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灵甫展现勇战派风格 突击受伤成就“张瘸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9年3月底,日军占领南昌,张灵甫奉命率领自己的部队赶到南昌西边的高安作战,主动向日军发起进攻。由于张灵甫带头增援,前军将士士气大振,打退了日军。然而他在冲杀的时候,右腿膝盖被机枪扫中,

核心提示1939年3月底,日军占领南昌,张灵甫奉命率领自己的部队赶到南昌西边的高安作战,主动向日军发起进攻。由于张灵甫带头增援,前军将士士气大振,打退了日军。然而他在冲杀的时候,右腿膝盖被机枪扫中,由于负伤后急于出院返回前线,他落下终身残疾,从此绰号“张瘸子”。

凤凰卫视1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灵甫绰号“张瘸子” 右腿被日军机枪打断

陈晓楠:在1937年的淞沪会战当中,74军呢还只是次主力,属于二流部队,在它前面曾经排列着一批看似难以超越的王牌部队,德械师,教导总队,第1军,第11师,税警总团等等,仅仅过了一年的时间74军就成为了国军中首屈一指的绝对主力,万家岭战役之后,军委会优先为74军补充了一批新兵和武器作为奖励,在74军内部这批新兵和武器又优先补给给了张灵甫的153旅,74军内部给予张灵甫的这次奖励既是时势使然,更是153旅自身的努力不断拼搏的结果,试想张灵甫率领的那么多的团长营长,在前面身先士卒冲锋陷阵,这支部队又怎能不强呢。

解说:在74军张灵甫有个绰号叫张瘸子,他的右腿就是在亲临火线时被日军的机枪打断的,所以74军的官兵对他也多少怀着些敬意。

王玉龄(张灵甫遗孀):他那个腿他有个小名人家叫他跛脚将军,但是看不出来。我年轻的时候试过,这个脚直的,要站起来他一站就起来,我试了怎么样都站不起来。

解说:在1937年的南京保卫战时,张灵甫对他的部下曾有过一段训话,作战须步步求生,而存信必时时可死,盖有光荣战死之决心,乃能作绝处逢生之奋斗。张灵甫和他的官兵们也一直在践行着这句话。

王玉龄:他打仗是因为他很严,他站在前面,他跟士兵一样的站在前面打,他要看你怎么打,你打得不好回来也要处罚的,所以没有人敢偷懒或者是贪生怕死没有,74军的人每一个兵出去都是不要命的。

邓中哲(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会长):他都是以党国命运为主,他既然上了战场他这一辈子他确实,他投笔从戎,他就是没有畏死。

赵劲(网络作家):中国的这个军人啊,他很讲究那个以身示范的作用,你自己能够豁出命去干下面人就比较信服,如果你缩在后面让人家上,谁也不服你。

74军被调入南昌战役 张灵甫亲赴前线负伤

解说:张灵甫正是以他时时可死的精神创造了多次绝处逢生的奇迹,张灵甫的153旅在万家岭大捷后可谓是伤筋动骨。

谌旭彬(近代史学者):这场仗打下来,可能基本上就打残了,这个旅基本上就已经丧失了这个继续作战的能力的一个状态。

赵劲:这支部队如果是差一点被人家全歼,或者受到重创以后就很难补充,因为后面的兵源不足,有一些兵可能甚至就是拉壮丁拉来的,就是一个农民他什么都不会连枪都不会放,又没有多少训练时间,那个战斗力肯定是很成问题的。

解说:在万家岭战役结束4个月后的1939年3月,正在湖南休整的74军接到紧急命令,临时被调入了南昌战役中,这次是在万家岭战役中几乎全歼的日军第106师团和受到重创的第101师团担任了此次南昌会战的主力。

赵劲:实际上日军参加万家岭大捷的这个师团其实已经基本上被打到空壳了,剩下兵员不多了,但是它补充能力很强,所以到那个南昌会战的时候,实际上还是这个师团,就是编制还是这个师团编制,此时原地满血复活的日本第106师团配备了各种火炮、毒气发射筒、战车等新式装备进军南昌,不久南昌失陷,赣北国军退往高安,应上级指示153旅旅长张灵甫立即令卢醒的306团火速前往高安支援。

霍安治(台湾籍作家):他大概走了十个小时的强行军,走到前线去部署一个很薄弱的防线,然后呢这个打的这个是高安战役,他的那个前头部队就是卢醒带的,卢醒在祥符观第一个跟人家打,就这样,然后到最后他固守了几天,他这个防线要被突破了嘛。

解说:日军在飞机的掩护下用战车和毒气开道,向306团阵地猛攻,一时间306团阵地尽成焦土,团长卢醒危机之下,向旅长张灵甫求救,张灵甫告诉卢醒,坚决顶住我马上就来,冤家聚头,张灵甫性格暴躁的一面再次展现了出来。

霍安治:据张灵甫的口述就是,到这个最后关头前线都已经损失得差不多了,这个阵线即将被突破了,他就带最后两个步兵连亲自上前线。

類延成(袁孟良崮管委会主任):每次战役呢他都身先士卒,每次战役以后呢,它这个整个的士气整个它这个部队的士气都很好,都是怕死的,谁也不是不怕死,但是呢它士气上去以后它就非常好了。

