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从大历史格局盘点2015前瞻2016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石齐平说,历史都是延续的,亚投行2016开始正式运作,然后刚才讲的吉布提港今年开始要动工了,然后国产航母第一艘今年下半年可能要下水,第二艘听说在上海也已经开工了,然后人民币今年10正式被纳入SDR,所以大体上就是往这边走。

内容提示:石齐平说,历史都是延续的,亚投行2016开始正式运作,然后刚才讲的吉布提港今年开始要动工了,然后国产航母第一艘今年下半年可能要下水,第二艘听说在上海也已经开工了,然后人民币今年10正式被纳入SDR,所以大体上就是往这边走。

凤凰卫视1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石先生我们从盘点2015一直谈前瞻2016,现在没想到一谈聊的很开心,聊到了中国愿景,中国的历史,请您现在很严肃的为我们做古今对照。

石齐平:显然要收尾了,我们重点就要看2015跟2016,怎么跟刚才我们讲的那个历史愿景连在一起,2015我想刚过去印象很深刻,基本上我们可以观察两个不同的角度,一个是对内的一个是对外的,都有一条主旋律,对内叫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什么内容?首先你一定还记得刚刚通过的十三五,十三五强调五个发展愿景,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这个概念。第二个我们就注意到经济是有问题,但经济问题我们现在有一条新的改革思路,叫做供给侧结构改革,换句话说中国发现到我不再去随便依赖投资,投入生产要素,我们要从体制上要去改,希望中国的经济体制变得更好。

第三,我们还注意这三年大家印象最深刻就是反腐,而且从严治党,要求党员有一个最高的一个道德标准,高于法律的,你不服从都不行,然后我们还可以看到有大手笔了,九三大阅兵的时候宣布裁军三十万,后来就是全面的军队跟国防现代化的改革,所以你把这些东西大概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定义上,希望能够让经济产业能够快速升级,在社会上真的是实现共享、均富、小康社会,在政治上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在军事上要打造成一个强军,强军梦,这个就是刚才讲的,合起来就叫做全面深化改革。

林秀芹:这样听起来的确是朝这两个百年目标来前进的感觉,不过好奇的是那对外又如何呢?

石齐平:对外也有一条主旋律,其实我们刚才已经点了很多就是一带一路了,这一带一路是2013年习近平正式提出来,我相信估计但是没有太多人会留意,没想到2014年提出亚投行了,眉目出来了,这个亚投行当时也没有反映,到了去年3月份你还记得2015两会后,突然英国加入了,其他国家都加入了,于是轰轰烈烈变成世界上大家最瞩目,当时到现在57个国正式加入,而且马上要开始运作了,那配合亚投行你可以看到在一带一路上,我们就输出了很多高铁,输出了很多港口基本建设,然后南海造岛,跟这个有关的,南海造岛跟这有关的,然后中国发展远洋舰队,还有第一艘的航母也开始,国产航母也兴建了,然后跟整个一带一路上又跟吉布提,非洲一个小国合建红海里头军事的港口,还有纳米比亚已经到西非去了,再往那边就是大西洋了,也可能建一个补给基地等等。最后一条大家注意了人民币也被IMF正式纳入为SDR,你把这些统统合起来,总的来讲就是为新世纪的一带一路做好充分的铺垫。

姜声扬:您刚刚谈到这些都是2015年的盘点,那2016年的前瞻呢?

石齐平:那就比较容易了,因为历史都是延续的,刚才讲亚投行2016开始正式运作,然后刚才讲的吉布提港今年开始要动工了,然后国产航母第一艘今年下半年可能要下水,第二艘听说在上海也已经开工了,然后人民币今年10正式被纳入SDR,所以大体上就是往这边走。

林秀芹:所以如果我们把2015和2016当作了今,那么古今又如何来对照呢?

石齐平:那有把刚才那个再浓缩一下,你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GDP现在是老二,再过十年,十五年二十年老大。古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经是世界上包括亚欧非最重要一个世界贸易跟文化中心,通过什么,一带一路,现在一带一路又出来了,而且不是空的,这中间有各式各样的配套基本建设刚好,南海造岛、人民币你不觉得这很有趣吗。

姜声扬:所以其实石先生您今天的盘点和前瞻是大历史的格局。

石齐平:没错。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中国

石齐平:从大历史格局盘点2015前瞻2016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7/c37cd36f-3536-496f-8312-73e8df3477b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