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贺铿:内地楼市回归合理房价时机已经成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贺铿说,现在中国的房价它的房价收入比,远远高于世界大多数国家,中国的居民的收入水平呢,我们的收入水平排在全世界182个国家和地区的86位,也是一个中等的收入水平,那么需要买房的人呢,城市居民2013年已经达到了户均一套房,应该刚性需求,也基本上达到满足了。那么现在就是农民工,农民工他如果说要买得起房,他早就买了,你现在是买不起房,绝大多数人买不起房,因此政府才提出来了,要降价、鼓励降价,你不降价,这个库存去不了,这个时机呢,不是说已经是复苏,而是你回归到合理的房价,条件基本成熟了。

核心提示:贺铿说,现在中国的房价它的房价收入比,远远高于世界大多数国家,中国的居民的收入水平呢,我们的收入水平排在全世界182个国家和地区的86位,也是一个中等的收入水平,那么需要买房的人呢,城市居民2013年已经达到了户均一套房,应该刚性需求,也基本上达到满足了。那么现在就是农民工,农民工他如果说要买得起房,他早就买了,你现在是买不起房,绝大多数人买不起房,因此政府才提出来了,要降价、鼓励降价,你不降价,这个库存去不了,这个时机呢,不是说已经是复苏,而是你回归到合理的房价,条件基本成熟了。

凤凰卫视1月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观众:我有个问题就是,刚才很多专家在谈到那个房产税开征的问题,我记得我国是在上海和重庆,是有过房产税试点的,那我想问一下,它试点的政策效果怎么样,能不能在全国推广,有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呢?

胡一虎:这个话题贾康兄来回答。

贾康:它应该讲是取得了我们,很值得看重的一些本土的经验,在分析上来讲,它可以印证,就是通过这样一种经济手段,这个税负会对于这个购买行为产生影响,减少它泡沫化的这个趋势。另外它会引导到,比如你政策希望他更多地出售买什么样的房,比如上海它要有意识地用比较低的税率,引导大家去买周边的黑种过去上海人不太看重的哪些商品房。这些经济学上理论上能论证到的它的效应,在实践中间是可以看到的,确实能发挥作用的。但是因为它的力度弱,它表现得是不强烈的,很多人由此来说,它没什么用,但你要仔细分析一下数据,它是有用的。

胡一虎:关键在力度。

贾康:你要把它的配套做好,力度可以逐渐往上抬。

胡一虎:来,请说。

观众:您好,我想说的就是那个房地产税,确实应该开征了,因为现在贫富差距非常大嘛,还有那个限购确实应该取消了,房地产现在大家都知道可能走的是半计划经济,应该让市场去发挥它自己的作用,而不应该通过那种行政手段给它进行限购这种,谢谢。

孟晓苏:所以这个暂时性措施,现在已经变成了什么,叫过时性的措施了,既然是过时性的限制措施,包括限购、限贷,还有对商品房必须是小户型的这样的过时限制,也应该一并取消了。

胡一虎:好,暂时的变成过时了,真的是如此吗?不过还有个机会,我们讲经济经济,它都是有所谓的规律可以来观察,图表上可以看到。我想问一下贺铿兄,您的角度来观察,您看这是招商证券在去年发布的,最近房地产行业策略报告说,内地的房地产新一轮的复苏周期已经开始了,说将会持续三到五年,高点可能出现在经济的顶部就在2019年。如果从这个图表来看,你觉得它是有逻辑的吗?有参考价值吗?

贺铿:我觉得没有参考价值,因为现在房地产什么叫复苏。

胡一虎:就是千万不能相信。

贺铿:不能相信,现在的房地产中国的房价呢,首先就看这一点呢,它的房价收入比,远远高于世界大多数国家,中国的居民的收入水平呢,我们的收入水平排在全世界182个国家和地区的86位,也是一个中等的收入水平,那么需要买房的人呢,城市居民2013年已经达到了户均一套房,应该刚性需求,也基本上达到满足了。那么现在就是农民工,农民工他如果说要买得起房,他早就买了,你现在是买不起房,绝大多数人买不起房,因此政府才提出来了,要降价、鼓励降价,你不降价,这个库存去不了,这个时机呢,不是说已经是复苏,而是你回归到合理的房价,条件基本成熟了。

胡一虎:所以千万不要相信。

贺铿:不相信,我估计是应该是慢慢的下降。

胡一虎:好,这个。你的走势是这样子的,鹏飞,你一定有在研究吧。

倪鹏飞:它现在就做出这个判断,可能有点为时过早,因为你看它那个翘尾,翘尾是几个月的,翘尾,两三个月的时间,它就做出这种判断,可能还有一点(为时过早),另外它说的那些相关的指标,都还没有它期待的那种迹象。

胡一虎:都没有它所预期的,这是它自己理想性的。

倪鹏飞:它就是基于那一点,那么有点翘尾,有点为时过早,应该可以这样说。

胡一虎:好,晓苏。

孟晓苏:它的这个判断的依据,理论依据基本是对的,就房地产有一种先导性的特点。

胡一虎:先导,你看到了先导,所以鹏飞说还没有出现。但是你强调的房地产有先导作用。

孟晓苏:我们现在要观察(2016)年的走势,必须要有一点先见之明,要做点判断,判断就有点冒险性,但是从它的判断来看,基本上你要判断的是,房地产投资大概率,进入底部空间,预期房地产投资,去年(2014年)四季度见底。

胡一虎:对。

孟晓苏:然后今年(2015年)上半年,改善是大概率事件,这个判断是对的。另外我觉得啊,我们在这里议论,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来的,这个化解房地产库存,我们不能够把注意力,过分地关注在那一句话,就是关于鼓励开发商,适当降低房价,前面还有一句叫,适应市场规律,调整销售策略,这些都是讲的很清楚了,我们更要关注的,是中央在文件中,提出了两个改革,一个就是户籍制度改革,推动这个农民工的城镇化。

胡一虎:对。

孟晓苏:再一个就是以民族心十米要求为主的住房制度改革,这两个改革刚才我看嘉宾们,包括贺老兄已经注意到了,如果能够帮助这些进城的农民,在住房制度上改革,让他们能够获得政策红利的话,他原有的这些这个土地和房屋,能够产生价值的话,那么他们就可以改变现在买不起房的状态嘛。

胡一虎:好,晓苏兄回答我的回答,我知道你是投资高手,如果2016年你手边有一些余钱,你是放在房市好,还是放在内地的股市好。

孟晓苏:一定是放在房市。

胡一虎:一定是房市。

孟晓苏:叫楼市。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标签:房地产 中国

贺铿:内地楼市回归合理房价时机已经成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3/b848a6e9-e2d6-4dee-a8e0-9eee4bae1ad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