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神磊磊读金庸”王晓磊:谢谢金庸养活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是自媒体的黄金时代,在信息碎片化的自媒体时代,你我皆可以发声,一部手机就可以成为信息源,一个人就可以连接全世界。从2002年至今15年的时间里,鲁豫有约一直伴随时代,与你同行。15周年伊始,鲁豫有约特与新榜联合发布,2016年值得关注的社交平台自媒体,它们有趣、有料、有温度、有深度,我们汇聚自媒体的力量,与你一同见证,属于自媒体时代的声音。

熊三木解读“订阅公众号投资与粉丝经济”

解说:网络世界里,吸粉无数的公众号们,以其鲜明的账号性格,和精彩的文章内容来为自己带来,变相的粉丝经济收益,这一收益或是来自文章内的广告植入,或是来源与专业投资人的投资,然而与自己账号性格截然相反的公众号创始人们,如何看待粉丝经济,专业的投资人们,又以怎样的标准,选择公众号来投资,来看一看他们现场,会给出怎样的解答。

陈鲁豫:有时候我们做的一个产品,它有一个性格,这个性格有时候,可能跟我们是同样,有时候未必是一样的,比如你的公众号跟你的性格,肯定是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一些是不是完全不同的地方,有吗?

王晓磊:有的,我会努力的表现的,我更新的很勤快,其实很懒,但主要我觉得还是像刚才说的,做自己,我觉得人很难把自己,装成一个你并不是的人,有的时候不能顺着读者来的,读者就想看好看的,但我就长成这样了怎么办呢,那么你就故意,可以有趣一点。

陈鲁豫:你从来没有迎合过读者,比如说我像我做节目,有时候我也会纠结,我想做的跟他想看的不一样,我偶尔我的确有的时候,我只能妥协,但妥协之后你会内心很纠结、很不快乐,你完全没有过这种时候吗?

王晓磊:会的,比如说刚刚这个选题,如果说的人太多了,那我可能会写一些,另外有可能是我读金庸,有的时候会说一些金庸里面的典故人物,我以为读者都应该知道的,我一位黄药师大家都知道。

陈鲁豫:这个是。

王晓磊:是,可是有人说我就不知道,你能不能介绍一下,黄药师的籍贯各种情况,我就尽量说一说。

陈鲁豫:你能不能提供一些链接,想知道的话就直接去链接到那个文章,不就完了吗。

王晓磊:是挺好的,但是我怕页面很丑,就人已经很丑了,页面还搞的很丑,就对不起读者了,尽量干净一点吧。

陈鲁豫:徐妍,你的社交软件公共号的气质跟你肯定是不一样的。

徐妍:对,完全不一样,大家心目中的徐老师是那样的女孩子,但其实我是一个超级清纯的女孩,跟公众号里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我觉得每一个创作者,都不可能说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写的东西就是什么样的,就像六神磊磊,长的很朴素,但是文字超有趣。

王晓磊:谢谢,谢谢。

徐妍:所以我觉得,创作是一个过程,可能说我完全写成我的生活,每个人生活都是普通的,但是我想要呈现出有趣的东西,给到大家,这个就是工作要做的东西了。

陈鲁豫:gogoboi你是不是,更像一点,我们看到那个你和生活中是不是更像一点。

叶嗣:你觉得我像吗?

陈鲁豫:肯定是有像的一面,但你生活当中可能会更内向一点。

叶嗣:我觉得可能我在网上,发的照片有的P(修过)的太过分了。

陈鲁豫:还好,我觉得。

叶嗣:其实最开始是毒舌,毒舌明星的穿着打扮,生活中算是比较内向,比较宅一点,对陌生人都是挺友好的,比如说她说她是清纯的女孩子,我就没有揭露它的裙子有多短。

徐妍:为了上节目,我第一次穿这种裙子。

陈鲁豫:但我觉得你还好,你毒舌,但你并不刻薄。

叶嗣:我觉得这个是要有尺度的。

陈鲁豫:你的尺度怎么拿捏呢?

叶嗣:就是我只评论穿着打扮,然后胖瘦会涉及到一点,因为这个涉及到和穿着打扮有关的,人生攻击你的人品,你的绯闻,你的其他一些,我都不管。

陈鲁豫:平常你会关注一些,比如说绯闻、八卦这些东西,也许这可能不是你的兴趣,但是因为你要写,也会要关注,会吗?

王晓磊:也感兴趣,比如说gogoboi我就关注了。

叶嗣:其实我写的都是女装。

王晓磊:我还是会看,就看你,专门看你毒舌的那一部分,深夜发媸我是想看的,后来就脸红的捂脸就没看了,我才是真的很清纯。

陈鲁豫:英文有一句话叫幽默是最新的性感要素。

王晓磊:是吗?

