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秉文留美回国建校 与陶行知实施教育改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的教育史上有一座大学曾经和北京大学南北相望,它甚至超越北大在人们熟悉的印象里北大总能领风气之先,但是近代史上第一次正式招收女学生,实现男女同学的大学却是这座位于南京的大学,它也是中国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大学,是中国第一批顶级科学家的大本营,是中国自然科学的发源地,它还是中国第一座设有董事会的公立大学,具有强烈的美式办学的色彩,然而这所大学从兴盛到衰落短短不足十年时间,可谓繁华易逝,它的背后一直有一个人的身影。

核心提示:中国的教育史上有一座大学曾经和北京大学南北相望,它甚至超越北大在人们熟悉的印象里北大总能领风气之先,但是近代史上第一次正式招收女学生,实现男女同学的大学却是这座位于南京的大学,它也是中国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大学,是中国第一批顶级科学家的大本营,是中国自然科学的发源地,它还是中国第一座设有董事会的公立大学,具有强烈的美式办学的色彩,然而这所大学从兴盛到衰落短短不足十年时间,可谓繁华易逝,它的背后一直有一个人的身影。

凤凰卫视1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他号称南开先生,又被称为化缘和尚,他将一生献给了南开。

崔国良:他去美国进修的目的就是要办大学。

张晓唯:周恩来作为南开大学文科的第一期学生,是免试进入大学生的行列。

解说:他出生五四健将,成也政治退也政治。

王运来:宣言明确提出要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张晓唯:能够做一番改革的人也就是罗家伦这么一个青年人。

解说:他曾是前卫青年,一生处在孤独阴影之中,悲怀给了他诗性浪漫的力量。

男:用油画来表现时代,用油画来表现我们这个民族。

男:艺术要社会化,提倡要到民间去,到人民大众去。

解说:他是高明的教育家,高妙的经营家,还是高超的管理家,高调的社会活动家。

男:他一直主张要寓师范于大学。

解说:他是中国最早设立董事会的一个国立大学,他先后主持北大校政近二十年,留下众多争议,被评为北大功狗。

男:蒋梦麟在一定程度上是北大的一个什么呀?新的塑造者。

男:让北大重新回到以教学为中心的体制上去。

解说:他们是民国时期的大学校长,是中国现代教育史的大学者。

陈晓楠:中国的教育史上有一座大学曾经和北京大学南北相望,它甚至超越北大在人们熟悉的印象里北大总能领风气之先,但是近代史上第一次正式招收女学生,实现男女同学的大学却是这座位于南京的大学,它也是中国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大学,是中国第一批顶级科学家的大本营,是中国自然科学的发源地,它还是中国第一座设有董事会的公立大学,具有强烈的美式办学的色彩,然而这所大学从兴盛到衰落短短不足十年时间,可谓繁华易逝,它的背后一直有一个人的身影。

解说:1908年美国俄亥俄州乌斯特学院迎来了一个年近三十的上海青浦人,已经工作十二年的郭秉文远赴重洋,前来攻读理科,三年后郭秉文从乌斯特学院毕业,随后到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攻读教育学,这是美国著名的教育学院,当时的教室里有实验主义教育大师杜威,著名教育家孟禄等人。

王运来(南京大学教育研究所院长):1914年获得博士学位,成为我们能够考证出来的攻读教育学并且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的中国第一人,他的博士论文是中国教育制度沿革史,也是奠定了中国教育史这门学科的一个地位。

解说:与此同时郭秉文收到了来自国内的一纸聘书。

冒荣(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当时筹办南高师的江谦就写信给郭秉文,就邀请他回来当教务主任。

王运来:南高师前面是两江师范学堂,两江师范学堂因为辛亥革命而停办。

解说:随着局势暂时稳定,国民政府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是当地开明绅士江谦。

王运来:那时候郭秉文是第一个博士学位,名头很大,所以他很引人注目,当时就由江谦发出了邀请函。

解说:拿到学位后郭秉文旋即回国,协助江谦筹备建校。1915年8月11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正式招生。

王运来:后来江谦身体不好,另外对佛学感兴趣,所以他就请郭秉文代理校长。

陈俊(南京大学校长):他和他的同事当时担任南高师教务主任的另一位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一起在南高师在五四运动前后成功地实施了一场教育改革,这个教育改革呢,就是要把当时在中国实施了多少年的教授法改革为教学法。

郭秉文倡议南高师招收 女生引发轩然大波

解说:1919年9月1日,国民政府教育部正式委任郭秉文为校长,然而郭秉文新任校长后不久就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把自己的伯乐江谦、思想比较开明的张謇给惹怒了。

冒荣:1919年的时候,大概开始就筹办这件事情,1920年大概开始就正式招收女生。

王运来:南高师首开女禁,是由郭秉文非常倚重的一个助手陶行知首先提出来的,所以在1919年他就提出了女子旁听法案。

解说:在当时中国的高等学校除了个别私立大学、教会大学外,大都只招男生而不招女生,教育史上称此现象为女禁。

王运来:当时遇到阻力很大,包括老校长江谦都不赞成招女生,说男女同学在一个地方学习以后会出大乱子。

冒荣:张謇都反对这件事情的,都不同意这件事情。

王运来:就和蔡元培、蒋梦麟领导的,包括胡适他们领导的北大商量好,我们南北两方同时招女生,这样的话一个是力量大一些,另外一个受攻击的目标分散一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中国

2016-01-05凤凰大视野 大师范儿——民国那些校长(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5/03dd3145-e5ed-41eb-a2d0-a1485582d8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