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天下主义”下的中国国际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石齐平说,天下主义他要相对来讲,相对于我们今天非常熟悉的一个叫民族主义,民族国家,现在我们太熟悉,因为他是一个普世现象,现在全世界各国都在强调民族主义强调民族国家,但民族主义跟民族国家通常有个缺点就是没有包容性,太强调自己的独立性格,所以通常会无休无止的冲突和战争,那么汤恩比就注意到西方波斯一向如此,在古代古罗马帝国的时候不是,但古罗马帝国没有皇上之后,就再也没出现过所谓的天下主义了。

内容提示:石齐平说,天下主义他要相对来讲,相对于我们今天非常熟悉的一个叫民族主义,民族国家,现在我们太熟悉,因为他是一个普世现象,现在全世界各国都在强调民族主义强调民族国家,但民族主义跟民族国家通常有个缺点就是没有包容性,太强调自己的独立性格,所以通常会无休无止的冲突和战争,那么汤恩比就注意到西方波斯一向如此,在古代古罗马帝国的时候不是,但古罗马帝国没有皇上之后,就再也没出现过所谓的天下主义了。

凤凰卫视1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实现关键指标就是GDP,而照目前的情势发展来看,实现这个目标指日可待,但是石先生一个国家复兴与否还有什么重要的指标吗?

石齐平:GDP是一个最核心的指标没错,但GDP之外肯定还可以有其他指标,你比如像外交像军事,甚至像文化或者软实力,那么所以这些我们也可以回看一下中华民族在过去情况怎么样在未来情况又如何。

林秀芹:外交只是中国和他国之间的国际关系吗?

石齐平:可以这么说,也就是中国摆在世界里面他跟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关系,仔细看你发现很长期一段时间,中国基本上就是世界体系的一个中心,这不是我说的,你仔细看我经常介绍那本汤恩比《历史的研究》,汤恩比是一个英国非常伟大的历史学者,他研究了20多个世界上的民族,那么不断的比较然后他最推崇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他甚至认为人类的二十一世纪人类未来希望之所冀,也和中华民族有关系,他对他有很高的期待。

姜声扬:他对中华民族如此高的评价,依据是什么?

石齐平:首先他说中华民族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面最大的贡献,对人类,就是为人类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他不但是文明而且是超级文明,我们也知道历史上有很多很多文明,巴比伦、埃及、古波斯、印度统统有,但都有一个古,意思就是什么,现在没有了,博物馆里面可以找到,历史博物馆可以有,那为什么你要问我,为什么中华民族好像不是,他还是在那边生生不息,为什么这些其他文明现在都已经作古了呢。

林秀芹:对,为什么?

石齐平:这个刚才那个汤恩比就要提供这个答案,他说因为在中华民族的文明里头,有一种基因,这个基因是非常罕见的,他把他叫做天下主义。

林秀芹:真有趣什么是天下主义?

石齐平:天下主义他要相对来讲,相对于我们今天非常熟悉的一个叫民族主义,民族国家,现在我们太熟悉,因为他是一个普世现象,现在全世界各国都在强调民族主义强调民族国家,但民族主义跟民族国家通常有个缺点就是没有包容性,太强调自己的独立性格,所以通常会无休无止的冲突和战争,那么汤恩比就注意到西方波斯一向如此,在古代古罗马帝国的时候不是,但古罗马帝国没有皇上之后,就再也没出现过所谓的天下主义了。

姜声扬:但他认为中国拥有天下主义。

石齐平:对的,那中国有没有天下主义呢,我们看他的书就明白了,因为中国从来对于异民族或者异宗教或者异文化没有排斥的,不但没有排斥有包容,不但有包容而且他会融合,甚至会吸收,你看佛教文化从外面来的,伊斯兰文化从外地来的,甚至于在不同朝代里面还有很多奇怪的像什么拜月教、日月教、拜火教这些,中国是包容很好啊,所以有容乃大,所以才能够可大可久,这就是天下主义对中国文化不但注入生命力,中国有一句话好像尚书里面讲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周是一个好几百年一个王朝,但是你没看到他老,他永远保持生命力,就是不断的在吸收外面文化,这就叫天下主义。

林秀芹:所以那我就要好奇了,那中华民族的天下主义具体有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石齐平:中华民族天下主义具体就表现在中国跟其他国家之间关系,特别是跟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

林秀芹:你讲的是朝贡关系吗?

