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1950年牺牲在台湾的地下工作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50年,中国地下党在台湾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因为两岸的铁幕隔绝数十载,这段历史其实始终都是隐匿在历史的尘烟当中的,直到半个世纪之后,这些在台湾的地下党以一种惨烈决绝的方式归来。凤凰卫视1月

核心提示:1950年,中国地下党在台湾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因为两岸的铁幕隔绝数十载,这段历史其实始终都是隐匿在历史的尘烟当中的,直到半个世纪之后,这些在台湾的地下党以一种惨烈决绝的方式归来。

凤凰卫视1月19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蔚:当时就看到爷爷在那立遗嘱,神色是非常坦然,遗嘱就非常简短的几个字,就是说兄弟命已绝,火化。

朱晓枫:很镇定,一点都没有很害怕或者是很痛苦,没有,我妈妈没有人去给他收尸,死无葬身之地。

陈君亮:没想到这一生竟会如此,我父亲诗里自己也说嘛,如此收场亦太悲啊,都不愿意说。

中共地下党在马场町被执行死刑

陈晓楠:1950年,照片里的这三个人,在台湾的马场町被执行死刑,他们分别是国民党中将,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中共华东局的特派员朱谌之,还有国民党中将国防部的高参陈宝仓。在1950年的时候,当时由于中共地下党在台湾的领导人蔡孝乾叛变,所以党内先后是有超过1000名共产党员被捕,所有的高层领导几乎都被枪杀,中共地下党在台湾的势力可以说,遭到了根本性的毁灭性的打击,而在这其中吴石,他更是中共打入国民党内部的,最高级别的情报官,但是因为两岸的铁幕隔绝数十载,这段历史其实始终都是隐匿在历史的尘烟当中的,直到半个世纪之后,吴石的儿子吴韶成,朱谌之的女儿朱晓枫,还有陈宝仓的儿子陈君亮,这才终于看到了自己的父亲母亲,赴死的这张照片,这些照片在他们的心里,当然是掀起了无比巨大的波澜,对他们来说,数十年前在战火中和父母一别,就再也没有音信,而相隔半个多世纪之后,他们找寻了大半生的父亲、母亲,却是以这样惨烈决绝的方式归来。

陈君亮(陈宝仓的儿子):(父亲)对于我来说,是既陌生又熟悉,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但是他挺拔英武的军人姿态和沉着冷静。

解说:陈君亮今年88岁,陈宝仓幼子,因年迈患病,他对父亲的回忆,都由女儿陈蔚代讲,在陈家姐弟的记忆里,身为国军将领的父亲陈宝仓,常年征战在外,鲜少在家,1938年,安徽宣城战役中,因日军轰炸陈宝仓全身二百余处负伤,右眼失明,但此次在家养伤,却成为孩子们与父亲接触时间最长,最为密切的一段记忆。

陈蔚(陈君亮女儿):爷爷那时候在生活中,他还是很有情趣的,经常在饭桌上出一个对子,出个上联,就要求这个姑姑对下联,那么对得好了还有奖。伤稍微好一点的时候,还带孩子一块出去放风筝,抖空竹,没有空竹的时候,据说是拿一个茶杯盖抖空竹,摔碎很多这样子的。

解说:父亲陈宝仓既有文人的情趣,又不失军人的威严,陈君亮就常因懒散,遭父亲训斥。1938年6月,日军向武汉进攻,陈宝仓眼伤未愈,即奉命参加武汉会战,经陈诚推荐出任第二兵团总司令张发奎的参谋长,抗战伊始,张发奎通过郭沫若,在第二兵团建立了一直战地服务队,全队30余人多为共产党员,陈宝仓也因此开始接触共产党人,政治上有明显转变。

陈蔚:据我父亲讲,他记得的就是中共合作的时候,风生很不紧,家里就有很多的进步书籍,但是那些都是禁书,这个爷爷不参加这个评论,但是允许你们孩子看,但一旦风生紧的时候,我父亲就记得清清楚楚,跟姑姑在院子里烧书,烧了好多书。

