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科隆集体性侵案发酵 难民潮问题争议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6年元旦跨年夜,德国科隆发生针对女性的性侵与抢劫案件,参与者多达1000人,大部分嫌犯指向北非与中东难民。德国社会对于穆斯林裔难民的恐慌情绪骤增。科隆集体性侵案触发人们对多元社会文化冲突、人道主义与难民政策的思考。

核心提示:2016年元旦跨年夜,德国科隆发生针对女性的性侵与抢劫案件,参与者多达1000人,大部分嫌犯指向北非与中东难民。德国社会对于穆斯林裔难民的恐慌情绪骤增。科隆集体性侵案触发人们对多元社会文化冲突、人道主义与难民政策的思考。

凤凰卫视1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德国科隆集体性侵案仍在持续发酵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也放眼一下国际,其实要不说马后炮,跨年夜的时候,欧洲也是出了大事,咱们光关心眼跟前这点事儿,就迟迟没有讲,但是这个事儿太值得讲了。

许子东:还在发酵。

窦文涛:还在发酵,但是呢又有点不大好讲,但是呢我认为德国的媒体它比我更不好讲。就是德国科隆新年夜发生,我没听说过这么大规模的在欧洲这种性骚扰的这种事件。

梁文道:集体的。

窦文涛:集体的,近八百,到1月18号表示,就是说近八百起报案,然后其中五百起,将近五百起涉嫌性犯罪。就是大概到那天晚上,本来传统上就跟香港一样放烟花,在科隆大教堂,那个地方。

许子东:倒数嘛。

窦文涛:许老师去过那个地方。

许子东:对,科隆教堂。

窦文涛:就是大家在那儿,结果就出现了几百个喝醉了,醉醺醺的这么一些人,以男青年居多,哗哗哗。然后有女性目击者,受害者表示,就是说,他们甚至分成一群,一堆一堆的,一组一组的围着一个女的,然后就上下起手,当然同时有偷窃,有抢劫,现在至少有两部手机发现在难民营里,他们可能测那个信号。所以,为什么我说德国的媒体比我还谨慎,我发现德国人要不说真是,你不能夸他,但是他们的这种就是说到了这个时候,还说我们一定要非常谨慎,不要轻易跟难民扯上关系。但是呢,德国的这个民间的调查,对难民有不满之声的这个数据已经上升了相当大,甚至现在要求默克尔下台。因为默克尔现在就是说张开怀抱,去年接纳了一百万来自北非、中东的这种难民,那么,于是有些人说,有些极端的话说,这是德国为自己的善良和高尚负代价的时候吗?我们可以看看照片。看,当时的这个科隆大教堂这是,然后你再看,然后这个是德国人发起了游行,就是反对默克尔的政策。你看默克尔NOW,现在就滚,你再看下边,警察,警察不是驱逐难民,警察在驱逐示威的这个人群。我觉得这个会不会带来德国乃至欧洲本地人群在观念上的撕裂?

梁文道:当然会。其实本来就有了,欧洲过去几年的欧盟已经带来很大麻烦,因为首先是欧盟内部,首先是巴尔干半岛上面,东欧许多国家加入欧盟的时候,它们因为透过申根那个护照不是可以自由走嘛。自由流动之后,西欧许多原来相当发达的地方的很多的老百姓他会抱怨我们治安变差了,比巴黎,偷东西的多了,抢的东西也多了,大部分人都会告诉你那些人是哪儿来的呢,有部分他会说是北非移民,但这个反而少,主要说的是东欧移民。这是原来的问题,老问题,就欧洲内部移民,它的内部贫富不均地方的移民问题。第二是本来欧洲的穆斯林移民就相当多,尤其德国,德国土耳其人特别多,你比如阿森纳的“272”。

许子东:德国足球队最重要的一个人。

梁文道:厄齐尔,他就是土耳其的后代,但是问题是现在第三波,就是你说的新的这个难民潮,那前来第二波,我觉得德国过去做的还不错,算是能消化。那么,这第三波来就很大问题,你刚刚讲德国媒体那个谨慎,因为我去年去了德国三趟,我跟德国当地人聊他们这个事儿,比如说我还特地跑去慕尼黑,看他们那个难民来的情况,当时挺感人的。就是慕尼黑人真的是非常非常那种敞开胸怀,真是国际主义胸怀。

窦文涛:我就看一个,当时这帮难民刚来的时候,有德国人大包小包的拿着自己家的食品来给他们,有的这个德国市民就是哭泣,为自己不能提供更多的帮助。你知道甚至让我想起那个电影《辛德勒的名单》,最后的那个救犹太人的那个人就哭了,就是说我没钱了,如果我有钱,我能再救一个人。当时报道就是说有些德国市民就是这样,他哭泣是因为他不能再帮助更多。

