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立人让日寇胆寒被称“战神” 下半生却只能摆弄花草


来源:凤凰视频

00
孙天平:我的父亲是孙立人,抗战期间他们称父亲为“中国战神”,“东方的隆美尔”等等。抗日战争结束,日本投降,冈村宁次把他随身佩戴的有六百年历史的一对武士刀,连同一个鹿角的刀架送给父亲。
孙天平:我的父亲是孙立人,抗战期间他们称父亲为“中国战神”,“东方的隆美尔”等等。抗日战争结束[详细]

核心提示:父亲一生戎马,被称为“中国战神”、“东方隆美尔”,却被幽禁33年,不得不接受莫须有的罪名,将军玫瑰是父亲面对现实的无奈之举。凤凰视频原创《我的

核心提示:父亲一生戎马,被称为“中国战神”、“东方隆美尔”,却被幽禁33年,不得不接受莫须有的罪名,将军玫瑰是父亲面对现实的无奈之举。

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第四季》特别策划节目2016年1月22日推出第三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一生征战,戎马沙场,如今却只能养花弄草,将军玫瑰是父亲面对现实的无奈之举。

我的父亲孙立人,1900年出生在安徽庐江,192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父亲曾在美国桥梁公司担任过一段时间的工程师,之后主动申请到维吉尼亚军校念军事。父亲先后历经对日抗战、淞沪战争、缅甸战役,在东北国共战争之后到了台湾。

从1955年开始,蒋氏政权把父亲软禁起来,长达33年。我是1957年,在父亲被软禁之后,在台中出生的。我们从小就觉得父亲跟其他父亲不一样,因为他不上班,不工作,只在院子里头散步,通常不出门,出门也就是去理发、或者买点书籍。父亲出门时,通常会有一部车子随行,配有三四位国安局、军情局的人。我们在台中的房子,四周都是围墙,在四楼阳台上还有50机枪的枪座,门外有一两位带着枪的情治人员看守,进出的人员要经过他们的询问,能够进院子的人只有亲戚,朋友和部署都不能进来。据说,当年有指令,如果父亲要逃跑,可以将他射杀。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跟其他的家庭就有明显的不同。

在父亲被软禁的第一年,母亲变卖首饰换来的钱,还可以维持生活。一年以后,我们实在是无以为继了,所以我父亲就想办法,自力更生,在小院子里养过鸡,种过玫瑰花。他很喜欢花,在美国的姑姑也会空运一些玫瑰花苗给他,院子里的玫瑰花就越来越多,颜色、种类也越来越丰富。附近的花店听说之后,通过母亲买走了一些玫瑰花,慢慢的就经常会有花店来买花,将军玫瑰就这样子传开了。现在回头想,我父亲他很孤独,我相信当时父亲心里也很挣扎,尤其我自己当了父亲,就更能体会到这种感觉。

孙天平父亲,孙立人裁剪玫瑰

曾经让日本人闻风丧胆的父亲,却不得不忍受莫须有的幽禁生涯。

孙天平父亲

日本人非常害怕我父亲带领的新一军。他们称父亲为“中国战神”,“东方的隆美尔”等等。抗日战争结束,日本投降之后,冈村宁次把他随身佩戴的有六百年历史的一对武士刀,连同一个鹿角的刀架送给父亲。我父亲国际声望很高,比蒋介石的国际声望还要高,美国人频频来示好,委员长就很不高兴,这让相对气量不是很宽大的人,心中耿耿于怀。很直白的说,就是两蒋为了加强对政权的掌握,设计了一个莫须有的案子,把我父亲关起来,又花了五六年的时间,来考虑如何处置掉我父亲。

我父亲从小接受西方的教育,它强调国家的责任荣誉,父亲不愿意做出任何伤害国家、伤害社会的事情。父亲从陆军总司令任内调任为不带兵的总统府参军长,这难道不是杯酒释兵权吗?后来,父亲的部下几百人都被抓起来,被诬陷成匪谍案,被诬陷成武装叛变,难道他不懂吗?但是父亲不希望因为他个人造成国家社会更大的动荡,所以就默默地接受了这种事实。在我父亲心中,他并不是替哪个人打仗,他为的是国家,他从军的目的是为了强兵强国。

我心里的父亲是清清白白的人,给我们的启发是堂堂正正的做人。

在陈水扁任总统期间,成立戒严时期不当审判赔偿委员会。民众只要能证明当初的审判是不当的,都有一笔赔偿金。因为我父亲被审判的就有35位军人,他们陆续去申请赔偿金。虽然我父亲没有经过审判,但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两百万台币的赔偿金。我哥就很直接的说:“我们又不是乞丐,给他们整肃也好,冤枉也好,几十年,就拿这点钱准备买我们的清白吗?”所以我们就没有继续跟政府申请。

我觉得父亲一生过的很精彩,虽然晚年非常的压抑,但应该是了无遗憾,其实我也无时无刻的不在思念父亲,我也很高兴慢慢地有很多机会能够直接谈论与我父亲相关的这些事情,只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真相,这些事情就永远不会再被埋没。我父亲不是一个完人,他也不是圣人,但是在大是大非的关头上,他总是做正确的决定,有这么一个父亲是值得骄傲的事。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蒋介石 孙立人

2016-01-11我的父亲母亲第四季 孙天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1/565fadf4-5682-415a-bea8-65b2e66d0f0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