解说:在就陈宝仓在政治上开始向左倾斜时,他的校友同为国民党中将的吴石,思想上也发生了变化,吴石是北伐先驱,保定军校高材生,白崇禧同窗,蒋介石校友,抗战期间历任参谋本部厅长,官拜陆军中将,负责对日情报工作,曾立下赫赫战功,1945年抗战胜利后,由于对国民党内部腐败的强烈不满,他开始倾向共产党,1946年通过中共地下党人吴仲禧的介绍,吴石参加“民联”,投身革命阵线,在家中,他时常收听解放区的广播,甚至有时让已经上大学的儿子帮忙记录。

陈晓楠:那你当时其实在他身边,他正在做这么危险的工作的时候,你有没有看出他,有很紧张的那种感觉。

吴韶成(吴石儿子):没有。

陈晓楠:平常是很从容的。

吴韶成:那还传奇式的,我们住的房子,那是后来搬了一次,国防部给分的一套房子,我们就隔一个墙,隔壁就正好是保密局毛人凤在那一侧住,我们就住这一边,但照样收听情报。

陈晓楠:不怕被他们听到吗?

吴韶成:没有,当时也无所谓那时候好像。

陈晓楠:那你看你父亲有没有在比如说在外面应该看看,有没有眼线,有没有人盯着。

吴韶成:是是是,他在当着那个客人进来嘛,进来就随便告诉我说,你在外面看看,别让人进来就完了,好像挺平淡的。

解说:两年后,陈宝仓也正式加入了“民革”,再次与吴石成为战友,而相比于陈宝仓和吴石,朱谌之早已是活跃的老共产党员了,在上海工作期间,朱谌之先在联丰花纱布公司主管财务,而后开办鼎元钱庄,周旋于财经人物,和国民党军政上层,很多情报她都是在麻将桌上,和饭局上传递出去的,1948年她接受组织安排,前往香港合众贸易公司工作,临行前出于对女儿的安全考虑,她决定朱晓枫送到已经获得解放的苏北。

朱晓枫(朱谌之女儿):把我送到吴松口,就送我的时候,她同时给了我一个金锁片,她说我给你钱也没有用,你到里头去这个钱就没用了,给你金锁片你万一需要用的话,你一片一片去把它弄掉,卖掉一点,换点钱用用,她就给了我一点这个东西。

解说:由于工作性质的保密,数年间朱谌之和家人聚少离多,到达香港后在与家人的信件往来中,朱谌之越来越多地表达了盼望与家人团聚的愿望,在1948年9月间,给丈夫的一封信中,她这样写道,我常常想起霞浦路吃茹粥,五岱阳种菜挑粪,嘉陵江畔月黑风高的晚上,你从安乐旧桥候我是那样的温情,丈夫朱晓光在回信中说,我们的后半生该有了快乐。

1948年国共内战大规模升级,已经任福州绥靖公署,副主任的吴石,开始向中共提供军事情报,使得解放军南下福建进军顺利,当年8月吴石委托在南京炮兵司令部的老友,专程驾车到南京大学,接吴韶成离开,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动用私人关系保护儿子。

吴韶成:他最后一批才撤退,千方百计找到我以后,他说你父亲非叫你走,跟我一块,就坐这个车走。

陈晓楠:他其实一直还特别挂念着你。

吴韶成:一直挂念着我,我说一千多个同学都在这儿,怕啥,没事,坚持留下来了,就这么留下来了。

陈晓楠:如果你当时走了的话,还能跟他再见一面吧。

吴韶成:我们可以一直团聚在一起呀,一直回到福州,也可能一起全家又到台湾去了。

陈晓楠:那可能就又完全不同的。

吴韶成:到底是对是错,也是就那么回事吧。

陈晓楠:命运就是。

吴韶成:命运就是这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责任编辑:刘晓慧 PV027

标签:台湾 父亲

2016-01-19冷暖人生 马场町的枪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9/5642f348-50bc-4769-b86d-1aa8c65e65e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