解说:153旅官兵见旅长张灵甫亲自带着援军向敌人发起反冲锋,一时精神大振,立刻对日军发起凶猛反攻,阵地总算保住了。

霍安治:高安的那个战况知道得很详细,我们知道他曾经以手枪去射击人家的指挥官,把人家的指挥官打死了,这是他自己亲口讲的。

解说:卢醒兴奋地四处寻找旅长,要向他报告喜讯,不料却发现张灵甫倒在了前线阵地,右腿血流如注。

王玉龄:就是有两个机关枪扫过来,有两个子弹在卡在里面。

赵劲:他是在这次上面负伤的,其实他这个负伤的原因也跟他每一次这种身先士卒这种勇敢精神也是有关系的,不然他不冲到第一线的话,不会负伤,但是这次伤伤得很重。

霍安治:一个少将亲自在前头,拿着手枪跟人家作战的时候,你如果人家传消息我们旅长倒下来了,那全军就垮掉了嘛。

解说:日军不甘失败,立即再次对张灵甫所镇守的祥符观阵地发起猛烈进攻,张灵甫虽然受伤严重,仍然与官兵们坚守阵地,306团和302团1营的官兵们无不为之动容。

男:他跟他的部队的中下层军官之间,已经建立起了牢牢的类似于血缘的纽带,张灵甫那种时时刻刻跟你们在一起流血流汗,你卢醒在前线我也在前线,你卢醒在被炮火攻击,我跟你一起炮火攻击。

霍安治:也就是因为张灵甫负伤了之后呢,他还是不下火线,他这个高安战役就一直保全住,到后来有援兵来了,就把这个战线给稳定住了。

赵劲:就他的这个意志力很强,很多人就是有些指挥官这种情况下他可能就崩溃了,大家一败涂地,或者是有很多指挥官或者军官他就会把部下把士兵扔掉,他自己跑掉了这个比比皆是。

解说:在日军的反扑下,兵力劣势的第306团和302团1营伤亡惨重,官兵们的血肉尸身遍布阵地,但是幸存官兵们仍在张灵甫的感召下继续坚守阵地,不久之后51师援军赶到,陷入昏迷状态的张灵甫被代师长李天霞直接命令抢下火线,送往后方抢救。

张灵甫展现勇战派风格 对日军“背水一战”

陈晓楠:阵地尽成焦土,是国军抗日战报档案当中的常见用词,这不是文人墨客的舞文弄墨,而是轻扫战场的时候触目惊心的写实之语,猛烈的炮火和身边战友的残肢,这些看似一笔带过的描述对官兵们来说,却是极为严重的心理创伤,比如说一个步兵连一百多人中互相熟识的,而你的射孔旁可能就有一张残缺不全只剩半个骷髅的脸,无神瞪大的双眼在冷冷地看着你,你熟识这张脸可是又认不出具体是谁,你会在血腥味让人作呕的地堡里和骷髅对望,你会猜测起那是三排曾经得过全团劈刺锦标的胡班长呢,还是二排牌九推得出神入化的那个四川兵,在这样的氛围之下,身为少将旅长的张灵甫,只能在前沿阵地跟官兵们一起冲杀,践行他作战须步步求生,而存心必时时可死的训示,也只能如此才能鼓舞官兵的士气。

解说:张灵甫作战勇猛这在国民党内是公认的,这种勇猛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幼年时有一次他与村里的小伙伴一起去别村看戏,晚上回来时遇到了几只野狗。

冯鹏程(作家):狗咬他兄弟和他来了,他不害怕,他拿了个砖头在地上撵狗,狗打跑了。愣的最害怕硬的,硬的害怕不要命的,它狗来你就打它,它就害怕你,你要害怕它越跑它越撵你,世上这事情就是这样,你越弱别人越欺负你,你比他还厉害他就怕你,这是张灵甫那个性格从小就是这性格。

解说:这种性格也被张灵甫带到后来的抗日战场上去了,也许他把侵略者都当成是恶犬了吧。

赵劲:我们说他是那个勇战派这样的一个风格,勇战派的风格是什么,他的优点就是大刀阔斧,该下决心的时候能下。

解说:张灵甫的勇战派风格在后来的1943年5月的鄂西会战中再次得到展现,张灵甫在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对日军来了一场背水一战。

赵劲:背水作战实际上是兵家所忌,因为你没有退路,很容易被人家就是挤到河边上,你就没办法退了。

张道宇(张灵甫幼子):他们这些人都不怕死的,都不怕死的,你说戴安澜将军对吧,然后高志航将军,他们那时候都不怕死的,都是一条命的。

解说:张灵甫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主动断掉了自己的退路,再次用他的个人英雄主义感召手下官兵向日军第17旅团发起猛攻。

赵劲:鄂西会战是打得比较漂亮的,鄂西会战那个日军的第17攻城旅团受到了重创,5个步兵大队长有3个步兵大队长阵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张灵甫 日军

2016-01-20凤凰大视野 存心时时可死——历史镜像中的张灵甫(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20/a9b4ef3c-ba90-47ed-bad7-7db39e3e52a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