许子东:难民潮进入德国早晚会制造问题

许子东:你还记得吧,我们跟轶君做节目,我那天就很悲观,我就说这个难民进了欧洲会出问题。

梁文道:对。

许子东:当时我说这个讲起来政治不正确,但是我的一个感受,我基于一个什么感受呢?我去柏林的时候,柏林墙还没拆掉,那是1989年的时候。然后,它那个国会大厦前面一大片绿地、草地,坐了很多人在烧烤,都是土耳其的工人,就是东欧。情况就像中环菲佣,明白吗?你看中环占了香港最好的地方,对不对?这个菲佣多好,你说香港人开心吧,但是也没办法,但是照法律来讲,他们星期天要休息。它现在还不单是中环,现在你去深湾、浅水湾,香港最漂亮的海滩,全是工人,占满了。就是说你要去游泳,没办法。

梁文道:那个倒还不是问题,我觉得那个倒还不是问题。

许子东:当时跟我一起去的德国人就在那里讲,他就是那个情绪,他就是说真讨厌,把我们最好的地方,我们的国会前面的绿地到处烧,烧烤,烧完了以后,垃圾就丢在那里,炭就丢在那里,你知道这个地方等于他们的天安门广场,就是这样重要的地方。很讨厌。但是没办法,因为土耳其是他们打工,他们需要外来务工,那到现在这个情绪,你像德国种族问题是他们的死结,希特勒就说。最近它这个情绪翻转到什么地步,那幅画,不知道宋欣能贴上来吧。《查理周刊》又作了,《查理周刊》画了个漫画,那个小孩不是倒在海滩上嘛,他丢在那儿,然后他说要是那个小孩没死,大了,现在他就写几个野蛮的男人在追一个欧洲的女人。

梁文道:来强奸。

许子东:对,要是那个小孩没死的话,现在就是这个样子。你说这种不是极右派的言论吗?

梁文道:《查理周刊》从来本来都是极右。

窦文涛:它是有这个言论。最近德国不还是出现一个很大的事儿,全球都是有争议的,就是说它要出版注释版的希特勒的《我的奋斗》。

许子东:出了。

窦文涛:已经出了,就是说这书,原书,希特勒的《奋斗》可能有七八百页,但他这书恨不能两千页,最后你知道怎么出的?希特勒的《我的奋斗》放在书的正中央,但是,他说但是我们这个3500多条注释,我们的注释比它还多,我们的注释把这个希特勒的这个中间这段话给包围,就是说我们要让人们看见希特勒。

梁文道:解读就是。

窦文涛:我们要批判他,但是即便这样都引起非常大的争议,就是说希特勒这种思想是毒药,就是根本不能贩卖。但是我想说的是,它固然德国有极多思想,但是我看到的一些个欧洲的一些分析就是讲,说德国这个国家它讲究一个至高无上的政治正确,就是说在它台面上,咱至少说。就是说最后它讲的这个政治,现在已经有的评论员就讲,它讲的这个政治正确最后会害死它,就是政治正确高于一切。比如说种族歧视,那政治不正确,高于一切,你看你从具体的事实上我们可以分析,科隆的警察总长现在已经被勒令退休,应对不当。但是你知道有些地方我都甚至有时候想,都让我有时候想到中国,你知道吗?为什么遭人诟病,就是这个科隆的女市长一开始还是说我们不要把矛头,都发生这个事儿了。

梁文道:她上台,她选前的时候被人割伤过喉咙,就是为了难民事件。

窦文涛:但是这个女市长在事情刚发生不久,还在演讲,就是说我们不要轻易把矛头针对这个难民,还没有证据。但是,后来这女市长出来就说了,说这个警察根本没有提供给我真实的信息,然后当地的警方在最初发生这个事情的时候,那广场上上千人,警察可能就一百多号,甚至说有一个女民警都被性侵了。然后就是说,警方开始发出的通报,你看是很谨慎的,就是说元旦庆祝的气氛,除夕夜气氛基本平和,比较欢乐,抓了80多个人,没有往那方面说。

许子东:有两个强奸案。

窦文涛:对对,就是轻描淡写,因为他们好像就是说,他讲究这个政治正确,他不愿意那么轻易的。

许子东:维稳嘛,不要变成群体事件。

窦文涛:不是群体事件,不要变成种族事件。所以,但是到后来这个事情闹大了,人家才说,大部分报案的妇女都只称一点,疑似典型的北非阿拉伯面孔。

梁文道:可是这个,他们欧洲人不一定分得出来,你是土耳其人,还是难民,还是什么,脸上没得写。可是我想说的是,我去年去慕尼黑那些地方的时候。

窦文涛:这个很值得听。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德国 窦文涛 难民 科隆 集体性侵

2016-01-21锵锵三人行 德国科隆大规模集体性侵案仍在持续发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2/9f2a1161-cd48-42b1-8562-bfe681797b2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