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灵甫投笔从戎立志救国 带臂伤出战获万家岭大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首都的安危悬于旦夕之间,此时305团的团长张灵甫,刚刚从望亭带着幸存伤兵回到大部队。张灵甫心中的巨石刚刚落地,51师师长王耀武就向他下达了新的作战任务,即刻移师南京南郊,接防51师的预备阵地。74军正式列入南京保卫战的序列。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张灵甫的部队必须马不停蹄的连续作战。

核心提示首都的安危悬于旦夕之间,此时305团的团长张灵甫,刚刚从望亭带着幸存伤兵回到大部队。张灵甫心中的巨石刚刚落地,51师师长王耀武就向他下达了新的作战任务,即刻移师南京南郊,接防51师的预备阵地。74军正式列入南京保卫战的序列。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张灵甫的部队必须马不停蹄的连续作战。

凤凰卫视1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74军参加南京保卫战撤出淞沪战场时无休整

陈晓楠:1937年11月中下旬,蒋介石的南京官邸数日灯火通明,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蒋介石连续三次召集了高级幕僚会议,之前由于南京统帅部的失误,和日军的行动迅速,从淞沪战场撤下来的数十万大军,一路失控溃退,逐次抵抗的设想数日之内就化为了乌有。首都的安危悬于旦夕之间,此时305团的团长张灵甫,刚刚从望亭带着幸存伤兵回到大部队。张灵甫心中的巨石刚刚落地,51师师长王耀武就向他下达了新的作战任务,即刻移师南京南郊,接防51师的预备阵地。74军正式列入南京保卫战的序列。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张灵甫的部队必须马不停蹄的连续作战。

解说:保卫首都南京,在当时有很到将领是有很大意见的,但是南京统帅部最终决定,象征性防御改成了永远性防御。

张继祖(抗日名将张自忠子孙):唐生智要打嘛,李宗仁说不打,李宗仁说这个地方没什么好守的,一面是水,三面都是平地,并且刚刚打了那么大个败仗,没这么好守,唐生智一定要打。

邱智贤(台湾籍抗战史学者):因为南京在这个就是说,在国民政府的年代,它具有一个高度的这个政治的象征啊,就是一方面是我们“国都”,一方面是孙总理身后安详之地,所以我们不管怎么惨重的牺牲,必须要这个坚守南京城。

赵劲(网络作家):可以说74军是在淞沪会战中成军的,原来它还不是一个就是说,很强的部队,当时它的那个部队的那个,从战斗力方面讲,还有它那个素质来讲,大概属于这个第二类的部队,还不属于一流的部队,二流的这种一个部队。

解说:74军当时同比其他嫡系部队而言,它的装备是非常差的,从淞沪战场撤出后,也没有任何休整,可以说是一支疲弱之师。

谌旭彬(近代史学者):我的这些部队是些什么呢,是从上海撤退下来之后,由田间壮丁补充的,都是些田间壮丁。什么叫田间壮丁,就是前一天还在拿着锄头耕地的,第二天被我们弄进军队里了,给他一杆枪,让他跟我一起上战场。这些人可能连瞄准都不会,怎么样扣扳机也是头一天才学会,这个是王耀武的那个,给军令部的战报里时他讲的,就是他的74军,包括张灵甫的305团在内。

解说:军长俞济时和师长王耀武,对固守南京并没有信心,但是此时刚刚到达南京南郊高桥门的张团长,却正肃立队前,集合全团官兵,向中山陵遥拜,并宣誓要与首都共存亡。12月4日,日军猛攻南京南郊的淳华镇,8日,守军74军301团几乎全军覆没,淳华镇失守。王耀武立即命令张灵甫率305团,向淳华镇后方的管头,上方镇推进,掩护师主力转移。

霍安治(台湾籍作家):淳化可以说是进入南京的一个大门,当淳化县垮掉的时候呢,那个后面整个是空虚的,那在这个时候呢,张灵甫他本来他就顶这个缺口的时候,顶住这个缺口的时候,他当然就没有任何国防工事可以依托了,他作为一个预备队的团长,他还是向淳化县被将要突破的缺口猛烈逆袭,那也就是在他猛烈的逆袭之下呢,这个日军没有办法,很快地就去扩张这个战果。

赵劲:对方冲上来,一般知道日军的进攻模式,一般是飞机轰炸,然后炮击,最后是步兵冲锋。

冯鹏程(作家):张灵甫带他305团一个团,说是南京是我们的首都,如果我们把首都保不住,那我们算什么国军,我们要流尽最后一滴血,跟日本人决一死战。

霍安治:异于常人的企图心,你在溃退的当口,你反而可以往前去逆袭,这个是很困难的事情。

张灵甫率敢死队向日军发起反冲锋左臂受伤

解说:张灵甫迅速组织敢死队,自己端起冲锋枪,亲自率队向日军发起反冲锋,战士们在张灵甫革命精神的感召下,也异常英勇。

类延成(原孟良崮管委会主任):他在打仗的时候,也带头往前冲,就说他到了最最严重,最最激烈的时候,张灵甫现在我们讲,叫身先士卒的感觉。

赵劲:这次他的那个左臂受了枪伤,贯穿伤吧,也是贯穿伤,所以他当时也是说了一句豪言壮语。

张居礼(张灵甫长子):当时周围的领导,战士叫他去渡过长江回西安看病,当时西安不是后方嘛,他没有,他说我不能过江,当年的项王这个兵败以后,都不愿意渡乌江,我有什么理由,我有什么那个道理去渡江回去去看病,我要咋办呢,以生死来实现我,他自己所说的话,他自己发的誓。

