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芸曾入选重量级舞团 为演戏让父母花高价为其“赎身”


来源:凤凰视频

00
刘芸:我的整个青春期,每年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5天。
刘芸:我的整个青春期,每年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5天。[详细]

核心提示:我从小就独自在外面生活,没有家的意识,没有父母的陪伴,直到我自己成为母亲,我才有更多的机会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曾经的我像风一样的狂奔,现在我的生活不一样了,我是有家的人了。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

核心提示:我从小就独自在外面生活,没有家的意识,没有父母的陪伴,直到我自己成为母亲,我才有更多的机会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曾经的我像风一样的狂奔,现在我的生活不一样了,我是有家的人了。

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第四季》特别策划节目2016年1月20日推出第二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的整个青春期,每年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5天。

刘芸和父母合影

我的父亲是一个粮食部门的小领导,母亲是一名公务员,叫罗雅萍。我爸是狮子座,平时很少说话,我们分隔两地的时候,他很少给我打电话,但他是非常爱我的。他比较好面子,总是羞于表达,把爱放在心里。我跟我妈就像两个姐妹,不像传统意义上的母女。从小我父母一直把我当成一个成年人一样对待,培养我拥有自己的思维,选择自己要做的事,选择自己以后的生活方式。他们一直以来都很尊重我的决定,就像去广州跳舞,就完全是我自己选的。当时中国想做一个国宝级、殿堂级的纯女子舞蹈团,像日本的宝冢一样,在整个湖南就选了两个人,其中就有我。对于我来说,这件事很刺激,因为我个性就是偏男生的,有一种冒险精神在的。那时候,我父母说,你决定要去,我们就送你去。

其实我心里很不舍,11、12岁就开始一个人生活,在广州住校,学文化,学舞蹈。那时我们团很有意思,不允许我们给父母打电话,规定我们班的女孩子只能跟父母书信来往。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在传达室等,看我爸爸妈妈有没有给我回信。这些事真的特别珍贵,因为像现在这个时代,没有人整个青春期与父母的联系是依靠书信的。我们团没有暑假,寒假只放15天。所以直到17岁,我整个青春期,每年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就只有15天,其他时间都在练功。

父母花了很大一笔钱,给我赎身,只因为我要学表演。

有一年暑假,我们团要拍一个音乐剧,就从中央戏剧学院找了一个老师来,给我们排练。这个老师跟我说:小丫头形象还行,你有没有想过大学不学舞蹈,去考中央戏剧学院,这样以后你就不用跳舞了,可以当演员,于是我就跟父母说了这个想法。其实我知道,如果我继续跳舞,我未来的路会是非常好走的,等我16、17岁毕业,就可以直接被保送到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再回到广东省南方歌舞团,我是指定的尖子生,直接就可以跳独舞,领舞的。

果然,父母问我为什么要去拍戏,我说想去试试,父母就说如果你心意已决,我们就无条件支持你,我当时就特别感动。然后他们就准备了一大笔钱给团里,等于是把我赎出来。我回到长沙就开始准备去考中央戏剧学院,练唱歌啊,练表演啊,然后我就去了北京,等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就感觉像是做梦一样,当然父母也很开心。

24岁,孩子突然降临,父母陪我一起远走他乡。

我真正跟父亲变得特别亲密,和他天天在一起,是我结婚有了孩子之后。我怀孕的时候才24、25岁,那时候还在拍戏,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怀孕了,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当然我父母也懵了。那个时候,甚至包括现在,我在我父母眼中还是个孩子,一个孩子怎么突然就要生小孩了呢。然后我们家开了一个家庭会议,我父母就说:“反正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你自己选的,我们是觉得,你现在事业这么好,停下来有点可惜。但这个生命在你的身体里,你自己决定”。我前前后后挣扎了两个星期,决定要留下这个孩子,我父母说好,说他们会一直陪我走这段路。当时周围总是会传来不同的声音,待在北京让我觉得很浮躁。我不想再在这个地方待下去,想离开。于是我爸,我妈就陪着我直接飞洛杉矶了。

父亲就像一座山一样,只要有他在,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刘芸和父亲合影

我爸爸话不多,真的像狮子一样,很威严的立在家里;我还觉得我父亲像座山一样,很实在的压在那里,让一切都变得很安定,让我感觉很温暖。

我跟父母虽然不会打电话说一些紧密的话,但是我一直觉得,只要有我爸在,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生完孩子以后回来,我父母当时就说:“你放心出去工作吧,我们一定会把孩子照顾好,也不会出去拍戏两三个月,回来以后你的孩子就不认识你了”,但我根本不想出去拍戏。我复出的第一个戏是杨文军导演的《风和日丽》,跟我说了两个月。我真的不愿意去,我父母就说,你应该去,你应该事业家庭两不误,你现在做全职妈妈,觉得很幸福,但是等到孩子上了小学,他有自己的世界,你每天粘着孩子,你就是他的累赘,你必须自己找事干。我怎么都迈不出去这一步,我父母就推我出去拍戏。我离不开孩子、对孩子过分依恋的状态,是父母帮我调整过来的。

我不再是一个人的狂奔,我现在的生活不一样了,我有家了。

刘芸和父母合影

父母从长沙搬到了北京,可对他们来讲,北京是完全陌生的,跟去美国一样,他们没有朋友,很孤单。但是他们为了我的人生能更完整,可以出去工作,他们就来到北京,给我带孩子,除此之外,他们没有任何其他的娱乐项目。所以现在不管去哪,我都想把他们三个带在身边。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出门吃饭的特点就是问:一是有没有包间,可不可以带父母。二是,可不可以八点半、九点之后,把孩子哄睡、父母睡了之后,我才再出去。有时候,我看到我爸跟郑钧聊天,就像两个哥们一样,聊聊足球,聊聊政治,聊聊北京的空气,我就很开心。可能因为郑钧比我大很多,大十六岁,所以我们家是比较少有的老人和我们这代住在一起、很和谐的家庭。我从小没有家的意识,没有跟父母,跟孩子生活在一起的这个概念,总是一个人在外面狂奔,像风一样的乱跑,但我现在的生活不一样了,现在有家了,和家人完全生活在一起。我觉得过去这五年多,好像是对我整个青春期的弥补。父母只是对我陪伴的缺失,生活在一起的缺失,但是他们的爱一直很浓烈,情感的传达一直有增无减。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刘芸

2016-01-11我的父亲母亲第四季 刘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1/b9e87a8c-8c83-48a3-a59f-468447aa87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