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说新语:重返亚太VS重返世界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美国重返亚太政策,讲的是将原来的美国战略核心重心从中东、欧洲、中欧等地方转到了亚洲地区,而且回来不仅仅是军事而已,是各个层面包括政治、经济、文化、软实力、硬实力全部都来,全方位的。

内容提示:美国重返亚太政策,讲的是将原来的美国战略核心重心从中东、欧洲、中欧等地方转到了亚洲地区,而且回来不仅仅是军事而已,是各个层面包括政治、经济、文化、软实力、硬实力全部都来,全方位的。

凤凰卫视1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又到了最后一个环节,那今天的平说新语我们要谈什么呢?

石齐平:咱们题目叫重返亚太VS重返世界,熟吧。

姜声扬:美国重返亚太政策,讲的是将原来的美国战略核心重心从中东、欧洲、中欧等地方转到了亚洲地区,而且回来不仅仅是军事而已,是各个层面包括政治、经济、文化、软实力、硬实力全部都来,全方位的。

石齐平:刚才声扬讲的很好,基本上美国为什么这么做呢,就是因为中国崛起的快,重返亚太是2010年提出来,那一年正好中国超过日本GDP,所以就像你刚刚讲的全方位针对中国采取一个包围的政策,在经济上搞TPP,你最好不要进来,在政治上我联合东北亚、东南亚或者甚至印度、澳大利亚统统拉进来,就是对付中国。第三军事上毫不讳言2020年之前要把全球美国军力的60%要部署在第一岛链跟第二岛链,这美国重返亚太。我记得几年以前当美国在开始动手往这方向走,我曾经就分析过,我喜欢用围棋,美国是先下黑子,中国是白子,美国黑子对中国白子进行这么一个包围的时候,我说如果从白子的棋布来思考,有三条基本的思路,第一个先把自己做活,不能让美国打进来。

第二个就是说要想办法打入,你不要以为过去这个地方是你的永远就是你的没这回事,我要跟你分一杯羹。第三个就是突围,所谓做活,把自己做好,全面深化改革,每一个领域我把自己做没有一个漏点,那么所谓打入,你过去非洲我现在进来,你过去欧洲我现在进来,你过去IMF我现在进来,毫不客气。第三突围,我当时就讲一个出太平洋,一个出印度洋,第三个出中亚,现在看起来基本上就跟习近平所谓的一带一路大格局大战略基本上是若合符节,所以当美国重返亚太的时候,中国正在重返世界,恢复到中华民族五千年三千年最光辉的时刻,这样一个游戏我很好奇美国有没有看懂,不知道。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美国 亚太

平说新语:重返亚太VS重返世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7/5ad26952-59d8-42d5-9a90-5b7d9dd421d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