解说:在张灵甫负伤后,又与日军鏖战了3天3夜,稳稳守住了华严寺,305团成为南京中华门前的一道坚强屏障。

赵劲:因为他这是一次重伤嘛,重伤后来是强制性的,俞济时他们军长,74军的俞济时看他好像脸色苍白,实在受不了了。

谌旭彬:他在这个回忆录里讲,是他看到张灵甫负伤了,然后强令张灵甫跟他一起过江,去后方养伤。张灵甫不去,说他是一个指挥官,他是一个团长,他有他的职责,俞济时就把他的团长职务就给撸了,你现在不是团长了,跟我走吧。

解说:战至此时,南京保卫战的胜负已经没有了悬念。305团的弟兄们,还在城内作殊死抵抗,被军长强制带走的张灵甫,想起几日前与南京共存亡的誓言,顿时怅然欲泣,张灵甫离开南京的第二天,305团残部转至南京赛虹桥与日军继续作战,305团战至最后,几近全团覆灭。

张灵甫曾考入北京大学后投笔从戎立志救国

陈晓楠:南京一役,张灵甫因为伤势过重,暂别部队到后方去养伤,而就在他离开南京的第二天,12月12日的南京弃守,继之而来的是日军的野蛮屠杀。战局演变至今,实在是军人之恥,只有与敌人再决生死,才有脸告慰家乡父老。为此,张灵甫臂伤没有痊愈,就马上提前出院,赶赴部队请求继续参战,不久之后迎来了让张灵甫声明大振的一战,万家岭大捷。

解说:1938年春,归队后的张灵甫,很快被提升为153旅副旅长兼第305团团长,这是51师的老兵不到一半儿,而前线却日益紧张,张灵甫马上投入了紧张的训练工作。

霍安治:跟随他多年的部署叫杜鼎,杜鼎后来做到100军的军长,他的练兵的方式,我们可以印证到他张灵甫是怎么来练兵的,张灵甫练兵很简单,他为什么能够迅速练出一可以作战的部队呢,新兵马上就可以作战,因为作战的这个部队的训练呢,一般就分成基本教练,战斗教练。他把基本教练给省略了,他直接让部队去做战斗教练。

解说:在随后的军委会校阅典礼中,51师的表现名列前茅,同时张灵甫这支由地方保安团临时整补的305团的训练成绩,被评为全师冠军。张灵甫的练兵才干得到了展现。

类延成:他有文化,他跟别人不一样,他的文化程度比较高,所以他以后呢,张灵甫的以后从军以后,他为什么进步比较快,与他这个原先这个上学,与他的文化也是分不开的。

解说:在当时,张灵甫与很多将领不一样,他不仅仅只是一介武夫,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才子。1923年张灵甫从陕西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师范毕业生职业离不开教书育人,张灵甫回到家乡,在一所小学当起了教书先生。

类延成:他不是当老师那种人,他不很安分这个人,我们地方讲,这个人不太安分是吧。

张居礼:当时当小学教师,他自己不满足,他感到自己还发挥不了自己的一些作用,因此他就这个后来又北大招考的时候,他又去报名。

解说:张灵甫这个教书先生,没当多少天,便辞别故里,千里迢迢奔赴京城,由于张灵甫酷爱历史,那一年刚满20岁的他,一举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

张居礼: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瓜分中国,割地赔款,学生就无心在学校里念书,今天上街游行,明天上街游行,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来说,他无心读书,他当时也感到学生这种,上街请愿游行软弱无力,解决不了国家的那些大的问题。

解说:看多了学生运动,张灵甫渐渐发现,文人学子仅靠高谈阔论,空喊口号也闹不出什么名堂,心中慢慢萌生了倦意。恰在此时,张灵甫的生活出了点儿状况,当初投考北大的时候,在西安工作的两位堂兄,给他凑了些资助,从小衣食无忧的他,对学费什么的根本没在意过。

张居礼:我母亲当时跟我说,当时在北大上学一年的学费,连吃住、学费,要花销得200个大洋。

解说:张灵甫缺钱花了,当学生的没有收入,他也没有勤工俭学这个概念,没办法,为了完成学业,张灵甫只能硬着头皮,给父亲写了封告急信。

谌旭彬:他们家有一个买卖,店铺,但是在20年代这个陕西的兵灾很严重,陕西之间的,陕西的大小军阀,互相混战的特别厉害,他们家的店铺很可能是遭到了冲击,破产了。

冯鹏程:张灵甫他爸说,这个粮食卖完了,把地再不敢卖了,把地卖了一家人拿啥吃,原话说,娃啊,娃把这个书咱不念了,你回来,你跟爸做生意当农民,做生意,做买卖去,这个书反正咱们念不起了。

解说:看到家里有难处,也觉得秀才不造反实在难有作为,想到这里,张灵甫对北大的求学生涯也没有什么留恋的了。仅仅一年后,张灵甫便辍学告别北大,投笔从戎,以拯救这个动乱的国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张灵甫 日军

2016-01-19凤凰大视野 存心时时可死——历史镜像中的张灵甫(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9/5fbd4318-1dd4-4980-862b-39c6d6fa21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