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灵甫功过是非争议大 被蒋介石赞为将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电影《红日》和《南征北战》当中,他是家喻户晓的大反派,但是近年来有关他的功过是非,其实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可以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他就是国民党整编74师的师长张灵甫。在孟良崮战役之后,陈毅曾经颇感遗憾地对整编74师的官兵说道,“贵师师长张灵甫、副师长蔡仁杰之牺牲毫无意义,应该惋惜”。

核心提示在电影《红日》和《南征北战》当中,他是家喻户晓的大反派,但是近年来有关他的功过是非,其实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可以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他就是国民党整编74师的师长张灵甫。在孟良崮战役之后,陈毅曾经颇感遗憾地对整编74师的官兵说道,“贵师师长张灵甫、副师长蔡仁杰之牺牲毫无意义,应该惋惜”。

凤凰卫视1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灵甫代表74军作报告蒋介石:又得一将才

陈晓楠(主持人):今天我们要讲述一个人的故事,这个人在大陆的很多影视作品当中都曾经出现,不过他总是以反面人物出现。在电影《红日》和《南征北战》当中,他是家喻户晓的大反派,但是近年来有关他的功过是非,其实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可以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他就是国民党整编74师的师长张灵甫。在孟良崮战役之后,陈毅曾经颇感遗憾地对整编74师的官兵说道,“贵师师长张灵甫、副师长蔡仁杰之牺牲毫无意义,应该惋惜”。

让陈毅惋惜的当然绝不是因为他是蒋介石的内战先锋,而是因为他曾经是一个舍生忘死、抵御外侮的抗日功臣。在八年抗战当中,张灵甫先后参与了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兰封会战、南浔会战、长沙会战、上高会战、常德会战等等多次战役,在常德会战之后,他更是被蒋介石誉为是模范军人。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讲述一下这位模范军人的故事。

解说:张恨水以1943年中日常德会战为背景的小说《虎贲万岁》,和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喋血孤城》,使74军57师师长余程万,以悲剧英雄的形象广为人知。但是,在文学作品之外的现实中,常德会战使74师58师师长张灵甫,获得的称赞与夸奖远远高于其他国军将领,甚至高过了他们的军长王耀武。在战后,蒋介石亲自主持召开的第四次南岳军事会议上,58师师长张灵甫代表第74军做了战后总结报告。

谌旭彬(近代史学者):做了报告之后,蒋介石在日记里写道“此次又得一将才也”,这个是对张灵甫的一个最直接的一个赞扬,在此前的蒋的日记里,没有对张灵甫这样的赞扬,蒋很少赞扬国军将领是将才,甚至连薛岳这样的将领他也没有赞扬过说薛岳是将才。

解说:1943年11月,日军第11军军团长横山勇,出动5个精锐师团约10万人进攻常德,以牵制国军对云南的反攻。国军第六战区司令孙连仲集结16个军42个师,约二十一万人迎战。日军11军团团长横山勇,曾在伪满洲国任关东军司令,是日本有名的战术家,在侵华战场上,他所率的第11军团是对华进攻的主力前锋。

赵劲(网络作家):同样类比的话,他比薛岳还高一点,他基本上担负着对中国这个正面战场进攻,主要责任都在他的身上,都在他这一边。

类延成(原孟良崮管委会主任):非常厉害的部队,所以跟他打仗的也是非常厉害的,是吧,他那部队的一些军官呢,在日本都是皇亲国舅的感觉似地,也是日本的高级军校培养出来的。

赵劲:常德会战的时候就是,其实就是说日本发动了一次大的攻势,但是当时横山勇他也没有想到会碰到74军。

解说:1943年11月12号,日军主力向我石门守军发起进攻,经过3日激战,石门守军73军损失惨重被迫撤出战斗,73军暂5师中将师长彭士量壮烈殉国。

谌旭彬:73军被打得非常惨,但是横山勇就是在胜利撤退的时候,遭遇了74军,遭遇了王耀武和这个张灵甫的部队,在那个地方,在跟74军对垒的时候吃了大亏,他在给所有的参战的日军部队里头,下了一条命令,74军是中国军当中非常有力量的部队,遇到74军一定要谨慎。

张灵甫率58师防御慈利奔赴战场前自备棺材

解说:石门失守当日,军令部向王耀武发电,该军除57师应坚守常德,主力51师、58师,既控制慈利地区保持机动,争取外翼侧击敌人。

谌旭彬:因为常德的防御工事,是57师亲自修筑的,你修筑的工事你最了解,哪个地方火力网密,哪个地方火力网不密,哪个地方有问题,哪个地方没有问题,你自己最清楚,所以就派了57师去。

