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活曹操”入行时签生死状 为学“嘟噜”满嘴血


来源:凤凰视频

00
袁少海:我的父亲叫袁世海,爷爷去世后,扔下了我奶奶和5个孩子,年关的时候,要账的人把父亲家的门都快踢破了。父亲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长能耐,让奶奶享福。父亲就提议去学戏。当时学戏不像现在一样,那会要立生死文书。
袁少海:我的父亲叫袁世海,爷爷去世后,扔下了我奶奶和5个孩子,年关的时候,要账的人把父亲家的门都[详细]

核心提示:继母18岁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一生倾尽所有精力,料理袁家大小事务;文化大革命期间,母亲受尽苦难,支撑父亲度过难关。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第四季》特别策划节目2016年1月

核心提示:继母18岁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一生倾尽所有精力,料理袁家大小事务;文化大革命期间,母亲受尽苦难,支撑父亲度过难关。

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第四季》特别策划节目2016年1月27日推出第五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父亲学打嘟噜一直学不会,老师用筷子在父亲嘴里头晃,父亲腮帮子、牙全都出血。

袁少海父亲袁世海

我的父亲叫袁世海,爷爷是赶马车的,当时父亲家里非常贫困,在我父亲不到两岁的时候,爷爷走了,扔下了我奶奶和5个孩子,以至于年关的时候,要账的人把父亲家的门都快踢破了。因此父亲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长能耐,让奶奶享福,让哥哥姐姐也过得好,然后父亲就提议去学戏。当时学戏不像现在一样,那会要立生死文书,父亲说记得契约上写着:立契约人,年龄,出生年、月、日,入科七年不许回家,生、老、病、死科班全不管,生死各由天命。奶奶送我父亲去的那天,掉着眼泪签的字,她觉得父亲进了戏班的门,以后就见不着了,父亲的印象中奶奶一走三回头,他就一狠心,咬牙跑到科班里头去了。

父亲入科以后,学架子花脸,就得会打嘟噜,这嘟噜就是要腮帮子放松,噜噜噜,就表示喝醉了。父亲打不出来,他师哥说:九岁了嘟噜都打不出来,你学什么花脸。因为父亲打不出来,所以科班老师就用筷子在父亲嘴里晃,晃得腮帮子,牙全都出血。之后,科班老师让父亲去别的地方练,我父亲自己拿着筷子捅着舌头,捅着腮帮子自个练,有时都捅着出血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练出来了。

“人不能强调客观条件,要强调主观意识,要努力,没有努力做不到的事”。

袁少海父亲,袁世海演出中,右一

在戏班,父亲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有一天戏班演《珠廉寨收周德威》,但是演周德威的演员前面演了两场很累了,这个演员就不想再演这个角色了。大师哥瞧见我父亲,问父亲能不能演,我爸爸说演得了,但是不会勾脸。大师哥很热情,给父亲勾脸,刚勾一半儿,父亲就听见有人问:“你这是演什么呀”,师哥不敢说话了,问话的人是后台管事的。父亲说,演周德威的演员,演得累了演不了了,师哥就说让我扮上。管事的人说:“你刚来几天啊,你也想唱周德威,卸了去”。一个演员化上妆了准备要演出了,又突然不让演,这件事对父亲的刺激很大,之后,父亲含着眼泪把脸洗了,改演一个龙套角色。当时父亲心说这是好事儿,又不是好事,他得把这坏事变成好事,当时父亲不懂辩证法,但心里却也是这么想的。从此,父亲看到别人演戏,就在旁边看着,用心记,等晚上师哥师弟都睡觉之后,他自己再跑到厕所旁边的空地上,把白天看到的一招一式都练出来。我父亲说,人必须要有自知之明,要明白自己的差距在哪里,要努力,要让自己的努力和外在的帮助发生共鸣,这样才能在舞台上有所建树,不要强调客观,要强调主观,别人可以做到的我们也一定可以做到。我父亲一生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不强调客观。

我的继母到我们家之后,把自己一生的所有都贡献给了我们袁家。

我的妈妈叫任遇仙,在我还差3天满月的时候就撒手走了。我有一个姐姐,我父亲的工作又非常忙,经人介绍,我的继母就到我们家来了。我的继母家里也是从事文艺的,她的名字叫迟福瑗。

袁少海继母、父亲结婚合影

当时我的继母才18岁,刚成年,就进了我们家门,她进家之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带着我去看病。我生下来体弱多病,奶奶以为我根本活不了,跟我说:是我走运,摊上一个好妈妈。当时我不理解这话,因为不知道母亲是继母,等我大了才知道,我母亲真的太伟大了。我从小到大,母亲没打过我一下,没骂过我一句,因此,我从小就非常尊重我妈妈。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父亲在当年5月份就被调走学习去了,说是学习,其实就是专政,因此家里头就剩我妈妈自己。我1965年就毕业了,当时已经被分配到锦州京剧团了,但总是收不到家里的信,不放心,就和新进驻的军代表请假,想回家看看。军代表说:你请假不可以,辞职可以。当时我听了一愣,这是要唱哪出啊,因为很牵挂家里,于是我就辞职回家了。我一进家门就傻了,门口两侧写着:黑心黑肺黑旋风、这是漏网大右派,门框中间还写着:反党分子。我进到院子里,就看到妈妈在炕上躺着,脑袋剔了阴阳头,后背被红卫兵打得鲜血淋淋,当时我就扑在妈妈身上哭了。但我母亲非常坚强,受了皮肉之苦,又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仍嘱咐我们要相信父亲绝不是反党的人,政府早晚要给父亲平反,我们要相信党,相信群众,就这两句话总挂在嘴边上。当时我们都很反感,觉得父亲怎么就成反党分子了?我母亲就让我们沉住气,说别人说什么,我们可以不回话,别急着反驳。

我爸爸跟我妈妈的感情非常深厚,我爸爸跟我说:“你的妈妈人太好了,我娶你妈真是娶对了,过去不说了,就从文化大革命开始,是你妈妈支撑着我走过来的”。我特别感动,夫妻经过这么大的灾难,还能够这么互相信任,这么互相支持,母亲是父亲的精神支柱,父亲也是母亲的精神支柱,如果不是他们互相扶持,我相信我的父亲母亲不会活下来,不会活得那么久。妈妈到我们家之后,把自己一生的所有都贡献给了我们袁家,我深深地感谢我的妈妈,我的继母--迟福瑗。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袁世海 文革

2016-01-11我的父亲母亲第四季 “活曹操”袁世海 入行即签生死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1/08dcfdb8-e3dc-4b48-a5d2-771a50f9456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