石齐平:一般人很容易想到朝贡,我们中国人读历史都不陌生,但是我觉得朝贡常常被污名化,特别是外国学者对它有种污名化,因为这个东西好像在欺负别人,不是的,什么叫朝贡关系,就是强国跟弱国之间作为一个保护国跟被保护国之间的一种关系,世界上永远有强国跟弱国,所以强国它可以保护弱国也寻求保护,这是两相情愿的事,在过去我们看中国跟周边地区都是这样子的,那么被保护因为被保护了所以他要表达一点他心中的一种感恩,所以他拿一些东西,那东西多半都是土特产,这也不是,但是心意有了,中国皇帝说好你既然来了多看看,走以前告诉我,走以前给他全世界最棒的东西,这就是中国的朝贡关系,完全平等的,完全是施惠跟受惠者之间的关系。

姜声扬:那如果我们比照今天的话来,比如美国他作为一个当今的大国是今天的保护国,对照其他一些小国被保护国比较关系的话,那中国似乎是更为平等、互惠、包容、王道,美国似乎是更加不平等、不互惠、不包容而且。

石齐平:我觉得大家都会同意你刚才的比较,你看看美国跟被保护国日本之间,被保护国韩国之间,被保护地区台湾之间的关系就完全同意你刚才的说法,所以你把这个对比好,王道跟霸道,所以就某种意义上天下主义更多的是属于王道。

林秀芹:所以这里讲的是中国和周边邻国之间的关系,那和其他非邻国的关系呢?

石齐平:那也很有意思,中国跟或者其他,当时所谓世界上主要国家是通过两条路建立关系的,一条就是已经走了一两千年的陆上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一直经过什么中亚下去,一条就走好几百年的,海上丝绸之路,通过这两条路上跟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可以说把当时整个世界,因为当时整个世界就是亚欧非,就建立一种完整的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的经济跟文化体系,而在这个体系中大多数你可以看到的,没有太严重的战争,基本上是和平互惠的。

姜声扬:有意思,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天下主义,历史是这么写的,还有没有其他?

石齐平:当然你进一步再看,那么如果说这两条丝绸之路基本上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贸易跟文化交流,你一定能够想像在这条路上难免会出现什么海盗,或者是什么强盗出现,那保障安全很重要,所以我们在古代就可以很多小说里面写,那个镖行,保镖对不对,这个就是陆上丝绸之路要保护,那海上丝绸之路那就镖行不管用了要有一个国家舰队,国家舰队来保护整条丝路的安全。

林秀芹:这个是郑和下西洋的郑和舰队吗?

石齐平:一点没错,这和1405年开始第一次下西洋,他有生之年一共下了七次,从中国东海出发,经过台湾海峡,经过南中国海穿越马六甲,横渡印度洋,我相信他经过南海的时候,中国现在正在兴建的岛礁他都经过的,然后最远到达非洲的索马里跟马达加斯加就是这么一条路,一度还进到红海,因为他是穆斯林红海里头有麦加,那个时候如果苏黎士运河开的话,我相信他一定穿过,一直进到地中海,然后再从直布罗陀海峡出去到大西洋都说不定。

姜声扬:您讲过中国一早在古代就是,第一个世界上的第一个海洋强国,透过当年的一带一路进行各种商品资源兑换等等,也就是说中国一早其实就是一个贸易大国。

石齐平:对,你讲到贸易我们就再想到多一个,也很有趣的,贸易就是交换,交换什么东西,你拿你东西跟我交换,物交换太不经济了,所以人类很早就发明了贝壳货币,但是这个货币要通行才行,所以用现在的话你可以看到世界货币,像美元或者英镑,在那个时候也没有这个玩意,那个时候哪个国家经济实力最大武力最强用他的货币,唐朝的铸币、宋代的交子,甚至清朝时候那个山西票号那个银票,都曾经在阿拉伯世界或者很多其他相关国家流通过的。

林秀芹:那听起来是很有趣,所以现在古今就可以对照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中国 美国

石齐平:“天下主义”下的中国国际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7/9e93dec4-c1d8-4a13-9b48-1eedbc3ac1e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