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紧盯南海 两真正动机难宣之于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在2015紧盯南海,这个势头也将继续蔓延至2016。石齐平说,美国也很为难他了,这个什么自由航行,这个翻箱倒柜终于找出来一个勉勉强强看起来像借口的,但实际上我们也知道自由航行在南海从来不是

核心提示:美在2015紧盯南海,这个势头也将继续蔓延至2016。石齐平说,美国也很为难他了,这个什么自由航行,这个翻箱倒柜终于找出来一个勉勉强强看起来像借口的,但实际上我们也知道自由航行在南海从来不是问题,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对不对。那么所以这是一个伪命题,但是美国也很为难他,因为他实在找不出,他有很多真正东西他很难说出口的。

凤凰卫视12月3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针对南海的情况,美国又出新招了,美国白宫方面表示说,美国正在研究明年2月份在加州和东盟十个个成员国举行首脑会谈,目前受邀国的首脑均已经接受了奥巴马的邀请。

竹幼婷:但是由于奥巴马与东盟十国领袖11月才在吉隆坡结束一个东亚峰会,这个在三个月又举行了另外一次一个会谈显得十分的特殊,也由此可见,美方在南海议题上针对中国的一个积极态度,那石先生你怎么做评论?

石齐平:我们知道以前中国跟东盟之间有个10+1,那么这个新闻又发生,哎呀美国也想搞个10+1,两个10+1非常有趣,在形式上非常雷同。

王峰:过去的10+1还有即将可能会出现新的10+1,比较上有什么不同呢?

石齐平:起码两个不同,第一个10+1的一不同,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第二个中国跟东盟10+1基本上是经贸取向的,美国跟东盟的10+1很明显是政治取向的。

竹幼婷:不过这美国一向是南海的域外之国,但是他现在手伸的很长,不但拉拢菲律宾、越南,现在连跟南海无关的东盟也要一众全部多拉进来了,甚至还有日本与澳大利亚,这硬是要把南海一池春水给搅乱,为的是什么呢?难道是他所一再强调的自由航行权吗?

两大原因令美国紧盯南海

石齐平:美国也很为难他了,这个什么自由航行,这个翻箱倒柜终于找出来一个勉勉强强看起来像借口的,但实际上我们也知道自由航行在南海从来不是问题,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对不对。那么所以这是一个伪命题,但是美国也很为难他,因为他实在找不出,他有很多真正东西他很难说出口的。

首先第一个就是说他很担心中国快速崛起取代他的地位,所以想方设法去压制中国,重返亚太,自己力量不够又把刚才讲很多一起拉进来,以人多势众的方式。

第二个,更难宣之于口的,就是中国跟美国军事力量,传统军力中间有差一大截,美国真正担心是中国的核报复力量,核报复力量最怕的就是潜射的那个,就是潜艇,这个情况南海有变得很关键了,所以美国对南海盯的很紧,这就是道理。

中美南海博弈各有优劣 距离是关键

王峰:确实这些洞悉和理由还蛮宣之于口的,但是我们现在看起来的话,就是明年二月份在加州举行的美国版本的10+1成型的可能性非常大,那这样您看的话中国和美国在南海,同时还有在东盟他们的博弈有怎样的一些情况?

石齐平:各有各的优势跟劣势,美国有美国优势,中国有,而且很有趣的,中国的优势就是美国的劣势,美国的优势就是中国的劣势。

竹幼婷:具体是讲些什么呢?

石齐平:主要是指距离。

竹幼婷:所以呢?

石齐平:这个地方距离中国近,南海跟中国,所以美国就在你中国周边煽风点火让你搞的手忙脚乱的,离他很远,可是中国又搞不到他周边去,所以这就变成美国的优势中国的劣势了。

王峰:这是美国的优势,中国的劣势,他中国的优势,美国的劣势是什么?

石齐平:也是距离,我这个地方离中国近,所以东盟跟中国支架的经贸关系很密切,远远超过美国了,再一个就是军事上的考量,就是说美国想要介入第一岛链之内,你要介入中国反介入,反介入的话中国距离近的话比较好容易做得到,所以这就是美国的劣势中国的劣势。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石齐平:美紧盯南海 两真正动机难宣之于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31/5042a055-4e8f-42d6-bf49-525ca67c2c6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