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建斌:我曾对自己说 要在5年内拿下金马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些年有越来越多跨界而来的新晋导演在电影圈崭露头角。他们并非导演科班出身,而是由演员转行,变身为导演的角色。陈思诚、苏有朋、陈建斌,都在近两年尝试导演这一新身份。鲁豫有约,听陈思诚、苏有朋、陈建斌,讲述他们从演员到导演的故事。

核心提示:这些年有越来越多跨界而来的新晋导演在电影圈崭露头角。他们并非导演科班出身,而是由演员转行,变身为导演的角色。陈思诚、苏有朋、陈建斌,都在近两年尝试导演这一新身份。鲁豫有约,听陈思诚、苏有朋、陈建斌,讲述他们从演员到导演的故事

凤凰卫视1月2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陈思诚、苏有朋、陈建斌,他们是家喻户晓的优秀演员,也在近两年尝试新身份,一路成为新晋导演,从《北京爱情故事》到《唐人街探案》,陈思诚对当导演,有了哪些新感悟,从台前走到幕后,苏有朋如何对待这次转型,从人生无奈学好归来,到百转千回终见曙光,陈建斌如何面对,《一个勺子》经历的波折,鲁豫有约听陈思诚、苏有朋、陈建斌,讲述他们从演员到导演的故事,精彩马上开始。

这些年有越来越多,跨界而来的新晋导演,在电影圈崭露头角,他们并非导演科班出身,而是由演员转行,变身为导演的角色,回顾2015年的电影界,《左耳》、《一个勺子》、《唐人街探案》,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三部作品的导演,苏有朋、陈建斌、陈思诚,也都是从演员转型而来,他们的导演才华也透过电影,获得了观众的赞赏,2015年12月31日,由陈思诚导演、王宝强主演的《唐人街探案》上映,前三天票房,就达到了3.14亿元,成为元旦档期最卖座的影片,上映两周后票房过六亿,热度仍持续不减。

陈思诚曝佟丽娅拍戏花絮:她能穿六条裤子

陈鲁豫:我个人的理解,我想这部电影一定是成形在2012年之前,就是在《泰囧》之前,这个故事的梗概应该在你脑海当中,已经成形了,甚至可能剧本都已经出来了那时候。

陈思诚:剧本没有出来,它其实真正的初衷,是我在2012年在曼谷,写《北京爱情故事》电影剧本的时候。

陈鲁豫:就有了。

陈思诚:对,然后是之前一晚,我路过了唐人街,然后第二天我去跟我弟跑步,我记得特别清楚,跑到了一个天桥上的时候,我忽然想我跟我弟说,我说我们为什么不做一对神探,是可以在唐人街的故事,唐人街是一个中华文化,和当地文化不同,当地文化的一种交融,一种矛盾,然后我们又可以,我们所有的中国的演员,又可以植入在那样的一个背景里,所以那个时候一想到这个的时候,就出现了一对神探的形象,一个猥琐的大叔,和一个小鲜肉的一个组合,然后很奇怪那个时候想到,那个时候大概三年前宝强还不是猥琐的大叔,当然他现在也不是。

陈鲁豫:还小鲜肉呢,当时,你当时脑海中出现的是谁呢。

陈思诚:当时我出现的就是他,对对对,但我当时我跟他,过了没多久见到他,我跟他聊这个的时候,他以为我要演那个小鲜肉,然后我说我特别有自知之明,我说我不能演,我说我想找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一个男孩,但那个时候,我还不认识刘昊然,刘昊然是我在拍了《北京爱情故事》的电视的时候,才找到这个男孩,但后来我通过观察,我也没有决定这个男孩就一定演这个角色,后来我发现拍完《北京爱情故事》,《北京爱情故事》我觉得男孩还挺合适的,所以就这个组合,而且他真的是那个少年,他1997年的,他拍我们电影的过程中度过了18岁的生日,所以因为我认为天赋异禀,都应该是少年人,我不知道为什么,成年人如果天赋异禀的话就一定得有点缺陷,就我认为,对对对,就比如像达斯汀·霍夫曼的《雨人》那种感觉,然后我就把这两个,这个形象在这里了,然后但是那个时候已经在写《北京爱情故事》的剧本了,所以就把《北京爱情故事》的电影先拍了,拍了然后等那事做完了以后,我才写的这个剧本。

陈鲁豫:那当《泰囧》出来之后,你没有改,还是要在泰国拍,还是这样的故事,这跟你内心那个特别有点轴,有点坚持那个劲,是不是相吻合的。

王宝强:那故事可不一样。

陈鲁豫:当然我知道,当然我知道。

陈思诚:其实几个点除了泰国,喜剧,王宝强这三个点,跟《泰囧》是可以做比较的,其他我觉得没有任何可比性。

陈鲁豫:不是,如果是一般的人的话,他可能会说,那不如我不在泰国,我换到马来西亚,我换到新加坡,我换一个地方,但你还是要在泰国,就这种坚持,其实跟你性格当中的某些,某些特质是不是相吻合的。

陈思诚:说实话,因为你在泰国,想到的是这个创意,第二点因为泰国的唐人街,是一条非常漂亮的唐人街,他跟曼谷城是一样,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大家如果没有去过的话,我推荐大家下次去曼谷的时候,一定要去那个唐人街看一看,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拍摄成本,泰国的拍摄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廉,但是他们的电影工业体系,又比较完整,就是你考虑这些东西,综合条件在一块,而且泰国又是一个特别丰富的一个国家,它包容性也很强,所以我就没有想过换地,还有一点最最重要的,也是我第一部把它放到泰国的,就是可能大家也不太清楚,就是我们一共有六千多万的华人,目前这个世界上,是侨居和移居在全世界各地的,但是泰国是我们移居,华人移居最多的一个国家,有将近一千万,有九百多万人,所以这也是我第一部唐人街,放在泰国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因为这部电影不仅要献给我们国内的所有的观众,我也希望海外的所有在。

