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2021和2049是中国两个百年目标节点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石齐平说,2015刚过去2016即将到来,这都是单个的一年,看起来好像都一般,但是如果你把它跟2021年或者跟2049年相提并论,那就不一般了,因为2021是中国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那就是建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2049年是第二个百年目标,是新中国建国一百周年,那这么一比就的确很有意思了。

内容提示:石齐平说,2015刚过去2016即将到来,这都是单个的一年,看起来好像都一般,但是如果你把它跟2021年或者跟2049年相提并论,那就不一般了,因为2021是中国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那就是建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2049年是第二个百年目标,是新中国建国一百周年,那这么一比就的确很有意思了。

凤凰卫视1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观众朋友,盘点2015盘点什么?前瞻2016前瞻什么?这些盘点跟前瞻跟中国的两个百年目标又有什么关系?

林秀芹:2021是第一个百年目标,2049是第二个百年目标,这两个百年目标各有什么具体指标呢?

姜声扬:从2015到2016,中国国家发展的对内主旋律是什么?对外的主旋律又是什么?

石齐平:当美国积极重返亚太之际,中国也正在积极重返世界,中国跟美国玩的是什么战略游戏?《石评大财经》一起关注天下财经,首先石观世界。

姜声扬:今天是2016年1月7日,也是本节目2016年的第一集,节目总长度今年增加了三分钟,恢复到了以前的27分钟,让大家看得可以更过瘾。

林秀芹:没错,时间刚好是从2015跨入到了2016,所以最好的关注就是回顾和前瞻,回顾过去一年也来前瞻新的一年。

姜声扬:但是石先生今天为我们定的标题似乎要前瞻的不只是2016这一年,还要前瞻到更远的2021,甚至是2049,石先生怎么一回事?

石齐平:2015刚过去2016即将到来,这都是单个的一年,看起来好像都一般,但是如果你把它跟2021年或者跟2049年相提并论,那就不一般了,因为2021是中国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那就是建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2049年是第二个百年目标,是新中国建国一百周年,那这么一比就的确很有意思了。

林秀芹:的确是有这两个百年目标的概念,不过我也好奇这和2015和2016又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呢?

石齐平:这就我们今天关注的重点了,不过作为第一部分我想首先还是先把这个两个百年目标究竟是什么具体的内涵先搞明白。

姜声扬:好,第一个百年目标就是到2021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石齐平:完全对。

林秀芹:那第二个百年目标呢,是希望要在2049年之前把中国要发展成一个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现代化的的国家是吧。

石齐平:没错,所以你再仔细看看2015年从刚刚过去那一年到2016,你再仔细瞧瞧你也许就会发现到,最近两年所发生的事好像正在朝刚才你们所提到那两个百年目标前进之中。

林秀芹:好像很有意思,但是你讲的确实抽象一点,具体来说说吧。

石齐平:好,在具体说说2015跟2016跟将来要到来的2021跟2049中间到底有什么具体的关系的话,我想应该还是要把2021刚才你讲的,跟2049刚才你讲的那个目标到底有什么具体的指标,现在要搞清楚,讲明白就比较更清晰了。

姜声扬:2021不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石齐平:是的,这个答案是对的,但是稍微有点一般或抽象,什么叫做小康社会呢?按照现在了解小康社会意思就是说到2021年的时候中国的的人均GDP要达到2010年的翻一番,这是一个指标,但这是一个总的,万一被贫富差距拉很大,不行,所以还特别要规定现在有七千万是贫困人口到那个时候脱贫,现在还有很多很多县是贫困县,到那时候要脱贫,那么在不同的民族之间,习近平也讲过要全面实行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也是一个平均概念,总的来讲就是一个共享跟均富的概念。

林秀芹:这样一讲的确是比较清楚,那这是所谓第一个百年目标,那第二个百年目标,2049年状况又怎么样?

石齐平:2049年刚才不就讲了,就是你刚才讲的什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对不对,你不觉得这样一个说法好像也有一点点抽象对不对。

姜声扬:绝对很抽象,那您的看法呢?

石齐平:我个人的看法我倒觉得习近平刚刚上台的时候三年前就提出一个中国梦,这个中国梦我觉得就是一个愿景,应该作为咱们中华民族中国人在2049年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一个具体的内容。

林秀芹:如果这样理解的话,2049年也就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就是想要实现中国梦,那中国梦这个具体的含义是什么?