赵劲:74军里面,57师是善于防守,51师是善于进攻,全攻全守的就是58师,就是张灵甫的这支部队,是全攻全守的,74军的军长王耀武嘛,王耀武是只要有需要,就是调一个58师,因为运用最自如。

解释:石门慈利,一北一西护卫犄角,构成了常德西北方向的屏障,是常德的外围战场,石门一破,常德北面失去掩护,3天后,张灵甫率58师抵达常德西面屏障慈利。

谌旭彬:王耀武在给军令部写的总结报告里讲道,这个地方是没有阵地的,58师到了那里以后,发现什么阵地都没有,什么工事多没有,就必须立即投入战斗的这么一个地方。那这样的一个地方,你让张灵甫,如果不是一个训练有素的这么一个军官,在没有阵地的情况下要他依托当地的地形,立马组织起有效的阻击,是难以想像的。

解说:与张灵甫58师的没有任何防守工事相比,余程万的57师,在常德城的防守据点,早在战前就已经修筑完毕,并且74军在常德也具有良好的军纪和民心。

邱智贤(台湾籍抗战史学者):常德会战之后,当地立的这个纪念的牌坊,包括这个阵亡将士的公墓,表示当地老百姓的这种对他们的感情很浓厚吧。

赵劲:余程万也是一个比较讲政治的这样一个将官,他跟他的57师基本上就代表了74军的这样一个军纪,良好的军纪给民心。

解说:余程万的57师,凭借在常德城良好的民心和工事,很快做好了抗战准备,张灵甫率58师经过2日行军,到达毫无工事的慈利后没有埋怨,立即利用现有条件部署战场,迎接随时到来的激战。

魏有奇(作家):他在这个常德战役的时候,做了一口棺材,要誓死和日本是拼个你死我活。

赵劲:我们讲日军跟我们国军的那个战斗力对比吧,要划三个等级,比如说他一个连队相当于团级嘛,就可以打你一个军是没问题的,他一个师团对你一个集团军,也没问题。但是张灵甫的58师,他可以做到,就是说一个团打他一个连队,而且可以处于主动进攻的状态,他在常德会战的外围,他就这么打的。

解说:张灵甫到达慈利的次日,即遭遇了日本的主力师团第13师团,在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回忆录里,对第13师团评价极高,书中写道,“在中国派遣军中,该师团是最精锐的部队之一,装备精良,总是担当主攻,是日本的王牌部队”。张灵甫在绝对劣势的情况下,即将迎来一场被中国最高统帅称赞的战斗。

57师坚守常德遭日军猛攻城内建筑皆成瓦砾

陈晓楠:在1943年11月的整个常德会战当中,日军参战十万余人,国军参战二十余万人,余程万所率领的57师8000将士的守城战,只是常德会战的一个局部。在这一次会战当中,相当于余程万57师的悲壮守城,张灵甫所率领的58师的常德外围战,可谓是打出了重庆军的威名,并且被日军称为是“支那恐怖第一军”。

谌旭彬:日军用来作战军是十万左右,其中大约有四到五万的日军,是由整个74军来抗衡的,王耀武在给军令部的一个电报里,王耀武说74军抗击了5个师团,然后呢我的74军跟我对面作战的日军的比例是1比3,就是我在跟相当于我74军3倍的敌军在作战,军令部是认可他这个说法的。

解说:日军对张灵甫58师包围不果,于18号、19号两天利用炮、步、空协同全线猛攻58师主阵地,并且日军不断增兵,发射毒气力图突破。

谌旭彬:张灵甫的58师他主要面临的是日军的13师团,还有佐佐木支队,这支部队的兵力大概在两万多人以上。

赵劲:日军里面有一个习惯,他碰到那个74军的时候,他都是很小心的,作战的时候,如果能够不碰到74军是最好的,如果要是碰到74军的话,要全力以赴。

谌旭彬:张灵甫所能够调动的人马大概在8000人左右,协助张灵甫一起对抗13师团和佐佐木支队的,还有74军的51师,周志道的师。

解说:在日军兵力火力优于自己数倍的情况下,在劣势防御中,被日军飞机大炮轰炸猛攻4天之后,张灵甫与51师师长周志道各派一个营,以攻对攻向敌人两翼发起进攻,打了一个漂亮的反击战,歼敌近千。

谌旭彬:这个是日军想像不到的,就是我的兵力比你确实是占有绝对优势的,我的火力也占有优势,在这个时候本来应该是我处于主动,是吧,只有我对你发起攻击的份,但是突然我制订了一个对你发起攻击的这么一个计划,我的计划还没有实施,突然你打过来了,我的计划全泡汤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张灵甫 抗日

2016-01-18凤凰大视野 存心时时可死——历史镜像中的张灵甫(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8/889eda14-5456-4bde-a571-912e4d3855a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