措,做了一个“男神”级别的反应,最终使飞机安全落地。

凤凰卫视1月26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4年11月10日晚21点,广州地区的空中管制突然收到一架空客A330的紧急呼叫。

贺中平:Pan-pan,Pan-pan,Pan-pan。

解说:这是仅次于最高等级求救信号,Mayday(救我)的呼叫。

尹苏:正好能看见舷窗边上,有那个火花嘛。

杜若飞:感觉是几个仪表重叠在一起,喝多了的那种状态,你听着孩子在喊妈妈爸爸我怕。

贺中平:说实在的,瞬间都会想今天就这么要结束吗。

女士们先生们,这是驾驶舱机长广播,欢迎乘坐南方航空公司3739航班,从珠海前往北京。

解说:贺中平,时年52岁,3739航班的机长,他原本并不飞这趟航线,因为时值珠海航展和北京APEC会议假期即将结束,乘客激增。

塔台:330前边右转。

男:好,前方右转南方330。

你永远不觉得事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解说:为了满足运载,公司将开大型机空客A330的贺中平调往珠海执飞,每趟航班的机组并不固定,这次和贺中平搭档的副机长是25岁的杜若飞,刚工作三年上飞机前他和妻子约好了飞完这一班就出去度假。头等舱的乘务长张晓蕾38岁,是一个六岁女孩儿的母亲,也是临时从北京被调来飞这趟航班,她只盼着当晚能正常返家,因为她约好了明天带女儿办小学入学手续,晚上8点24分,搭载着3名飞行员2名安全员,8名空乘和200名乘客的cz3739次航班准时在珠海的小雨中起飞了。半小时候,飞机爬升到了35200英尺的高度,即将进入巡航阶段,空乘们拉出餐车正准备发餐时,飞机突然发出了一惊异响。

张晓蕾:嘭的一声响,就飞机就开始猛烈的这个抖动,你根本就不可能说站稳。

杰子:坐在椅子上,然后突然有一个一节台阶那样的嘣下去了,一下就惊醒了嘛,开始第一反应就是哎呀遇见气流了好强。

解说:杰子,34岁北京人,他原本到广州出差,工作结束后因为爱好户外探险他又去澳门蹦极,连日奔波一上飞机他就睡着了,被惊醒时他就坐在左侧机翼旁的位置。

杰子:就听到后排的乘客有人说,哎呀左侧发动机油明火,紧接着机舱的照明就灭掉了,平时看电影似的那种感觉,好像预见突然的那种大的事故,然后感觉就是非常不好,就非常紧张。

解说:尹苏,北京人,一名财务会计,这次她和三个闺蜜带着孩子们出来旅行,当时她和5岁的女儿正坐在损坏发动机的后方,听说发动机起火了,她赶紧站起来向窗外望去。

尹苏:正好能看见舷窗边上,有哪个火花嘛,拉成一条线,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么小概率的事件,让我们遇上了。

张晓蕾:一瞬间,感觉有烟雾,然后有刺鼻的这个味道,哎呀就有点懵了。

尹苏:她(孩子)也说,就盯着我看嘛,怎么了飞机怎么了,出什么事儿了,我还是不能在孩子面前,表露出那么慌张。

张晓蕾:我想完了完了,今天不一定能回去了,我小孩儿今年上小学了,要办一些入学前的手续,回来我明天一早,我就要去办这个事儿,这事儿办不了,我孩子怎么上学呀。

解说:飞机剧烈地抖动,一些孩子惊吓得哭了起来,那些举家出行却座位分散的家庭家长试图调换位置去哄孩子,从事空乘工作19年,张晓蕾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此时她最担心一旦乘客乱跑造成飞机失衡,将更加危险,这时两名身材高大的安全员,起身将乘客按回座位,并劝他们系好安全带,一些人神色惊恐地拉着空乘希望得到一些消息,为了安抚乘客维持秩序,张晓蕾翻开广播词本,准备做一次广播。

张晓蕾:我一个手要拿着话筒,一个手拿着广播词,我根本就拿不住,因为一直在抖,就是我想看清上面的字儿,我也看不清楚,你说话的时候那个牙都在嗒嗒嗒嗒,上下牙齿会打架,打架,大家可能感觉今天的飞行跟往常不同,我也请大家相信我们全体机组都经过严格的训练,是有信心有能力保证大家的安全,坐在您的座位上,系好安全带。

杰子:乘务长广播是有点颤抖的。

尹苏:听上去是带着一点哭腔的,感觉这个空乘就已经有快崩溃了。

杰子:广播完之后,其实我更紧张了。

尹苏:本来还在打问号的时候,可能现在已经改成一个叹号了。

解说:随着抖动的持续,恐惧被不断放大,尹苏身后一位男子试图穿上救生衣,一位面色平静的空少走近他,蹲下来低声说,先生我们不在海上,请相信机组,靠窗的一位男乘客则在观察冒火花的左发,他想拍照又不敢打开手机,还安慰身边的旅伴应该是发动机坏了,飞机还不会爆炸。

杰子:就是只有用力的攥着拳头,然后在那儿一遍又一遍的系紧那个安全带,就是一直那样颠簸然后黑着灯,太折磨人了那种感觉,从来没觉得那么近过,就感觉可能就是在下一秒,下一秒不行,那可能就是下下秒,那种感觉,就是随时自己就没有了。

尹苏:因为我是一个基督徒嘛,我就不停的祷告。这个事我是不能左右了,我交托出去了,我必须相信的。

张晓蕾:餐车那些都要固定嘛,固定它有一个销子,抖的太厉害它就一点儿一点儿晃,一点儿一点儿晃,就给抖掉了一个,我对面有一个年轻的乘务员她说姐我能不能坐到你那边,跟你坐在一起呀,我说你看好你的门。

解说:此刻的3739航班上,人们都僵硬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没有乘客起身尖叫失控,除了抽泣声父母低声安慰孩子的声音,偶尔一些人自言自语,剩下的只有飞机剧烈的抖动声。

记者:您觉得当时那个抖动和这个。

杰子:好像没有这个频率这么快,没有这个频率这么快,但是抖动的幅度基本上差不多。

尹苏:幅度没有这么大,但是频率比较快,非常快频率。

记者:是什么样。

尹苏:嗒嗒嗒嗒嗒嗒嗒,这样,你想它都能影响到声波了,整个那个机舱里特别安静,其实我觉得安静是更可怕的一件事,孩子问过我,那个你怎么抓这么紧啊,我心里的念想就是我不管发生什么,我一定要跟我的孩子紧紧的在一起。

杰子:我这次出差,都没有好好的跟家人道个别,然后可能就再也回不去了,然后觉得有好多的遗憾,如果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要可能就是换一个活法,然后做一些想自己做的事儿。

解说:驾驶舱里的机长贺中平也感受到了这不同寻常的震动。

贺中平:像这种轮胎的爆破啊那个声音,接着飞机就会抖动,烟雾和金属燃烧的这种味道,进入驾驶舱心揪起来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空客A330 冷暖人生

2016-01-26冷暖人生 惊心夜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6/36ae9daf-9503-4691-9887-5849f0fb31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