石齐平:那么借用习近平他自己论述的方式来让大家了解一下,习近平三年前刚上台的时候提中国梦的时候,他讲了下面几句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接着又补了两句,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目标,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有更大的实力跟信心去实现这个目标。

姜声扬:所以照你的意思来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一个具体内涵。

石齐平:对,没错。

姜声扬:听上去很不错,但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说到底还是很抽象,怎么实现,有没有一个可以更加作为比较或测量一个具体概念?

石齐平:这个概念其实就在习近平讲话里面了,我们再复习一下他刚才讲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人最伟大梦想,什么叫复兴?

林秀芹:复兴是不是该是恢复到曾经有过最辉煌的时刻的意思吧。

石齐平:没错,任何一个民族恢复到曾经有过最辉煌的时刻就叫做复兴,对不对。

姜声扬:最辉煌的时刻对中国来说就是汉唐了。

石齐平:一般都这么认为的,所以你的答案是正确的,但也不完全正确。

林秀芹:什么意思汉和唐还不是吗?

石齐平:汉代当然是,不但是我们中国人最感到自豪的两个辉煌的盛世,即便你今天随便一个外国人他要对中华民族有深刻印象的话,他能够想到也就是两个概念,你怎么穿唐装,是吧,哎呀咱们今天中午要豪华一下,到唐人街去吃一顿豪华的中国餐,唐人街,你看到瑞典老教授戴个老花眼镜很吃力歪歪斜斜,哎呦老教授你好了不起你现在还在学中文,老师跟我说写我写的是汉字啊,你看到一个日本老医师正在抓草药,哎呦老医师你学我们中医呀,我抓的是汉方。所以汉唐从来就是大家全世界人都认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两个朝代的图腾。

姜声扬:汉唐没有争议是当时中国的世界第一,算一算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刻,但是你刚才又说汉代盛世还不算是最辉煌的。

石齐平:也不说不是,只说不完全正确,为什么呢?因为汉唐当然是,但是汉唐之外中国还有很多朝代,对不对,三千年历史中有多少朝代,我的意思说很大一部分时间中国从来就是世界第一的。

林秀芹:有这种事何以见得?我们又如何证明?

石齐平:一个最好的指标就是GDP,近代很多经济学家都形成共识,三千年历史中有两千八百年中国GDP是全球第一的,一直到1820年也就是清末的时候,中国GDP还是世界第一,然后就开始走下坡了,所以直到最近这一两百年中国GDP在往下坡,其他两千多年中国从来世界第一,除了汉唐之外都是。

姜声扬:所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非常具体,可以衡量的指标就是GDP,如果中国的GDP恢复到世界第一的话,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等同达成了。

石齐平:应该可以这么去理解,那么我们不妨就把中国GDP在历史上演变的过程简单回顾一下。刚才讲从来就是第一,但是1820年的还是第一对不对,然后清末的时候我们很清楚走下坡了,然后到中华民国时期又有很多内乱、军阀或者对日抗战,然后新中国建立还是在低潮浮沉,一直到1978年之前中国基本上都是在一个低潮之中。

林秀芹:所以从那之后我们可以说从邓小平来进行改革开放开始中国GDP是开始回升了吗?

石齐平:没错,当中国重新抓回到历史机遇的时候,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就开始回升了,一个V字型的反弹,1978年是中国GDP占全球比重是排名第15的,然后十年之后1990年就排名到第十,再十年2000年的时候大约就是第五,再十年2010年的时候中国GDP超过日本就变成全球老二了。

姜声扬: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的话迟早有一天回到世界第一。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关键是什么?关键在于增长率的不同,你看刚才讲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才四年2014年中国已经是日本的一倍了,很简单因为中国GDP8%上下,日本1%上下,那这么一比就拉大了,同样中国跟美国的情况一样,因为中国GDP再怎么不济,现在至少百分之六点几,那美国的话大概是2%到3%,所以再经过一段时间维持这么一个相对增长率,我估计再过十五年二十年超过美国应该不会在意外。

林秀芹:也就是说在第二个百年目标达成上,我算一算,距离2049年还有34年的时间,就GDP而言中国是很有机会可以重返世界第一,可能性极大了。

石齐平:如果单就GDP做一个指标的话,我们就可以这么说,再过十几三十年,2049年之前要恢复到中华民国伟大复兴应该就没有问题。

姜声扬:您的观点相当有意思,我相信大家也想要再追问一下,那就是衡量伟大复兴的指标,除了GDP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可以观察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中国

石齐平:2021和2049是中国两个百年目标节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7/7a6caf87-d542-4230-895e-99d8d9b92db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