王宝强:唐人街的。

陈思诚:对,在唐人街生活,或者在海外国家生活的华人,也能看到这部电影。这个剧本是四万字,但我接近写了将近十万字的人物小传,因为我做了一个我想做一个系列的电影,不仅他这角色还有昊然的角色,包括陈赫的角色,肖央的角色,我都做了人物小传,他和昊然的这两个主演,我是按照编年史的那种,就每一年发生的故事,从他哪一年出生在什么地方,家庭条件,环境,每一年发生了什么事,就都给他们想好了,因为这可能是在戏剧学院培养的一个创作过程,就是用一种特别清楚的规定情境,然后把这个人物,很完整的展现给他,因为他演的,他看到这个不只是一个剧本,他看到的是一个人,而且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解说:《唐人街探案》是陈思诚指导的第三部作品,首次当导演是2012年的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之后在2014年他又导演了,《北京爱情故事》的电影版,这部作品让他在收获爱情的同时,也迈出了电影导演之路的第一步。

陈鲁豫:其实你在导戏那段时间,应该挺纠结的吧,就拍《北京爱情故事》的过程当中,肯定很辛苦。

陈思诚:纠结倒不会,但就是每天确实特别疲惫,就每天都四个小时的睡眠,然后每天就跟打仗一样,先不管它结果怎么样,就一定得把它拍完,因为每天特别紧张的拍摄的东西。

佟丽娅:反正我就看他每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就一到化妆间人整个就特别亢奋,这种亢奋一直到收工。

陈思诚:其实是一种病态的,我现在看那个,就那个花絮,就有一些我现在不敢看,我觉得那花絮特别狰狞,我的样子,就不像我平时这样,说话这么就有条不紊的这样,就那个时候,尤其是在北戴河的时候,因为太冷了,然后喝着,得喝酒,然后得让自己就是,不让自己。

佟丽娅:自嗨起来。

陈思诚:对对,自己嗨起来,然后得调动所有剧组,其他部门的人,演员的人,的让大家被你的这种东西所裹挟进来,然后你就得没有办法,只能我现在看自己怎么跟个神经病一样那个时候。

佟丽娅:但那个时候,有的时候我们真的特别累的时候,大家可能在安静休息一会,他还在张罗,怎么怎么就是希望活跃起来,但有时候看他真的挺可怜的。

陈鲁豫:但你会不会觉得这个人在为这样一件,他很相信的事这么拼的话,你会觉得这个人,很可爱,很有魅力。

佟丽娅:对对,所以可能也是被这个打动吧。

陈鲁豫:但你真的很辛苦,因为我们看你们拍戏,都是很冷的时候。

佟丽娅:对对。

陈鲁豫:对吧。

佟丽娅:对,但我相对好一点,我本来就瘦,而且我这个角色穿得比较朴素,然后我可以穿好多层这样子。

陈鲁豫:那你也不能穿太多。

佟丽娅:能。

陈思诚:她能穿七八条裤子在身上。

佟丽娅:没有七八条,顶多会穿六条,对,有的时候因为我们外景特别多,换衣服不方便,然后我就会把,事先把可能看场次最靠下的先穿到最里头,再一层牛仔裤什么那个,一条绒裤先穿上,反正也看不出来。

陈鲁豫:六条也太夸张了吧。

陈思诚:真的有。

佟丽娅:就是两条棉裤冷吗。

陈鲁豫:穿两条棉裤。

佟丽娅:但我记得有一天,我真的是穿了六条,因为换三个场景,我就一层脱,然后再脱一层,把他吓坏了,因为他说女生怎么就在这儿换。

陈思诚:就当着面就换裤子后来脱掉,然后又脱掉。

佟丽娅:最主要就是最里面一层,是牛仔裤的时候,他就崩溃了。

陈思诚:因为那个时候,还对她的这个胖瘦,不是特别了解,然后我在想佟丽娅你到底有多瘦,你脱那么多里面还有,她说对,里面还有两个棉裤呢。

陈鲁豫:是不是每一个从外地来北京,比如说上学或者来工作的人,都会像影片当中那样的场景,就是站在北京的一个比如桥上或者天安门广场,或者是一个什么地方,冲着北京会心里面喊,说北京我来了,我要怎样怎样,都会有那样的情景吗?

佟丽娅:我在这,我必须讲一个故事,就是这是真事,就是前两天我的一个化妆师,他告诉我,他说他就住在大悦城那边,然后他就收工回家,那天是晚上,已经都有好多那些就是路边摊在卖吆喝什么的,就是他突然间就听到了一个特别大的声音,一个男生在喊然后他当时,就可以想象到那个画面,是一个男生拉着一个女生的手在喊,北京,我要留在这,他抬头一看楼顶上真的站着两个人,然后在喊北京我要留在这。

陈鲁豫:好感人。

佟丽娅:但他特别,他觉得很好笑,因为这是电视里,我和那个石小猛演的那个,演的那个片段,他就打给我,他说真的现实版的石小猛和沈冰,就在我的楼上在喊,北京我要留在这。

解说:《唐人街探案》拍摄期间意外不断,陈思诚如何逢凶化吉。

陈思诚:我们全组都沉默了,宝强说,我的脚没事,我出来了,考了四百分。

解说:从演员变导演,陈思诚对电影有何不同思考。

陈思诚:导演是一个最赤裸的职业,他的时代是我们甚至神往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陈思诚 苏有朋 陈建斌 导演

2016-01-21鲁豫有约 演而优则导——陈思诚 苏有朋 陈建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1/c6f266af-c5ae-41aa-bcd5-ec43d6adb8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