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蔡英文勇气可嘉 或绕不开五大挑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说,蔡英文的勇气相当不简单,不过,有五大障碍她绕不过。 凤凰卫视12月3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我们再来看2016台湾领导人大选,算算时间只剩下半个月了,在上周

核心提示:石齐平说,蔡英文的勇气相当不简单,不过,有五大障碍她绕不过。

凤凰卫视12月3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我们再来看2016台湾领导人大选,算算时间只剩下半个月了,在上周末台湾媒体先后举行了三场领导人候选人与副领导候选人之间的政见发表会以及辩论会,唇枪舌剑的好不热闹。

王峰:是,交锋的议题也从经济到两岸关系,从民生到人权,从领导力到道德表现是无所不辩。

竹幼婷:但是这些年台湾的选举都成了一道台湾的特殊风景线,甚至还有一些外地的旅行社会专办选举观察团参加者都不少,石先生又怎么来看这一次的大选?

石齐平:如果说这次想要去看热闹到台湾去的话,我看很多人可能会有点失望,不像以前那么热闹了,以前敲锣打鼓办造势会议,每天晚上热闹,这次当然也有,但是不像以前那么,主要的原因我想第一个大家有点疲掉,第二个我觉得更重要的,就是这次选举坦白讲没有什么太多的悬念,所以紧张程度不太够。

竹幼婷:所谓的没有悬念就是说大家都会觉得蔡英文胜算比较高吗?

石齐平:一般人是有这种想法。

竹幼婷:但是还是可能会有其他的不确定性,例如说立法院的席次绿营会过半。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所以我想两个礼拜以后就选举那周我们会谈谈,这次2016台湾大选有什么悬念,有什么非悬念,不过我们今天换一个角度,今天我想谈谈这次选举除了看热闹之外,怎么看它的门道。

王峰:热闹看不成了,只能看门道,看门道也是比较重要,门道怎么看石先生?

石齐平:门道其实有很多角度,其中有一个角度看领导人,看领导人的勇气,我这边专门指的还是专门指蔡英文的,这个三个候选人一个朱立伦一个宋楚瑜,那么我们有点得罪了,就是他们两个恐怕没有一个必胜的把握,大家都看到的,真正充满信心恐怕是一个蔡英文。

竹幼婷:那你觉得她的勇气。

石齐平:我觉得相当不简单。

竹幼婷:为什么呢?

石齐平: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从我角度看,2016谁当选台湾新领导人,都得面对一大堆的麻烦跟挑战,你说勇气大不大。

竹幼婷:那到底有哪些呢?

石齐平:我觉得起码有五个,我们来数数看第一个,就是经济跟产业的,台湾的经济现在在走下坡,大家很清楚,主要的核心产业,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劳动力跑光了,然后最近这几年成为支柱产业的高科技产业,信息科技园区等等也开始出现外移了,然后开始被并购了,你说台湾未来的核心产业还有什么呢?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财政,这个过去两党蓝绿不分,统统搞开支票,所以财政亏空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很多退休年金都出现了紧耗了,所以未来新领导人不管他任期四年跟八年,这个年金迟早会像个定时炸弹给爆起来。

竹幼婷:那除了财政和产业之外,第三个是什么?

石齐平:第三个我们讲教育吧,台湾现在有全世界最特殊的教育泡沫现象,2300万人有170多个大学,人人满街都是大学生,但实际上水平不高,不管是公民教育,或者是职业教育,或者是高端教育,我讲这个水准都有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很大的,那再一个我们再想想看就是军备了,军事力量过去我们在当兵的时候,那个叫什么?义务兵制,义务兵制时间是一年或者两年,那你知道现在都是高科技军,才刚刚学会一点点怎么弄了,就退伍了,所以后来我们搞个募兵制,募兵时间就很长了,募兵制搞了几年以后又搞不下去了,为什么呢?没钱,募兵制你要人家当兵你要有钱,所以这里面也是麻烦。

王峰:确实很棘手的问题,那还有什么呢?

石齐平:再一个可能当然是最大的麻烦了,两岸问题了,这个一般人都说你认不认同九二共识,我觉得这个当然是一个重点,但是真正重点还不是这个,真正重点是台湾跟大陆形势的消长,中国跟美国的形势也在消长,台湾在这两个新消长中你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我还真不知道台湾领导人怎么去思考这个问题了。

竹幼婷:所以说看来这个挑战真的很大,你说蔡英文是真不知道呢还是勇气可嘉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石齐平:蔡英文勇气可嘉 或绕不开五大挑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31/ad23b086-d333-4975-b7a3-6f5d2bf358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