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写在人生边上——中国独立纪录片导演五人特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2年的“凤凰视频纪录片大奖”把最高的荣誉授予了《虎虎》。颁奖现场54岁的查晓原,显然对结果有些意外,这是他第一次得到纪录片的最高奖项的鼓励。

核心提示:2012年的“凤凰视频纪录片大奖”把最高的荣誉授予了《虎虎》。颁奖现场54岁的查晓原,显然对结果有些意外,这是他第一次得到纪录片的最高奖项的鼓励。

凤凰卫视1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本周我们将继续为您播映五位独立纪录片导演的作品,而今天为您播映的是查晓原导演的《虎虎》。2012年的“凤凰视频纪录片大奖”把最高的荣誉授予了《虎虎》。颁奖现场54岁的查晓原,显然对结果有些意外,这是他第一次得到纪录片的最高奖项的鼓励。

查晓原是北京邮电大学“文革”之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毕业生。1982年的时候分配到了宁夏电信局,47岁的他,弃商支教,一年之后,开始拍摄村子里的人和那些事。

查晓原(导演):虎虎出生的那一天,我就在虎虎的家里,虎虎的母亲麦尔彦是一个智力有缺陷的人,从来见不到她的笑容,平时不说话,和家里人,和村民在一起的时候,别人问她,急了,她能蹦出一两个字来。虎虎从小长的白净,漂亮,帅气,说话也早,走路也早,村里人都说,这个麦尔彦养了这么聪明一个孩子,这么漂亮一个娃娃,以后长大了人养她老了。

罗虎虎:拾上了,我拾上了。

麦尔彦(罗虎虎的妈妈):发菜也没有那你里头再不抓了。

罗虎虎:咋了?啊一个。妈妈。

麦尔彦:咋呢?盖住,冻死了。咋呢?

罗虎虎:我做了一个睡梦,大白头抵来了。

麦尔彦:嗯?

罗虎虎:大白头抵来了吓得我汗淌呢。

麦尔彦:我哪里去了?

罗虎虎:你放羊去了。

麦尔彦:我找羊去了,我放羊去了。

女孩:哎,虎虎,我洋芋哩?

罗虎虎:我口袋里呢。

女孩:哎,干的哦。

罗虎虎:这就是干的。牛儿子的添了吗?

女孩:添了。

罗虎虎:哎,谁过来。

女孩:哦,我嘛。

罗虎虎:我给你说我上去哦。

女孩:嗯。

罗虎虎:你把这草哦,来。你看,你看,你看。我说你两个手端,你两个手端,那我掉下来摔一跤去哦,我给你,你两个手端来,反了,反了,反了,你看,你看,你看。

女孩:放这儿,放这儿。

罗虎虎:我手着呢哦。

女孩:快点儿快些儿快些儿。

罗虎虎:我给你头上,我给你头上我,我给你头上,我给你头上我,你能吃的很,伸着吃得厉害得很。我画了罗成实。

女孩:看那外头。

虎虎从小没有爸爸 与智障妈妈在外婆家生活

马海宝(罗虎虎的老师):擦掉。

罗虎虎:拿来。

马海宝:罗虎虎,铅笔拿上,橡皮拿上来看题,把铅笔和橡皮拿上。馍馍吃下了吗?算一下3减2,减2,三个减掉二个,剩几个了?那咋么等于五个了,加了啊?等于五个了。算了没算。

罗虎虎:算了。

马海宝:啊?

罗虎虎:算了。

马海宝:看罗成龙你检查罗成龙,做完了吗,罗彩玲做完了吗?

罗虎虎:数1,2,3,4,5,6,这个等于6。

马海宝:让他自己写。

罗虎虎:写,写6。

马海宝:教,虎虎教,虎虎算的对着,就那么教。

麦尔彦:啊虎虎。

马海宝:虎虎听见了吗?

罗虎虎:听见了。

麦尔彦:虎虎儿你来。虎虎儿跑。咋呢你跑过来。

马海宝:这个村庄怎么样呢?

男孩:很美丽。

马海宝:后来又经过若干年。

男:把那个往这里放。

女:麦尔彦一老,把她那儿子嘛,那就像狗护着儿子着呢,咋那么老到呀。

男:那么干啥去了呀?

罗虎虎的姥姥:拉粪去了,慢慢地炕上睡了一些日子。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2016-01-14凤凰大视野 写在人生边上——中国独立纪录片导演五人特映(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4/42d5ecc1-aee4-4379-8934-618c86a4466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