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选后五悬念:马英九或趁新“总统”上任前搞大动作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万俊说,目前的形势看来,国民党的气势是比较弱的,一直拉不起来,再度参选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应该是可以胜出的。

内容提示:万俊说,目前的形势看来,国民党的气势是比较弱的,一直拉不起来,再度参选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应该是可以胜出的。

凤凰卫视1月1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这个星期六大家关注的焦点,可能就是台湾“大选”,除了要选出新的领导人,整个“立法院”的民意代表有113席,也是全部要改选。

万俊:目前的形势看来,国民党的气势是比较弱的,一直拉不起来,再度参选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应该是可以胜出的。

林秀芹:所以“大选”之后呢,台湾政坛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新局面,这不止是台湾人民关心、大陆关心,就连美国、日本也是同样关心,石先生,你对这一次“大选”有什么样的观察和分析呢?

石齐平:为什么大家都关心呢,因为这可能会出现一些很大的变化,如果说没有什么变化,谁去关心呢,你说是不是。

万俊:没错。

林秀芹:会有什么样主要的变化呢?

石齐平:这个变化呢基本上分两种,一种变化是你大概可以知道,应该是这个变化,就是没有悬念的,比方说你刚才讲的蔡英文可能会当选,OK还有一些变化呢,你不知道它会不会变,如果变是怎么变?变了以后会产生什么后果?那就是充满了悬念的变化。

万俊:那您说说都有那些悬念呢?

石齐平:我看看基本上大概至少有五大悬念,第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你刚才讲的“立法院”,因为过去台湾的“立法院”,基本上都是国民党在议事,蓝营在议事,从来都是如此。

哪怕就是陈阿扁执政的8年,也都是如此,但这次可能会出现变化了,这次变化就是绿营很可能过半,单独过半,第二个是可能绿营不过半,但是蓝营也不过半,出现这样一种不同的悬念。

林秀芹:所以民进党可能会出现所谓的完全执政和不完全执政。

石齐平:你讲得对。

林秀芹: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别呢?

石齐平:如果是他单独过半,就是完全执政了,如果没单独过半,就是不完全执政,那这两个差别很大,就是说如果不完全执政的话,大家都不过半,所以继续内耗,内耗的情况很严重。但如果它过半了,两岸关系有可能会出现很多变数。

万俊:但是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一点,就是说这两种情况看着都不理想,但是讲到两岸关系,大家就比较关心蔡英文对于两岸的关系是什么看的。

石齐平:那就是第二个悬念了,OK这就跟“九二共识”有关了。

万俊:但是大家都知道蔡英文从来不谈“九二共识”的呀。

石齐平:所以大家就开始很担心两岸关系会出现变化,但是我看蔡英文她也知道两岸关系非同小可,也不敢随便造次。

林秀芹:但是北京当局是很坚持“九二共识”。

石齐平:是的,这个是没错,但是你要注意到,柯文哲在前年当选的时候,他也没提“九二共识”对不对,但是他很懂得,他不刺激北京,说一些让北京勉强能够接受的话。

万俊:所以后来才有了北京、台北双层论坛办成了?

石齐平:是啊。

万俊:那您的意思就是说,蔡英文可能以后按照这样一个模式来走了?

石齐平:我相信至少一开始的时候,她会用这种态度,所以在短期内,我说短期内大概还不会出现非常大的一个变化,但是我要指出,蔡英文今年是台湾领导人,柯文哲是地方首长,这两个毕竟情况不完全一样,蔡英文必须要了解到这个情况。那么再说谈到这里,我更担心的还不是蔡英文这个,更担心的是另外一个悬念。

林秀芹:是什么呢?

石齐平:这个我们保留到最后,我们现在还谈谈第三个悬念,第三个悬念还是跟“立法院”有关的。

万俊:怎么跟“立法院”有关呢?

石齐平:就叫“空窗期”,什么叫“空窗期”呢?就是过去,我们知道在台湾选举3月20号选,5月20号就任,中间有两个月,这一次是1月16号到5月20号,有四个多月。所以有人就说这一段期间,这个马英九快下台了,他会不会有一些比较大的动作呢?说台湾内部确实有很多悬念。

万俊:某些人又要注意这个问题了,那第四个悬念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那就跟国民党有关了,国民党现在看起来这个气势是不行,那万一输的话,这个朱立伦党主席要不要辞,如果辞的话,谁来接?是吴敦义呢还是王金平呢,还是“柱柱姐”洪秀柱,或者甚至于马英九回国,这个我不敢确定,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国民党党产,很可能民进党上去以后,假设他完全执政的话,党产就是首要的目标,在这个情况之下,国民党还会不会分裂?分裂之后的国民党会不会出现什么“改名”,改成台湾国民党之类等等等等,统统是悬念。

林秀芹:所以每个可能都是很大的变化了?

石齐平:对,很大的变化,是,所以呢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们认为两岸关系可能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过去大家很熟悉两岸关系就是国共关系,从此以后可能是一个新的阶段了。

林秀芹:所以最后一个悬念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南海。

万俊:怎么跟南海有关呢?

石齐平:这个南海是大家现在目光的焦点,对不对,美国现在也要插一脚,美国插一脚的话,他是中国怎么“九段线”这个东西有点过分儿啊,他也知道“九段线”的法理依据是当年国民政府的“十一段线”,所以他就对现在的台北当局施加压力,你把那个“十一段线”给我放弃,他希望能够釜底抽薪你知道吧。

万俊:但是这么看来,国民党在任的时候是没有成功。

石齐平:没错。

万俊:那蔡英文上台之后呢?

石齐平:这就是悬念嘛,所以这。

万俊:您会怎么看这样的问题?

石齐平:坦白讲我也不敢那么确定,看起来新的蔡英文执政当局说放弃太平岛,我估计在台湾内部民意不可能支持,他可能会切割处理,就是什么“九段线”、“十一段线”在当时他可能会,但是究竟怎么发展呢,基本上取决于两大强权在这个地方的博弈,以及两岸究竟将来如何安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台湾

石齐平:台选举“空窗期”马英九或有大动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14/3aa96a33-68d8-4bf3-bc54-07fd8a4d474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