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新视点:陈国基谈香港入境政策与免遣返声请审批


来源:凤凰卫视

2015年是《基本法》颁佈25週年,也是香港政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凤凰卫视香港台《香港新视点》系列节目,走访多位基本法委员会成员、特区政府官员,以及相关机构主管。为观众详细讲解基本法的历史基础、演进

2015年是《基本法》颁佈25週年,也是香港政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凤凰卫视香港台《香港新视点》系列节目,走访多位基本法委员会成员、特区政府官员,以及相关机构主管。为观众详细讲解基本法的历史基础、演进过程,包括基本法的内容介绍、政改、内交与国际关系以及金融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

本集节目邀请到入境处处长陈国基谈香港入境政策与免遣返声请审批。

好客之都欢迎全球旅客

每天有大量旅客来港,确保旅客的证件有效、来港的目的不成疑,是入境处在口岸出入境管制的工作范围之一,陈国基说:“其实香港有很多旅客入境,在今年首十个月,有超过4900万名旅客来港,这4900万名旅客跟去年同期相比,其实有轻微的下跌大概0.8%,但内地旅客的人数大致差不多,外籍旅客的人数下跌了2.9%。整体来说,我们要确保旅客来港,入境时符合香港的出入境政策,让他们来香港。当然我们也要儘快处理,希望旅客来香港不用在口岸等很久,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可能你也看到最近有一些,针对内地旅客的示威、游行等情况。其实我想在此重申,所谓反对内地旅客的人,在香港只佔极少数,绝对不代表香港七百万市民,其实香港是一个好客之都,旅游业对我们很重要,我们欢迎全世界的旅客,也欢迎我们内地的游客。极少数人做出一些,我们认为对内地游客不礼貌的情况,其实不代表香港市民的整体意见。在未来,我们进行很多优化的工作,希望多吸引一些旅客来港,特别是内地旅客。比如我们在之前,跟内地公安部达成了一些安排,内地新发出的电子通行证,内置电脑晶片,晶片裡已储存了旅客的指纹,旅客可以利用我们的E道过关,让过关的等候时间大大缩短。现在内地游客使用E道的比率,已慢慢提升至40%左右,我期望这个数字会慢慢再上升。”

内地旅客或因误解误堕法网

陈国基称入境处发觉有些情况,一些内地旅客来香港,由于不熟悉香港的法律,而使他们误堕法网,他说:“举个例子,旅客来港不能从事任何工作, 比如有些旅客来港,从事水货活动,购买物品回去售卖或在香港工作,这些全都是香港不容许的,所以内地旅客千万不要来港工作,或是参与水货活动。这些都触犯了香港的法律,第二,他们要确保自己的证件正确。所有在香港违规的旅客,除了接受法律制裁之外,其实对于他们将来再来香港,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就如我刚才所说,无论是水货客,还是使用伪造旅游证件,或是一些资料不符合的证件,或是一些滥用我们过境程序的旅客,如果一经定罪,将来他们再来香港,将会受到我们的严格审查,甚至有一段长时间不能再来港。我希望内地旅客注意,我们希望他们来港开开心心地游玩,不要因为刚才所提及的事情,而触犯了香港的法例,让自己要坐牢或受罚。”

免遣返声请滥用情况严重

陈国基认同香港滥用免遣返声请的情况严重,更有不少人为留港做黑工延长逗留时间,他说:“来自欧洲的难民,大家都知道可能来自叙利亚,那些都是战乱的国家。但香港所谓的难民,不是来自有战乱的地方,主要来自南亚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印尼等国家,这些是没有战乱,相对稳定的国家,他们都来自这些国家。我们发觉香港,当然我们说这些免遣返申请,我们真的希望能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其实香港的情况绝大部分,我们看曾经处理的个案来说,绝大部分都不是有真正需要的个案。而他们都有特点,如果他们真的来香港避难,应该一到达就提出申请,但绝大部分香港的申请人,都不是一来港就向我们提出申请,而是从事非法工作,直至他们被拘捕需要遣返时,才会向我们提出申请,这个情况比较突出,令我们觉得滥用的情况比较严重。第二,当我们帮他们处理这些申请的时候,申请人很多时候并不合作,有意识地拖延我们的处理,导致我们的处理时间比较长……当然我们觉得他们滥用程序的时候,除了增加香港的负担之外,也阻碍了我们去帮真正有需要的人,因为你佔用了这些时间,我们就更加不能第一时间去协助有需要的人,这样就扭曲了整个计划的原意。”

《香港新视点》系列节目逢周六晚22:00首播,翌日19:30重播。具体内容,敬请留意凤凰卫视香港台。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香港 旅客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