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美国伊沙两边不讨好 中国趁势谋新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中东地区的访问,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特别是美国在中东地区遇到很多麻烦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这几个主要的国家访问,美国当然很担忧,认为说中国正在抢夺美国在中东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中东地区的访问,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特别是美国在中东地区遇到很多麻烦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这几个主要的国家访问,美国当然很担忧,认为说中国正在抢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凤凰卫视1月21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了对沙特的访问之后,现在正在埃及进行访问。有的媒体报道说,中国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正在出现此消彼长的局面。伊朗核危机基本上解决了,中国和伊朗两国将会正式的启动两座核电站的建设。

天天头条

杜平:这两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中东地区的访问,也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那么特别是美国在中东地区遇到很多麻烦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这几个主要的国家访问的话,那美国当然很担忧,所以都认为说,中国正在抢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时报》,台湾的讲到说,中国和沙特两国已经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要推动波斯湾地区的自贸区,这个中国通过贸易来拉近跟中东国家,特别是海湾国家的关系。

那么《中国日报》说,中国和海湾国家要重新启动自由贸易的谈判。那么这个自由贸易谈判是非常重要,对中东地区国家,或者对中国都重要,因为它牵涉到能源问题。

《大公报》、《文汇报》都有类似的报道,比如说中国埃及可能会签署几十亿美元的协议,主要是要为一带一路服务,因为几年之前,中国在埃及的一些项目,因为埃及的政治动乱,就遭到很多的一些影响,那么这次习近平主席亲自到埃及访问,而且见证这些协议的签署,所以埃及的局势基本上已经稳定下来。中国和埃及企业将会签了4.7亿美元协定,这个也是非常之大。

《信报》,香港的《信报》讲到,就是伊朗和中国将会合建两个核电站,因为这个涉及到核的问题是非常的敏感,特别是对伊朗来讲,这次因为核协议正在落实之中,所以中国跟伊朗之间的核电站的合作,现在已经正式进入了启动的阶段。因为西方国家也在取消对伊朗的制裁,所以对中国来讲,这也没有什么问题了,沙特阿拉伯也将输入第四代核电站,所以中国的核电技术现在正在向全球输送,包括比如说去年年底的时候,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英国也用中国的核电技术。那么沙特阿拉伯说和伊朗之争的新战场,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沙特阿拉伯现在跟伊朗之间的已经出现了一个危机的局面,就是双方已经断交了,那么主要原因背后当然牵扯到美国的因素,美国跟伊朗改善关系的时候,沙特感到不满,怕美国导向伊朗,使得沙特被抛弃。那么现在在中国这边,双方也在争,因为这个中国从沙特和伊朗都在进口石油,特别是伊朗这个制裁取消之后,伊朗向中国出口石油的量可能会增大,所以使得沙特和其他的一些国家,也会遇到一些挑战。所以这次习近平到中东地区访问,刻意的安排访问沙特和伊朗两个国家,实际上在两国国家保持一个平衡。

《中国日报》报道说,中国一些石油公司,跟沙特已经签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是签了协议很大,那么同时中国的企业在欧洲,也有重大的进展,特别是在希腊,包括比如说希腊一个重大的港口,中国已经购得了67%的股权,67%的股权实际上是控制了这个最大的港口,处于这个地方,战略地位非常的重要,所以有的媒体讲到说,中国取得的希腊港口的经营权之后,可能会在中国与欧洲、非洲、中东地区这个战略的要利已经占据了。

金融时报》,讲到最近两天股市依然非常的动荡,昨天也是进入了一个所谓的熊市,全球都是一样,不只是中国,不只是亚太地区,其他国家都是一样的,问题相当之多。

《经济日报》讲到就是,股市已经进入了所谓的股市大跌的时代,散户有3招要自保,所谓3招,意思就是说不要看到股市下跌就马上就要进场要购买,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要看准大势,特别是整体的经济形势要看准了,不要随意的就是盲目的行动,另外一方面要盯着潜力股,那么有的潜力股,虽然整个的股市情况不是很好,但有的潜力股依然是有回报的潜力。亚太地区的股市拖累了,所以上海的股市昨天又跌了3000大关。

《金融时报》另外一篇文章,就是最近还涉及到中国的经济,因为去年大批的资本从中国外逃,就脱离中国,那么但是这个情况其实是非常严重,但是到现在为止来讲,从目前再回头一看的话,实质上比预期的就更加的严重,这是这个《金融时报》引述一个金融组织,金融机构的一个报告所说的。

《信报》,讲到就是一支原子笔令人心伤,这个东西是大家不仅之前李克强总理曾经提到的,就是说中国什么都可以造的出来现在,最高科技的都可以造出来,但是这个原子笔的这个最前端的圆珠子,要进口,这个是令人伤心的一件事情,说明就是改革压力或者是阻力非常之大。

台湾的《旺报》讲到,就是大陆这个空置的房屋非常之多,所以就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就是在经济工作会议上面讲到,2016年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要减库存,那么房屋空置量达到7.18亿平方米。

《经济日报》香港的,内地6成的雇主,今年,就2016年可能会加薪超过6%,这个幅度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相当是不错的。

那么跟台湾相比的话,现在大陆的大学毕业生的起薪现在也在涨了不少,几乎是接近了同样的水平。按照台币算的话,中国大陆的起薪是21000,台湾是26000,实际上就相当于4000多人民币。

《中国时报》讲,为了解决农民工欠薪的问题,那么现在中国政府也是非常的重视,而且要采取个新的措施,叫全面落实实名制,也就对农民工进行实名登制,他们被欠薪的状况就会立即查到。而且就是基本上总的目标是在2020年把这个问题全部解决,不可能再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是一个目标。

香港的报纸讲到,就是巴基斯坦发生的一个校园枪击案,主要是塔利班干的,就死伤还是不少。巴基斯坦发生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就是最近这两年实在是非常的严重,伊拉克ISIS现在他势力依然非常强大,攻势非常的强猛,其中一个最古老的天主教的修道院,有可能会被IS给炸毁。

英国的《Daily Mail》,然后这个讲到,就是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虽然是也炸死了一些恐怖分子,但是就是炸死更多的就是贫民,超过1000平民,都被俄罗斯的空袭行动给炸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30-17:55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中国 伊沙

杜平:美国伊沙两边不讨好 中国趁势谋新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1/93bded83-ded9-4d7b-88d1-91ae2d3adee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