陈鲁豫:是的,粉丝经济跟自媒体的关系。

熊三木:事实上今天在座的,这些自媒体的大号,可能很多都是这种粉丝经济的一个得益者,或者是践行者,大概这样的状况,但我今天可能,达内师兄讲了,要我讲粉丝经济,但我可能要讲点泼冷水的话,就是坦率地说前一段时间,可能我写了一篇小文章,谈论我对订阅号的投资的一些想法,当时的名字我记得大概叫,《开餐厅不开餐厅和内容投资》,怎么是呢,就是我把做订阅号实际上是内容的一种体现,分成三个大概的方向,第一个是自我的,就是我用这个号,作为我的自我表达,比如说我也有一个订阅号,当然粉丝非常少了,只有3000多个人,大概是叫熊书记,就是熊三木的读书笔记,是我分享我读书,有时候也发点软文,这是个人,很多很多都是个人的这样,其实有些企业类型的,也是一种表达传播为主的。

第二种呢可能就是做到了一个基础,比酷说几十万的粉丝在一个垂直领域,做的还可以的,今天这个很多过线了,比这个规模还要大,第三种呢我觉得在整个的,算是自媒体或者不知道大家把它归在这个领域里,就是现在有两个标杆性的,这样的投资标的物,一个是一条,我们参与了投资,一个视频的号,一个是罗振玉的逻辑思维,因为这两个号,一个大概是2亿美金以上的估值,一个是应该在一条应该大概在1.5亿美金左右的估值,应该是在整个的这个领域里,算是比较高的,但是我个人认为,包括在座的,可能大家听了不中听,但其实不是不中听,我觉得这是个现实,而且是我认为是恭维,大部分的订阅号,都没有风险投资的价值,大部分我的认为是绝大部分,为什么呢,就说我刚才讲回,开餐厅和不开餐厅,开一个餐厅,进很好的食材,选很好的主厨,找一个地方大家认真的自我经营,表达我的兴趣,体现我的能力,赚一点钱养家糊口,这就是今天订阅号大部分的现状,无论你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我觉得就是这样了,这种确实不适合风险投资来介入,事实上这种号也不应该,让风险投资来介入,因为你们自己已经过的很好了。

第二种呢就是不开餐厅,不开餐厅就是商业模式都没有被论证过,但是大家觉得有希望,因此赌进去,比如说我觉得像一条,像逻辑思维,像我自己参与过刚才讲的赞赏社交出版,是当时的启发点,就是所有的自媒体的人的内容,结集出成印刷物,然后成为一个模型,这个我认为是个模型,所以它可以被风险投资投资,它的最糟的结果就是零,因为它不是一个餐馆,它是一个探索,一个不是餐馆的东西,所以我们才去搏这个风险,去搏它的未来,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想法,所以我大概想的是,大部分的订阅号,就是因为我经过几个轮回,我也是媒体人出身,我觉得可能要么你要说要安贫乐道,要么就是满足于现状的快乐,其实像就是磊磊,我刚才觉得讲,他可以靠演讲来吃饭、他可以靠写字来吃饭,他如果接点广告,像小顾聊绘画的那个顾爷,单篇的广告软文,都在二十万到三十万的报价以上了,那我觉得都可以活的很好,那种风险投资的那种高速企业,第一成功率远远比开餐厅要低的多的多,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即使成功了,其实得到的回报,未必有大家多,这是我真的很负责任的说的。

陈鲁豫: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做事,可能我们没想到要什么吸引,什么这个投资那个投资,像他刚才讲的,一方面我也安贫乐道,其实我自己做的一件,我想做的事情,我擅长的事已经挺快乐的,可能没想那么多,但是慢慢发展到一定规模,可能有些事你想或者不想,你必须得想,那事你想过吗gogoboi。

叶嗣:我觉得刚才这几位投资人,讲的特别拽,不想听,我觉得其实看自己需求。

陈鲁豫:你的需求是什么?

叶嗣:我反正我自己的号,经营的很好的,我还有其他各种副业,并且我偶尔出门,还能刷脸吃饭,我真的不太需要投资,所以其实讲的也挺有道理的。

男:不一定是好事。

叶嗣:对,我其实拿了投资,我在想拿这些钱干嘛,我还欠人家的钱是不是?所以我觉得对我来说,其实不太重要。

陈鲁豫:晓磊,你刚才若有所思的样子。

王晓磊: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有件事情比较忌讳,就是不要一厢情愿,不要觉得我们有点什么东西,别人特别想要,我觉得就好像我不要有点内容,读者就特别想读,我动不动就说,不给你看,我不给你看,我觉得还是不要。有的时候比如说金庸里边,全真教是有个掌教的位置,但是周伯通在乎吗?我觉得对不对,人家不一定想要,所以我觉得不要一厢情愿。

陈鲁豫:徐妍。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陈鲁豫

2016-01-14鲁豫有约 豫荐2016——有趣自媒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4/ebd546ca-4fcb-402b-9bc9-306f029716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